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唐英雄读书心得
《隋唐英雄》读书心得
我看了隋唐英雄,便感觉到大隋朝的无能、腐败,同时也让我感受到大唐的辉煌,大唐有许多让我佩服的人,也有让我鄙视的人,比如:知书达理、文韬武略的秦王、为隋朝捐献出身体的宇文成都、神机妙算的徐茂公、勇猛无敌的秦琼,让我鄙视的人有:奸诈无比的宇文化及、贪恋酒色的杨广、一心想要篡位的李镇宗。
在一个腐败的世界里,李世民经过层层关卡、处处危机,终于获得了他想要的帝王之位。下面就要讲述一个关于秦王为李渊打天下最危险的故事:
有一次,秦王想把尉迟恭这位大将收在帐下,于是,徐茂公想出了一个办法,徐茂公说:“主公,刘武周乃是尉迟恭的主公,他的手下有一名叫刘文静的兵部尚书,他早就想归顺主公,带臣修书一封,让那刘文静杀了刘武周,也好让尉迟恭归顺于您。”“好,就这么办!”秦王说道。但是,尉迟恭可不是省油的灯,他要秦王答应他三个条件,他才肯归顺秦王,秦王说:“哪三个条件?”尉迟恭说:“第一,要你从我的鞭下钻过去,第二,厚葬我的主公,第三,要为我的主公披麻戴孝。”秦王说道:“可以。”就在秦王钻过尉迟恭的鞭子的时候,尉迟恭大笑道,说:“你中计了!”说完,鞭子一挥,马上就要打到秦王时,秦王额头上突然闪出一条金龙,将鞭抓住,尉迟恭吓得魂不附体,秦王顺利地钻过了尉迟恭的鞭子,又披麻戴孝,厚葬一番,尉迟恭看秦王如此诚恳,就归顺了秦王。
如果谈起秦王的宏伟大业,离不开一个人,那这个人就是当过三年
混世魔王,于619年投唐的程咬金,这个人可不一样,他是土福星官下凡,(当然,这只是传说)只要遇土就会化险为夷,他跟随秦王这么多年,都少不了程咬金的功劳,程咬金为了秦王,上刀山,下火海,可以说,程咬金就是秦王的左膀右臂。但是,程咬金还有一次在秦王月下射鹿的时候,曾经伤害过秦王,当他归唐的时候,秦王不计前嫌,还让他陪着秦琼去完成任务,程咬金说,我程咬金跟定秦王了。 另外,在隋唐的时候,还有十三好汉,俗称十三杰,这十三杰分别是李元霸、宇文成都、裴元庆、雄阔海、伍天锡、伍云召、罗成、杨林、魏文通、秦用、尚师徒、梁师泰、秦琼/尉迟恭,他们个个英勇无比,他们手持的兵器分别是李元霸擂鼓瓮金锤,宇文成都凤翅镏金镗, 裴元庆八楞亮银锤,雄阔海齐眉乌金棍,伍云召五勾神飞枪,伍天锡熟甲棍,罗成亮银枪??
就是这样,隋唐英雄这本书就是这样,拜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