野生埃及的定水
首先,让我们了解一下埃及原产地,大家从各种各样的文章里都可以知道他们原产地的各种情况,在这里不一一序述,只是要提几个关键点,首先,原产地的水质是没 有任何工业污染的,当地的导电度只有二十多,水的硬度和总硬度都差不多为零,PH在五点多,整个河流因为大量的树叶落入河中而被染成了红褐色。这是当地水 质给我的第一印象。
对于这个自然界的水质条件,其实我一直有不解,为什么这么多的树叶在河底,当地的水质的导电度还这么低呢,当地各种的物质加起来冲入河中,导电度应该高才 是,为什么当地的河水会跟纯水一样,为这个问题我思考了很久,后来查看了很多的资料,开始对导电度和TDS有了一些的了解,于是决定在我的鱼缸中再做一个 原产地的水系统。
我先后购买了TDS笔,氧化还原电位器(ORP),PH笔,各种硬度的测试剂。一个偶然的机会让我了解到原来自然界的水质真的是很神奇,因为我不是学水质 的,所以有点菜,各位前辈不要笑我,我到我们周边的山上测水,发现山上的水的TDS竟然只有二十多,这让我一直不理解为什么埃及原产地的水质导电度这么低 的疑问得到了解释。具体我就不解释了,反正我知道自然界的水质可以这么好,这对于长期生活 大城市用惯严重污染的自来水的城市人来说是不能理解的,呵呵写了这么多罗里罗嗦的话目的只有一个,让大家知道,埃及原来生活的地方是一个没有污染的地方,这是我们定水的基础,我们必须向着这个方向去靠近,让埃及回来后有一个更接近他们原来生活的环境,减少对水质的不适应。 于是,纯水机被应用到了我的养鱼专用水上,经过不少的金钱投入,最后选定了一种日产量400G的家用纯水机,价格也不贵,有不少鱼友也参与了我的团购,在这里说一声谢谢支持。
但是,单有纯水机也不能就直接用纯水来定埃及。
去年一年,我用纯水机出来的水直接养过三四批的埃及,最后的结果是三十条只
有三条存活!!!当然,这些都是七八公分的大鱼,死亡率会高一些,问题出在哪里呢,看来单是纯水还是不能把埃及定住!!!
经过半年的养水,开始明白到一些道理,单纯的纯水其实对于生物而言还不能真正适合,水的分子结构中其实还有水分子团一说,而且长期困水对于水中各种生物,物 理指标的稳定都有好处。举一个简单的例子,以一百升水来说,当我们放入埃及后,鱼所产生的各种废物就充满了整个鱼缸,如果我们没有良好的硝化系统,那么这 些硝酸亚硝酸之类的东西就会不断增加,就算你每天换小十分之九的水,那没有换的十分之一的水里面还会有这些有毒的物质,日积月累,就会增加到对鱼有害的程 度,所以,强大的硝化系统是必需,也就是为什么我养水养了大半年的原因,这个养水过程不是简单的困水,而是正常的二十四小时的过滤,建立起完美的硝化细菌 系统。
引用,千大的话(这还不够,因为此时的硝化与生态的完善是相对的,当突然有大量的生物进来,排泄物也会突然增加,此时的硝化也就不能解决问题了,所以新鱼到的同时,投饵也就要注意了,不要再短时间内增加硝化系统的负担,要循序渐进.) 接 下来要解决的是水质,埃及适合的水质是条件中硬度和导电度的问题通过纯水可以解决是,但是PH也是其中一项指标,虽然鱼类对于PH的变化对于其生存不存在 太大的问题,PH的变化主要作用还在于刺激他们生产繁殖,但是适宜的PH对于让初来步到的野生埃及更快地适应本地水质还是有好处,同时,低的PH值对于压 制细菌生长也是有极大的好处,因此,在这个纯水建立起来的鱼缸系统中,相应降低PH值是其中一下考虑的因素。
曾经因为要降低PH值想了很多方法,但是本着不增加人为因素,不增加鱼类负担的原则,决定坚持不用磷酸,其他的方法包括使用CO2,强酸型软水树脂,ADA 泥,火山石,草泥丸,黑水,泥碳土,榄仁叶。最主要选定使用ADA泥加火山石过滤。草泥丸,黑水,泥碳土都不错,但不是主力。
关于ADA泥,其实市面上常见的ADA泥有三种,包括亚马逊泥一代和二代,
非洲泥,而他们生产的马来泥一般国内很少有得卖,这里就不说了,附图是几种ADA 泥的对比,从中我们可以看到,一代泥的氨含量最高,因为是给水草用的,而非洲泥在我们能买到的ADA产品中最低,而真正没有氨氮含量的是马来泥,但是我们 买不到。
对于火山石,原来主要是用于供给硝化细菌着床,但是据鱼友说,火山石可以降酸,这里只是推荐,具体还有待时间验证。
有了这些后,基本上水质的问题可以满足对于埃及过水的要求。接下来就是我们目前要面对的过水了。
让我们分别从水质,病原体,治疗,喂饲几个方面分开来理清思路,一步步讲
首先谈的还是水质,上面讲过一些基本的东西但是要真正把埃及定好,有几点指标还是要去研究,第一,PH值,有鱼友说,PH越低越好,这个应该分开两步来说 明,对于PH值,其实埃及在不太碱性的PH上都是可以很自在的生活的,但是对于新进的埃及,适当降低PH很有好处,曾经见过有鱼商把PH降到二点八左右, 确实压制了细菌的生长,埃及相对存活量大很多。那么,长时间养好的水,PH稳定在六以下就基本达到要求,但是PH低又带来一个问题,硝化细菌的活跃着降 低,因此,定水期间确保定期加入适量的菌源,养相应数量的杂鱼,让其产生足够的硝酸亚硝酸,供给过滤滤材中的硝化细菌养份,确保他们的生存和活跃。
而致于水质的另一个大家都很看重的指标,硬度和导电度,因为我是用纯水的,所以这方面没有太多的考虑了,只是有一点想要讲明的,纯水只能是过滤,让埃及在过 水期间,身体的负荷不要那么多,养定了的埃及还是要用自来水养,不然他们会因为身体缺乏各种微量元素而出现溶鳍等症状,这点请各位用纯水过水的兄弟们注 意。(怕有忘记没写的东西,这里空出一千字,)
接下来讲一下大家最关心,或者是最多不同意见的病原体和治疗的问题。
经过无数次的实验和检验:包括生物取样,显微镜观察,细菌培养,滴定等一系列的实验室实验。初步确定一个观点。
埃及身上的白毛是由于应激反应和霉菌所致。
。(注:有朋友说是单胞菌,这个我没有做过实验,不发表意见),我只按我的研究和思路去说,不足的请各位朋友加以完善。
在埃及刚回来的时候,我们总是说,埃及要过水,用滴定的方法慢慢地过水,过几个小时,这个确实有效,因为可以让埃及慢慢地适应缸里面的水质,但是再慢的过水 也是有差别,特别是缸里的水和原包装里的水不同的情况下(据我所知,基本上现在大家拿到的埃及,除了在广州的第一鱼商,基本上都是经过最少一次在香港过水 的,如果不是广州的,估计在你们当地的鱼商手上拿还要经过广州这边的鱼商再过一次水,所以原产地的水很难会到我们鱼友的手上,因为我们拿到手的埃及应该已 经不是原产地的水,最多就是在香港换过纯水的水了,如果大家在原包装里测袋子里的水是PH七左右的话,那应该是香港换过的纯水,如果PH只有五点多的话, 那估计是鱼商下了磷酸或者其他降酸药的水,所以大可不必理会了)这种过水是让埃及最量完美地适应你的鱼缸里的水质,但是,怎么说都是有差别的,这时,这种 原产于没有污染的我们说太干净的水体中的埃及们就会出现问题了,多次的不同水质转变,对于埃及的身体来说是一种严重的刺激,这种刺激直接出现的后果就是鱼 体表的粘液的分泌增加,这时,这种过量的粘液分泌就有可能成为细菌或者霉菌的生长温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