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林十字街84号观后感
11设计本9 张帅 11110804300
《查林十字街84号》,这个名字就注定了它是一部小众的电影,不会被太多人所垂青。它确实就是,安安静静地等待懂得它的人,去触及他们的心灵。片名这个纯粹的直译,这么一个拗口的地名,被女主角和我们反复咀嚼了好多遍,终于变得亲切,读起来有一种近乎疼惜的复杂情感。
(转 载于:wWw.SmHaIDA.cOM 海达 范文 网:今朝风日好)
故事开始于一个秋天的纽约街头。女作家Helene走遍了纽约的旧书店,没有找到满意的书。这时,她看到《周末书评》上远在英国的马克书店刊登的广告,说他们可以以很低的价格提供她寻觅良久的绝版旧书。于是,她写信求购,并惊喜地收到“使她的旧书架相形见绌”的书——柔软的羊皮纸封皮和米黄色书页。于是,一段几十年的深情,在信纸上缓缓铺开。
查林十字街84号,是一个激起人无限遐思的书店:“店里有点暗,人未到就先闻到迷人的书香,很难形容它融合了霉味、灰尘、陈腐的气味,还混有墙壁和木地板的味道……书店后方有张书桌,一个有着画家贺拉斯般鼻子的男人坐在那边……书架四处都是,向上延伸到天花板,老旧而灰暗,就像吸收多年灰尘的老橡树,早已失去原来的颜色……”
Helene是一个率性、洒脱、不拘小节的作家,散发着纽约女人特有的气质。她最喜欢干的事就是窝在舒适的躺椅里一边读书,一边优雅地抽烟。她对书有自己特别的挑剔,遇到坏书甚至会直接扔到床底下去,然后破口大骂。在两根手指噼里啪啦的打字声中,她肆意享受繁忙的纽约放缓的时光。
马克书店的经理Frank是一位典型的英国绅士,谈吐优雅,神情含蓄,但也不乏幽默。这一点,即使影片只给我们展示了一个小细节,也可以看到全部。勤恳敬业的Frank奔波于英国各地,为顾客寻觅珍贵书籍。他细腻的心思懂得Helene的品位,会给Helene寄去烫金边的诗集,也会为她暂存她可能会喜欢的好书。他就那么不动声色。
两个人的情感在书信中缓缓流淌,相互间的称呼也越来越随意,由最初的敬启者,到无比随意的懒虫,能看出他们的微妙变化。他们不曾谋面,却是绝对知心。虽然没有一个爱和想念的字眼,但两句温情的寒暄就明了心意。一种深深的情感藏在心底,两个人把关切和温情,融化在时而俏皮,时而浪漫,时而琐碎的只言片语中,细碎的情感在心底化成一弯湖水,深沉隐动。
影片末尾,Helene把20年来收集的书全拿出来,错错落落摆满了屋子。倚在窗户旁边,纽约明媚的阳光射进来,看着满屋的书籍,Helene说,“多年前,有人告诉我,去英国的人,都能找到他们想找的任何东西。我说我想去找英国文学中的英国,他点头说,它就在那里……也许在,也许不在,环顾四周,我确定一件事,它就在这里”。原来是Frank,用他的真诚和理解,把真正的英国带给了远在美国的Helene。 最后,她终于如愿来到了英国。只是看到那件空空如也的屋子,只能想像往日那种“书架四处都是,向上延伸到天花板”的零乱。或许她想抱着谁大哭一场,但是面对物是人非的书店,她能抱着谁呢?只留满心的无奈和心酸,只能心碎地强颜欢笑,说出一句,我来了,Franky,我终于来了! 自从有了新媒体,有了互联网,总是有不少言论说纸媒终将消失。确实是看书的人越来越少,就算是读书人也有不少投向了kindle的怀抱,甚至有人说倘若博尔赫斯在世,也会为kindle而欣喜吧。固然新的载体尤其优势,甚至在若干的未来,真有可能取代了纸质的书籍也未必不是可能的。然而,总有如我等一些人,更加喜欢纸张的触感,喜爱各种设计优美,装帧精美的书籍。书也不至于真的那样快就消亡了。所喜的是,如今还是有很多人爱书的。
在如今这样的年月里,原本是日常场景的读书,已然成了一件可算 得上有情怀的事。这情怀不是气吞万里,也非细算锱铢,是种极具体也极博大,极私人也可千万人同分享的情怀。若以今时今日的立场来说,读书也算是极有古典情怀的事情了罢。
查令十字街84号,这改编自书本中故事的电影。也让我们看到了海伦与弗兰克尺素相知二十余年中,那些古典情怀与文化精神的复兴了。海伦与佛兰克都是爱书人,对书籍本身,对书中所载的字字句句都有着极深切的喜爱。
爱书人的情怀,是要在可以读书的天地里滋养的。海伦所在的那样的时空里,真算得上是读书人的好时光了。二战之后的世界,是毁灭中重生的世界,所用的人都在硝烟散去的废墟上重建,不知是被炸毁的建筑,也有被战争阴云催灭的心灵家园。那时的海伦和佛兰克是那样爱书,那些来自北欧法国的游客也是那样爱书,不断去搜罗书籍,滋养心中的荒芜。一本本沉甸甸的精致的书从教会从豪宅从各种各样的仓库里被许多佛兰克搜罗出来,通过千百家马克书店转手到千万个海伦手中,在无数个不一样的清晨、黄昏和月夜灯下,被小心翼翼地翻阅,轻轻地读出。
所有的海伦和佛兰克 ,在高楼大厦和金门大桥复兴的时代,也在故纸堆中复兴了古典的情怀。那该是读书人多好的时代,看董桥的《今朝风日好》,讲起他在英国搜罗书籍的往趣,多半也就是佛兰克以及马克书店的同仁们在为海伦四处张罗的影像。书信慰藉,忙碌奔波,焦急等待,欣喜阅读,各自有一种脉脉温情在。
而今的天地,总是成果有余,温柔不足。找到一本自己想要的书,或许只要几秒钟,而后就能在电子屏幕上看到那些字句。可那样的东西还是书么?或许是,或许不是。不管是与不是,已然缺了在海伦和佛兰克读书时的那种安宁的欣喜,少了在世界的复兴中一同复兴的古典情怀了。
最后想用Helene伴着音乐吟读的一首诗作为结尾:
“全体人类就是一本书
当有一个人死亡
这并非有一章被从书中撕去
而是被翻译成一种更好的语言
每一章都必须这样翻译
上帝雇佣了一些翻译者
有些文章由年龄来翻译
有些由疾病
有些由战争
有些由正义
但上帝的手会将我们破碎的书页再黏合起来
放到这个文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