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作文的意境美
草园”、“社戏台”,分别是鲁迅先生《〈呐喊〉自序》《故乡》《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社戏》里的物象。正是这些物象的组合为读者构筑了一个鲁迅的世界。第2段文字亦是如此,分别用几个物象写出旷远的草原风情、苍凉的黄土文明以及柔媚的江南情调。
由此,我们可以总结出营造文化意境的方法,那就是在文章中巧妙组合能传达一种文化气息和味道的词语。如果给这种词语命名,可以称之为文化元素。说语言的丰厚沉重是因为语言能传达大量的文化信息,而文化信息最终是以文化元素为载体的。为此,只要我们掌握一定量的包孕着文化信息的词语,也就是文化元素,并能娴熟的将其和谐地组合在文章中,我们的文章也就会有文化气息扑面而来,定能受阅卷教师青睐的。
文化元素从何而来?文化元素其实是文化的沉淀物。譬如有关“陶渊明”的文化信息,我们在熟悉了陶渊明的生平诗文后,便可概括提炼出以下文化元素:五柳先生(因宅边有五柳树得名),五斗米(诗人有言:“吾不能为五斗米折腰,拳拳事乡里小人耶!”遂挂冠隐居),东篱(诗人有诗句“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可代归隐之意),篱下菊、种菊、采菊(同前),南山(即九江庐山),带月荷锄(诗人有诗句“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菊花酒,桃花源、桃源(诗人有美文《桃花源记》),素琴(诗人性不解音而蓄素琴一张,弦徽不具。每朋酒之会,则抚而和之曰:“但识琴中趣,何劳弦上声。”)…… 倘若作文需要“陶渊明”的信息,我们在表述中,将以上这些文化元素点缀在语言之中,那么,我们的文章就能营造出一种文化意境。不妨读读下面这段文字:
文化需要“杂”,杂便多元,多元即丰富,丰富才灿烂。三闾大夫缚石投江,中国文化从此有了一缕永不飘散的汨罗魂。这种忠君爱国的文化固然可贵,当为文化之主流,但那独善其身的隐居文化我们也应欣赏。陶渊明归隐田园,或采菊东篱,或饮酒草堂,或醉抚素琴,或读书吟诗,或临谷长啸,或种豆南山……这样的人生难道不应是文化的一部分?当然,我们提倡文化多元化,也要遏制阻止消极甚至恶俗的文化浊流。(以“杂”为话题)
明白了文化元素的来源,我们再谈谈文化元素的组合。其实,从前面的例子中,你可能已经领悟
了组合的策略。组合策略的本质不过是用词语造句罢了。当然,文化元素的组合应符合情理,倘若只求堆砌,反倒会弄巧成拙。最后,我们再留一些文字,供你品读、感悟、消化。
读书是跨越时空的邂逅。在书中,你可以和李白一起攀登天姥山,采摘白云红霞;你可以和李清照共赏绿肥红瘦、梅子时语,和她在荷花丛中争渡;你可以和徐志摩在康桥上信步徜徉,共同采摘桥下河中的水草;你可以和海明威帮助老渔夫桑地亚哥抗拒鲨鱼的肆虐,感受“人可以被消灭,但不能被打败”这一伟大崇高的精神境界;你还可以和孔子、司马迁、曹雪芹、莎士比亚、雨果、托尔斯泰成为知心朋友,你的腰板也会挺得特别地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