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来日子过得有些萧索,有点茫然,生活仿佛又进入了空洞的世界不见了波平浪静不见了江河澎湃,如一潭死水还散发着恶臭。想放纵却又放不开,这可不是柳条将疏未疏的那种愉悦感,而是中世纪的禁欲的修女遇到好男人春心蒙荡还荡不开的那种感觉。憋得难受,想发泄,却又怕侧目,一直憋着,这日子着实难熬。
想出去走走,但又无人与伴,遂作罢。地还是那地,只是没有了那些人。回忆的多了也觉得乏味,我可是很怕自己成了“迷失的小孩”。每天上网来寻找新鲜的刺激想要把自己的浑噩打开,但也徒劳,麻木的还是麻木。听歌,重金属的旋律掠进双耳,抢滩我的南细胞,疯狂的屠杀它们;但他终究没有像诺曼底勇士一样胜利,还是被杀回去了,从另一个耳朵逃出,不知躲到哪里去了。随他去吧,好在这边还源源不断的杀进来,这场殊死之争不知谁会完胜。
口是心非久了也就习惯了。就如同奴隶习惯了压迫妓女习惯了嫖客。其实有些东西习惯了也好,不至于过早遗忘。中国习惯了朝代更迭,而现在却也习惯了平荣,以至于中国忘记了自己的历史。这很悲哀,一个人忘记了自己的历史还不打紧,但若一个国家忘记了自己的历史,那可能就会存在危机了。
同一个学艺术的朋友谈了中国的文化问题,尤其谈了文艺界。我不能说我是杞人忧天,但中国的文艺确是存在着危机,朋友说据有关学者说中国的文化不会断代,现在的情况是其必然要经历的过程,可能也是其复兴的起步。中国的文化在近代经历了那么多的洗礼冲击,到现在还能保存并传袭,就说明了其生命力的顽强;况且那些洗礼冲击也磨练了它的意志……我说,好在我们的母语还在苟
延残喘。朋友说文艺界现在全表现为一个浮字上。这点我颇为认同。还劝他脚踏实地切不可心浮气躁。朋友说就是为了生存也要脚踏实地。我说,我们的文艺界还等着你们这样的仁人志士去拯救。但说回来,某些时候我们还是力不从心。即便某些时候作为动力的是那虚无神秘的精神。
我知道我现在还是无力去挽这狂澜的。渺小的人本就渺小,如我。在《萌芽》上看到小强用两个形容词便描述了大千事物,是“牛逼”和“一坨屎”。嗯,牛逼我当然不是,也不敢是;那么,我就是一坨屎了。多么伟大的逻辑。无论何时何地都要牢记:我是一坨屎。有些自嘲也有点自大。
其实,很多时候浑浑噩噩也是不错的。仿佛天地间就我一个人,生的伟大,死的飘渺。许久不用飘渺这个词了,现在用来,便想起一个朋友——飘渺散人。我的一个知友,一个曾经同在虚拟世界杀伐的兄弟。往事难再续,唯留镜花水月,一片小朦胧。有些东西虚拟的真实。现实中不会有的在那里全来了,让人意气风发。后来,就没有后来了。
在虚拟世界中的一些追求很好实现,因此,虚拟的追求总是多于现实。现实中,总是那么遥不可及。因此,我们把所有的都寄托给了那个美好的梦,大的,小的,轻的,重的,统统的抛给了梦,抛了之后我们很坦然的说:我虽没有达到,但我的梦还在。然而却不知,儿时的那个纯净的梦现在已不知沉淀了多少肮脏,出淤泥而不染恐怕只是幻想。能出的淤泥的还是可喜的,可悲的是梦,那不知承载了多少梦的梦,不知哪一下就破了,就破了……此时,还有什么呢?激情?那是少年时的事了;信念?别说了,早被腐蚀了;盼望?那东西早就随来时的挂件一样,不知遗落到哪里去了……留下的唯有蹙眉顿足垂头丧气颓废绝望……还有
欺骗,虞诈,贫穷,疾病,崎岖,坎坷……这些都决定了我们要以一种决绝的姿势完成所谓的告别或拯救:手枪,湖水,煤气,安眠药……
内心极度空虚,配合躁动,世界都不安起来,需要一种信仰来平息内心的波澜,需要有事做来解决无尽的乏味。于是,有了宗教。也并非迷上,而是不得不以它来作为一种支柱。有些东西因卑微而显得伟大,就好比这宗教。信仰了,不一定求得灵魂之得救,也不是简单的消遣来填充自己空虚的内心。有些时候还是感觉形而上学好一些。单调并不等于空洞,多姿也未必是充实。还是自然些好,单调而充实,飘忽不定,仿佛神游宇外。这个世界既需要阳光,也需要月光,而世人大多看到的只有阳光。没有谁对谁错,都是个人生景不同,但收场无非两种,笑泪两讫,故事终结。
《悠远的天空》确实悠远,没有痕迹,但又紧紧地抓着你的思绪,逃离不得。《平淡》尤其平淡,淡的心痛淡的彷徨淡的神情迷茫。《蓝莲花》《天鹅之旅》更是让人心醉,那声音那执着那对自由的向往撩拨着每一根心弦,如同寂夜中的孤星。前几日再读高送的董桥之《今朝风日好》横生出一点冲动,文房四宝雅玩玉器紫檀楠木,那些东西光听着就让人喜爱;若是看了摸了拥有了就真的要了命了。
冬日清白萧索空淡加上生活之麻木恶心空洞日子日子仿佛一下子没了光明没了鸟语没了花香没了那一点子亮。火车擒住轨\在黑夜里奔\过山过水过陈死人的坟……逃离,这真是幻想。只要是幻,就没有不灭的。柏拉图之灵魂不灭说很伟大,因为人的灵魂不是幻,它是有质量的,足足21克。即便你选择离去,终究还是要回来的;既然你加入了,就不要想着逃离。想起了《加州旅馆》最后的那句话,令人发怵。加州,毒品,暴力,色情,这个世界就是这么光怪陆离。有
些时候,我们是不是真的像《黑客帝国》中说的那样:我们活在“母体”中,一切都是已编好的程序,等到没有价值时逐个被主机删除。但做起来,还是由着今日抄袭昨日,自己真的不是个好的监考官。丢的东西总想方设法去找回来,殊不知,它们就像时间,想要抓住,却从指间溜走了。
存在是不存在的存在,不存在是存在的不存在;这真的有点形而上学了。在很多时候,形而上学恐怕就是其内在原理。
人真是一切自然矛盾的统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