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很善意的谎言,一辈子的追求(待续)
油菜花开得茂盛的春天,他出生在这一个艳阳高照的土地里。有人说他出生很危险,因为他的出生是一个偶然,也有人说,他将来一定能娶一个漂亮又贤惠的媳妇,因为是在春天的油菜地里出生的。不管别人怎么说,他确确实实来到了人间的烟火里,母亲没有把生他的痛苦告诉他,只是把全部的爱都给了他,以至于他能健健康康,无忧无虑地成长。
日子就这样美美地从他身边流走,转眼间到了上学的年龄。他所在的地方条件比较落后,没有像城市里的孩子一样能在幼儿园里待上一年,而是直接踏进了一年级。在这里他学会了写自己的名字,学会了一,二,三,四,五。可有一点他觉得浑身不自在,就是他和一个女同学坐着,他不明白为什么老师会这样安排,这让害羞的他特别尴尬,连上厕所都不敢去,以至于差点尿了裤子。他也曾哭闹着说让老师给他换位,可是老师对他不理不睬,以至于到最后让他不安地坐了一个学期。到了二年级的时候,那个女孩转到另一所条件好的学校里去了,而他则留在了只有老师的学校。女孩临走之前,给了他一盒千纸鹤并告诉他以后不要在害羞了,因为他是男子汉。从此他开始怀念那个小女孩,他不知这是什么感觉,只是觉得和谁坐在一起都没有和小女孩坐着自在,起码小女孩会帮他做作业,而其他人则是对他不理不睬。就这样,他开始沉浸在回忆的漩涡里,想等待小女孩把他从深渊里救出来。
他很懒,不爱做作业,但是他成绩好,老师也就没有过分地对他严厉。有一天他带着考得很差的试卷回家,母亲对他突如其来的变化措手不及,一下就把他拉过来,上下,左右地打量着。他推开了母亲,走回自己的小木屋,躺了一个下午。他的举动可急坏了母亲,迫不及待地拉着他去看医生,而他则拼命地挣脱母亲粗大的手说:我想和那个小女孩坐,可是她走了,她走了就没有人给我做作业了,她走了我就不喜欢和别人玩了,她走了谁给我折千纸鹤。喔,一切都明白了,这让母亲有点摸不着头脑,小小年纪,难道还恋爱了不成。母亲上下打量着他,心里暗想道:不可能呀,这么小的年龄不可能,也就是而是的红颜知己罢了。母亲伸出手来摸着他的头说:你就是因为这样而把学习成绩弄坏了?他重重地点了点头。孩子,母亲把他抱在怀里说:你要好好读书,走出这个贫穷的村子,等你考上了大学,然后再回头来找这个小女孩,我相信她会折很多千纸鹤给你,嗯?不要多想了,好好读书,你看学校里有这么多的同学,多好玩呀。他挣开母亲的臂膀,看着母亲的脸说:真的吗?我考上大学以后,她就折千纸鹤给我吗?是的,我的乖乖,母亲摇着他的双肩说道。
从此,他变了,变得勤奋爱学了,为了千纸鹤,他开始挑灯夜战,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镇里的尖子班。他的很多同学在小学毕业后就去打工了,而他则任然奋斗在读书的第一线,一刻也不放松学习,初三那年,他发现他不能看清黑板上老师写的字,这可急死他了。经过诊断才知道,他患了近视眼,这可让他虚惊一场。看着他单薄的身体,母亲想尽办法来弥补。也为她向她说谎而感到惭愧。因为那个小女孩一家已经搬到另一个省份。而且也没有留下联系方式,所以说根本不可能再遇见她在这茫茫的人海。戴着眼睛的他终于知道身体的重要,想着心中的小女孩,他也要好好地对待自己的身体,要不然将来带着一副惨不忍睹的躯体去见笑女孩,她会嘲笑他的。到现在为止,他依然相信母亲说的美丽谎言是真的。看着床边那盒千纸鹤,他总是精神抖擞。
终于,他顺利地考上了高中,而且是县里面最优秀的中学。他在村子里的名声愈来愈大,这让他满怀欣喜,因为整个村子就只有他一个高中生。看着小学的同学,有的已经做了爸爸妈妈。他就觉得自己很自豪,起码还在为自己的理想在奋斗。高一那年,老师在安排座位时又把他安排和女生一起做。这个女生和小女孩很像,而且也喜欢帮他做作业,他眼睛不好,她总是帮他做笔记。让他度过了一个既轻松有温馨的高一。渐渐地,这种感觉已经不对,他发现他对小女孩的思念也在渐渐地消失,而且快没有了印记。这是为什么,他又一次地跑回家,像个小孩地问母亲:人都会变吗?你说小女孩还会记得我吗?还记得我在为她而奋斗吗,她还会给我折千纸鹤吗?一连串问题问的母亲目瞪口呆。但是母亲很快调整心境地对他说:
傻孩子,你奋斗怎么是在为他奋斗呢,你是在为你自己而奋斗,至于那个小女孩,孩子,现在你已经这么大了,还在相信我给你的美丽谎言吗?茫茫人海,我们都宁愿相信缘分,而不是傻傻地等待。去吧,孩子,用你的智慧去打开希望之门,相信你的缘分会塞满你整个空虚的心而不是为了一个人。他迟疑了一会儿就离开了母亲,把自己关在原来的小木屋,一个人待了一整个下午。第二天,他对母亲说:母亲,我不是为了一个人等待,我是为了我的梦想而等待,既然你们都相信梦想,哪我就做一个你们所认为的傻子吧。说完就背着书包离开了这个家,去了学校。半个学期下来,母亲没有收到他的一条信息,这可急坏了母亲,不顾农忙,做上了去县里的班车。在离校门口还有一段距离,母亲下了车,站在哪里打量一下他所在的整个校园,曾经,她多么梦想能在这里多待一段时间,曾经,她何曾不是一个拥有远大抱负的人,可是现实的牟子让她不得不把希望寄托在他的身上。他,生命中唯一的支柱,当然不能对不起他,哪怕是一天没有她的消息,母亲也会心急如焚,更何况是半个月呢。母亲在心里盘算着,我要怎样才能发泄我心目中的布满呢,想着想着,脚下的路也不知不觉到了校门口。母亲由于片刻站在阳光下,很郑重地买了六斤他最喜欢吃的香蕉。然后很好奇地像校园门口走去。
他还在教室里专心的看着书,桌子旁边放着一堆千纸鹤,还有一杯冷冷的豆浆。在他的前面,坐着他的同桌,为了不打扰他,她选择给他安静,很自觉地坐在了他的前面。而他也不在乎,认为是理所当然,谁叫他成绩好,受老师的优惠较多。母亲敲开了他宿舍的门,把香蕉放在他的床上,看着凌乱的被子,和脏衣服,心里很不是滋味,便把这些懒惰收了满满的一桶,在厕所里忙碌了起来。一个下午,母亲就这样在厕所里度过了。室友实在是不忍心看下去了,就拉开了门,去教室把他叫了回来。刚开始,他很怀疑室友是不是开他的玩笑,反正也很疲惫了,就不屑一顾地跟着室友回到了宿舍。看着厕所里熟悉的背影,眼泪情不自禁地掉了下来,倒了一杯水,从后面悄悄地递到目前面前,母亲停止了,回过头来看着他,不说一句话,然后继续洗他的懒惰。不说话是母亲生气时的一贯作风,而他则习惯性地站在一旁,不说话,低着头,就这样相持了一段时间,室友们在外面议论这对奇怪的母子。其实他们不知道,这是母子俩心灵沟通的方式,因为谁都有错,选择不说话,是彼此原来的最好方式。这么多年,母亲很少这样对他,这次看来是真的生气了,因为这次沉默的时间比任何一次都要长。他再也忍耐不住了,就拉着母亲的手放在自己的脸上说:妈,是我不对,你打我吧,这样能让你好受一点,我不想看到你因为我而来折磨你自己,这样,做儿子的会很心痛。母亲依然选择沉默,夕阳也红的发霞,红遍了半边天,为母亲的脸上增加了一层衰老。此时,那张布满皱纹的脸,和老茧的双手很清晰地印在了他的眼里。他再也忍不住了,使劲叫了一声妈,这下,母亲停住了,然后回过头来,给了他一个微笑说:怎么了,有事,刚太专心了,没看见你来,就像你在学校里学习得太专心没有给我打个电话一样。看来我比你适合读书啊,这么近都打扰不了我。妈,我错了还不行吗,我只是想考个好点的大学,把时间都用在了学习上,所以。。。。。。好了,不要解释了,妈理解,快把你这些脏衣服晾起来,真不知道你是怎么过的。母亲之前的怨气怎么就一下消失殆尽呢,她自己都想不明白。当亲情多于理性,所有的问题也就可以解决了。还有那香蕉,给你的室友没人发一斤,走得匆忙,什么也没带,将就一下得了。母亲很和蔼地说。他很不是滋味对母亲的这种表现,这让他坐立不安,难以咽下这最喜欢的香蕉。妈,我们一起去吃饭,有一家餐馆和你抄的菜一个口味,我经常去哪里吃,每次都能吃出在家的感觉。难怪忘记了你的妈,原来是在这里找到了一个家。母亲很小声地朝他说道。几番唠叨过后,他和母亲离开了宿舍。
夜晚的校园出奇的安静,教室里的灯光依旧很明亮,看着自己常在的教室坐满了人,他心里痒痒的总觉得哪里有一个属于他的座位,不能没有了他。看着母亲东张西望的脸,他收下心情,决定带母亲在这座城市里好好逛逛,起码要用自己节省下来的钱给母亲买上一件跟上主流的衣服,不然母亲的这辈子年华就这样无情地从她身边溜掉。只因为有他,母亲才没
有像别人一样穿好吃好,农村人供一个孩子读书,花个七万八万是很难挣的,这一点他心里表示默认,谁叫我们是农村人呢,朴实而勤劳的脸,永远是生活的真实写照。走到餐馆门前,他点了菜,让母亲按农村的传统坐在上席,他则坐在母亲的对面,用双眼仔细端详母亲憔悴的脸。突然,背后有人大叫了他的一声名字,吓得他差点摔掉。转过头来,原来是自己的同桌。他很好奇地来一句:你怎么没上晚自习?今晚有事吗?我能有什么事,看你没在,一个人上没意思,所以就出来找你了。同桌一点儿也不害羞,直接了当地说道。说得他面红耳赤,因为母亲在一旁保持沉默,只是用双眼一下看看他,一下看看那个女孩。他似乎又回到了那个害羞的年代,这一点他是永远也不会忘记的,此时他想起小女孩的话,你是男子汉,不要害羞。让他顿时充满了自信。你坐吧,一起吃饭吧,这是我母亲,刚从家里来。。。。还没等他说完,女孩开口了,随即便叫阿姨好,让他目瞪口呆,他从来没有看出她是这样的开朗,难道今天吃错药了,其实这些都是借口,因为他心里明白,女孩喜欢他,他也对女孩有说不出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