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阅读
一枚大头针 汪志
①陈刚是一家私营脱水蔬菜厂的老板,公司80%以上的产品出口。这天,他接到市食品工业协会会长紧急电话,说有一个外商准备在全市的私营脱水蔬菜厂中选择一家重点投资,这几天就来考察。另外,会长告诉他,近期国际市场对脱水蔬菜需求量大,叫他加大生产数量。 ②陈刚马上召开中层以上管理人员会议:?这几天质量方面千万不能出纰漏,一定要争取到外商的投资合作。?可会后不到一个小时,包装车间主任就风风火火地闯进陈刚的办公室,说一个叫朱凤的女员工发现别在护袖上的一枚大头针不见了,可能掉进了半成品或成品的蔬菜中。陈刚慌了,赶紧跑到包装车间。那个叫朱凤的女员工刚才被车间主任训斥后正在不停地哭泣,见陈刚来了忙赔不是:?老板,这完全是我的错,可以扣我的工资,但千万不要开除我。我一家老小还等着我的工资呢!? ③陈刚问:?你确定那枚大头针掉进了半成品或成品中而不是别处??朱凤点点头。
④?不开除你?想得倒美,赶快收拾东西,准备走人!?一旁的车间主任嚷起来。陈刚望了一下朱凤:?那枚大头针掉进去的事别人知道吗??朱凤摇摇头。陈刚又问:?那你为什么不隐瞒而立即报告了呢??朱凤哭哭啼啼地说:?我想,不能误了外商投资的大事啊!? ⑤陈刚一挥手,立即通知全线停机,从正在包装的半成品和上千件成品脱水蔬菜中寻找那枚大头针。车间主任连忙摆手:?老板,这至少要一天时间啊。我们的损失得多大啊——不就是一枚大头针吗?? ⑥谁知陈刚大吼一声,指着车间主任骂道:?你胡说!我宣布,从现在开始你被解聘了,赶快到人力资源部办理退工手续。?他对着哭泣的朱凤说:?从现在起,你行使车间主任一职,另外奖你5000元。? ⑦什么?朱凤将大头针掉进脱水蔬菜中不仅没受到任何处罚,还升官得奖金?一时全厂议论纷纷,但绝大多数员工站在陈刚的一边。
⑧可经过一天的寻找,哪有那枚大头针的影子。尽管如此,陈刚还是封存了那些半成品和成品,组织人员继续寻找。
⑨第二天,会长领着一个老太太来到陈刚的办公室,一进门,会长就笑眯眯地告诉陈刚,外商已经选择了你们作为合作伙伴。陈刚一愣——人家外商还没来考察呢。会长哈哈大笑起来:?已经考察过了,就是昨天发生的那起大头针事件。?他一指那个老太太:?这就是外商萨莎女士。? ⑩萨莎女士从挎包里拿出一张纸,递到陈刚的手里,竖起大拇指用熟练的汉语说道:?你是我们最信任的合作伙伴。?陈刚接过那张纸一看,原来是昨天解聘那个车间主任、提拔和奖励朱凤后张贴在公告栏上的那张公告。
(11)原来,萨莎女士一到陈刚的脱水蔬菜厂,就听到员工们议论纷纷,继而看到那张公告,明白了事情的原委。最终,选择陈刚作为她投资合作的重要伙伴。至于那枚大头针,两天后最终在一件成品中被找到,被封存的所有半成品和成品也顺利?解冻?。 (选自2011年3月27日《新民晚报》,有改动) 9.这篇小小说围绕“一枚大头针”主要写了哪几件事?
10.当听说大头针可能掉进半成品或成品脱水蔬菜中后,车间主任是“风风火火地闯进陈刚的办公室”,
陈刚是“赶紧跑到包装车间”,请分析“闯”、“跑”的表达效果。
11.朱凤冒着被扣工资甚至被解聘的风险,报告自己不慎将大头针掉进脱水蔬菜中的事情,从中可以看
出她具有什么样的品质?
12.车间主任担心停机寻找丢失的大头针损失太大,应该是为企业利益着想,陈刚为什么还 要解聘他?
13.萨莎女士为什么会选定陈刚作为“最信任的合作伙伴”?
5(福州市·2011)(三)阅读下文,完成18~22题。(22分)
榜 样 秦 俑
峰子最后还是选择了回家乡教书。当同学们都去火车站送他时,峰子不知怎的就想起了一句悲壮的古诗:壮士一去兮不复返。
先到县教育局报到,签了字后,办公室的同志瞪着一对金鱼眼问:?你是师大毕业的??峰子什么话也没说,背起两大袋子书和行李,头也不回地搭车回了家。
父亲见峰子回来了,远远地迎了上去,说:?工作好了吧??
峰子没吱声,把行李往父亲手上一放,回到家“咕嘟咕嘟”喝了一大杯水,然后才说:?省晚报让去做记者,没去。?
?怎么??
?我想回村里学校教书。? 父亲颤着声问:?是不是在学校里犯了事??
?年年都评三好学生呢,怎会犯事??峰子坐了下来。 ?那怎么回咱这破村?? ?学校不是少了老师么。?
【A】父亲愣了好一阵,叹了口气,便去张罗着煮面条。
峰子早没了娘。他看着驼了背的父亲,心中不由惴惴不安:父亲要是骂他一顿,或者打他一记耳光,他的心里也许会好受一点。
吃过面,峰子便去村小学找校长。
【B】说是学校,其实不过一层四间的茅草土坯屋,屋旁竖着一根四五米高的木杆,上头飘着一面早已发白的旗。学校长年驻校的,也就校长一人。
峰子在学校的自留地上找到了校长,校长正戴着那副掉了一条腿的老花眼镜,在地里侍弄自己种的蔬菜。
峰子轻轻地唤了一声:?校长。?
校长回过头,眼镜差点儿就掉到了地上。他见了峰子,脸上的笑便浮了上来,说:?峰子回来了。??我是来向您报到的,我也来学校教书,以后我就是您的部下了。? ?你……?【C】校长什么话也说不出来,只是汪了泪,顾不上擦掉泥巴,就紧紧地握住峰子的手。校长破例炒了一盘蛋,邀峰子喝一盅。校长一边喝酒一边说:?想你考上大学那年,学校里的娃儿就加了一倍,大家都把你当榜样呢。?
峰子就想起往年的寒暑假,他一回家,总有东家西家的请他到家里吃饭教课,说是要自家的娃子学
学他的样。 可是,这一年暑假过去,也没见哪家有人来请他。和乡里乡亲的见了,还有人不相信地问:?峰子,你真回咱村里教书?? 峰子就爽快地回答:?是!? 到秋天开学了,报到的学生竟暴减到了往常的三分之一。校长和峰子都不明白:老师多了,学生怎么反倒少了? 于是峰子拿了一份花名册挨家挨户去问,问来问去,都回答说,我家娃儿不念书了,过两年让他到外面打工去。 峰子说:?孩子还小,怎就不让念了?? ?念了书没用。? ?怎没用?念了书可以考大学啊。? 对方就不吭声了,任峰子怎么劝说也没用。等峰子一脚跨出大门,【D】后边就传来轻轻的嘀咕:? ? 这话刺得峰子的心一阵阵地疼。 一年后,县教育局捎了信过来,说是让峰子去领“扶贫助学志愿者”奖章,他成了全县教师的榜样呢…… (选文略有改动) 18.认真阅读小说,将峰子的主要活动补充完整。(6分) 告别同学→ →回到家里→ →答乡亲疑问→ →获得嘉奖 19.得知峰子决定回乡教书后,【A】处父亲“愣了好一阵,叹了口气”表现了他 和 的复杂心理;【C】处校长“??只是汪了泪,??紧紧地握住峰子的手”则反映了他 的心理。(6分) 20.【B】处划线句子属于环境描写,这里既反映了乡村 的特点,又衬托了峰子 的品质。(2分) 21.联系上下文,试写出【D】处“嘀咕”的话。(2分) 22.峰子是一位有着“悲壮”色彩的主人公,文中用了大量笔墨来表现他的“悲”和“壮”,请各举一例并作简要点评。(6分) (1)“悲” (2)“壮” 6(广东省·2011)(三)(15分) 旧餐桌上的美好时光 [美]凯瑟琳·比恩 洪帆 译 一天下午,我正在厨房做饭,16岁的儿子安东尼以最快的速度冲了进来,我警惕地抬起头。安东尼正处于青春叛逆期,最近我们每次见面气氛都很紧张,争吵随时一触即发。这次他又会有什么问题?
音乐?朋友?我觉得自己快要崩溃了。 ?妈妈,比利〃寇根有一条银色的裤子,我也要一条。?
?为什么??我搞不懂他的这种追星行为。 ?妈妈,比利〃寇根是‘碎南瓜’乐队的主唱。‘碎南瓜’是我最喜欢的乐队。?他瞪大眼睛看着我,
似乎在跟一个外星人讲话。这些天来,我俩正为了这个?碎南瓜?乐队闹得不开心。 安东尼跟我说好话,央求我,我全都置若罔闻。看到我不为所动,他一屁股坐下来,把脸扭到了一
边。 ?你到哪儿去买??我没好气地说,?可能全城都没有卖的。? ?那我就自己做,但你要借钱给我。?
?忘了它吧,儿子。这辈子你大概就只穿一次。?我断然拒绝。 但是,我心底有一个声音在说:?这有什么,凯瑟琳?就一条裤子嘛。?然而,我最终还是近乎顽
固地拒绝了。 令我想不到的是,第二天下午安东尼提着一个白色的大包走进家门,看着他把那个大包扔到桌子上,我知道我将要输掉这场战争了。?一米布6美元98美分,?他嘻嘻笑着说,?我向朋友借的钱。?原来,安东尼不但买了布料,连做衣服所需要的别针、纸样、衬布、拉链等也全都买齐了。?妈妈,现在,我该怎么做呢??他迫不及待地问。
安东尼13岁时,在他的强烈要求下,我教过他缝纫,那时,我还是他心中的偶像。学会缝纫后,他自己亲手缝制过一条当时流行的裤子。 ?你只需要告诉我怎样开始就行了,妈妈。?他的眼睛盯着我。 我暗暗叹了一口气,不情愿地在旧餐桌上铺开了那块闪闪发亮的银色布料,然后,我们一起摊开那几张纸样。 ?我想把拉链露在外面,不要盖边。?他说。 ?这个我可不会做。你自己想怎么做就怎么做。? 安东尼耸耸肩,自己就做起来了,而且速度还不慢。第二天中午,他就开始缝裤兜了。看着他低头忙碌的样子,一丝温柔悄悄地潜入我那赌气的心。我不由自主地给他指导,参与缝制。安东尼抬起头,我们相视一笑。我讲起一些往事:有一天你玩得太累了,在饭桌上睡着了,一头把脸扎进了意大利面条里;3岁时,你卖了收集来的木瓦片赚了你的第一个一美元……安东尼听了大笑起来。 一针一线,把布料缝成了裤子,也把?碎南瓜?乐队的崇拜者和他爱管闲事的老妈的心重新连在了一起,把我们处于边缘的关系再次缝紧。四天时间,我们紧张的关系得到了彻底的修复。 安东尼在周末前就穿上了那条银色的裤子,他没有只穿一次,而是经常穿。他的几个朋友也很喜欢这条裤子,纷纷拿钱给我,要我帮他们做。?那是安东尼自己做的。?我自豪地告诉他们。 以后的日子里,虽然安东尼还会惹我生气,但每当我想起和安东尼在旧餐桌上度过的这段美好时光,心里很快就会原谅他。(选自《齐鲁晚报》2010年4月12日,有删改) 13.围绕“一条银色的裤子”,母亲对安东尼的态度发生了怎样的变化?请在空格里填上恰当的词语。(3
分) 口口——口口——口口
14.文章多处为母亲修复母子关系埋下了伏笔,请找出两处,并作简要分析。(4分)
15.你是怎样看待安东尼这个形象的?(4分)
16.小说以“旧餐桌上的美好时光”为标题有什么作用?(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