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读后感
“美丽的花朵凋谢了也是美丽的”。
这是我看完《平凡的世界》之后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话。或许是田晓霞的死带给我巨大震撼,亦或是因为刚刚看完最后一部的记忆还停留在脑海里久未散去。原谅我的小心眼,竟对田晓霞的死如此不能释怀,也许是因为女生对所有美好爱情故事都有一种想要完美结局的心结,所以我不愿看到这么一个勇敢的,善良的,美好的女子就这样失去了生命。我想作者也是痛苦的,他在让他笔下正在蓬勃怒放的花朵却猝然间凋谢了,这是多么的令人痛心和难以接受。
现实总是给我们一记重重的耳光,在我以为这本书是逐渐的向着愉悦、欢快的气氛进行的,没想到最后的结局又是如此的不堪和意外。当我艰难越过田晓霞和孙少平的悲伤故事继续向前行进,一直到最后,中间的波澜起伏不言而喻。但关上书那一刹那,另一种久违的平静感却占据着我整个大脑。
细细回想看书的整个过程。是快速的,也有让我深陷其中感动不已的;是波折的,也是最终带给我宁静思考的;是一开始无法认真阅读下去的,也是后来身临其境难以自拔的;是最初觉得庸俗和无趣的,也是最终体验到其获奖价值所在的。总之,《平凡的世界》就像酷热暑假里带给人无限惬意的清凉感,令人愉悦,倍感珍贵。
最初拿到这个作业,是使我惭愧的。虽然早早听闻过著名作家路遥的名号,但他的书我却只字未读过。直至读完之后,自己浅薄的阅读量更让我觉得无颜面。似乎以前自己颇以为豪的那些青春小说在这些真正的意义深刻的文学佳作面前都失去了光泽,变得苍白无力。但我也不可置否的必须承认,之前看过的并且无限喜爱的青春文字带给我的意义也不可小觑。直到在网上买到书,接着从快递员那里接过沉甸甸的三本书,就像每次收到东西时都会有的喜悦,然后迫不及待的打开。因为深知自己的懒惰以及担心可能会漫长的阅读时间,所以收到书后不久我便开始我的《平凡的世界》之旅。
旅途刚开始时是艰难的,虽然新书的纸质和印刷效果都让我有新鲜感,但内容却让我觉得乏味与无感。尽管故事一开始描写了很多孙少平少年时期艰苦的学校生活,以及润叶刚刚萌芽的青涩爱情。即使也感染了我,让我感到同情与美好,但终究不是我喜欢的文字类型,总是觉得太过粗俗与平庸,难以认真阅读下去。和同学的聊天更是让我甚有同感,平凡的世界,平凡的故事,平凡的人物,却未见得不平凡的意义。或许这就是社会舆论所谓90后特立独行无法专注除他的年代以外所有“不流行”的元素的自尊心在作祟。在看完三本书后,我总是这样推测那时候的自己。
吃力的阅读让我感到烦躁不安,于是我给自己的要求便是一天看一点即可。原谅我那可恶的惰性,我深深明白自己的缺点,却又无法严厉改正。这或许也是唯一一个为了使自己坚持看下去的权宜之计。王满银贩卖老鼠药而被劳教的故事最让我阅读艰难,既为王满银感到深恶痛绝,又为兰花和孩子们表示无限同情与不甘。最后看完《早晨是从中午开始的》时才惊讶于这竟然是作者苦思冥想后作为引出所有角色的导火线,现在仔细思考,似乎也正是因为这个“导火线”才巧妙的引出了田福堂、金俊山等不可缺少的“男配角”。在为路遥老先生如此过人的一笔深深折服的同时,我的旅程似乎也开始走向正轨。
孙玉厚一家的贫穷生活与不争气女婿的耻辱事情,以及牵连到的所有的人情冷暖都让我为之动容。相比之下,他们一家除贫穷外血浓于水的亲情更是显得如此的弥足珍贵。这不禁让我想到自己的现况,自己家里虽不像孙玉厚家一般穷得揭不开锅,也没有像王满银这样不成器的亲人。却也没有像他们家那样亲密无间,同甘共苦的动人感情。孙玉厚夫妇对恶习成
性女婿的包容,兰花的不离不弃,以及兰香少平的懂事都深深触动我。相比起来,我们看起来是强大的,但不得不承认孙玉厚一家在精神心灵上才是真正的丰富与强大。物质生活充实的当今,家庭的冷暖变得不堪,亲戚手足间的情谊早已灰飞烟灭,父母子女的沟通也变得艰难。于是才会有那么多争吵,那么多无情,那么多冷漠,那么多尴尬。是否时代在进步,人们生活水平在提高,但人们之间真正的思想感情却停滞不前,亦或是逐渐退步。
时间从指缝间溜走。五天过去了,第一本书我也已看到了三分之二。在受到孙玉厚一家温暖情谊的感动之后,我便深深陷入润叶与少安的爱情里,女生对爱情故事的兴趣总是那么热切,丝毫不亚于男生对篮球的热情。多么纠结的爱情,彼此相爱的两个人由于命运的洪流却不得不冲散,身不由己的两个人竟决定着四个人的幸福。“生活的大剪刀是多么的无情,它要按照自己的安排来对每一个人得命运进行剪裁!”我想此刻的作者也是无奈的,又也许这就是他的真实生活写照呢?答案不得而知,但作为读者的我们,无一没有不替他们难过的。
至少令我欣慰的是优秀的少安得到了命运的眷顾,有了一位贤淑善良的妻子。尽管生活是那么的不如意,尽管他和润叶的爱情就那样夭折了,但作为一个拿得起、放得下的男人,他就必须肩负他的使命,殊不知在他的身后有多么大的责任还在等着他!
关于双水村的“偷水事件”,我甚至并不觉得不对,反而我几乎化作一个双水村人似的支持这场“农民运动”。我想我终究会是一个世俗凡人吧,我总是这么迅速就融入到了别人的生活中,并且情绪化的没有理智对待。金俊斌的死也没有让我意外,路遥老先生的伏笔做得如此之绝。在起初突出描写金富和金强的不同寻常之举时,就应该料到有什么事会发生,只是没想到居然是一个人的死来祭奠这场不理智的行为。这也许是在告诫我们,做一个光明正直的人,在面对不公平的事时,也不要偷偷摸摸,应该按照正规途径解决。
第一部书是我用时最长一本,终于在第七天的时候,我开始进入第二部了。不同于第一本的波折起伏,也正是因为第一本漫长的引导,才使得我在看第二本书时顺畅多了。路老想要反应的是中国从一九七五年到一九八五年间十年的社会生活现状,他读书,查报,游地。甚至差点搭上性命。但毫无疑问的是,他成功了,他成功的用这本书献给了他生活过的土地和岁月。
身为理科生的我一向不擅长于专注国家政治方面的时事与动态。在这点上,我还是必须承认只有初中水平的老爸比我略胜一筹。他每天看电视的频道不是“凤凰新闻卫视”,便是“海峡新干线”之类的专门报道国家政治领导新闻的节目。我甚至开玩笑说他不应该是一个整天与砖瓦打交道的工人,至少该是县内领导级别人物。这也就是为什么在读到乔伯年、田福军等的领导人物类似升官或降职的故事时,我完全不感冒的原因所在。不过我还是为乔伯年亲自坐公交感受民生的壮举感到开心,要是每个领导人都有他一般的高风亮节,那国家的繁荣昌盛不是就在眼前了么。
已经感受过润叶与少安真挚动人的爱情之后,看着晓霞与少平胜过普通朋友的情谊时,我就已知晓后面的发展,他们注定是要在一起的。无论是少年时期在学校他们俩纯真的“书友情结”,还是初中毕业后他们的谈天论地,以及后来他们的在一起都是那么的天经地义。少安在成长,晓霞在成长,每个人都在成长。当少安独自一人远离家乡来到省城打工时,似乎遇到晓霞也是无可厚非的事,一切都像想象中那么美好。他们是知音,也是最佳伴侣。我想每个人在读到这部分的时候脸上一定都挂着笑容,爱情永远都是美好的东西,是在贫苦生活中让人忘记苦痛,勇敢面对生活的动力。
孙玉厚一家的生活似乎在不知不觉中慢慢好转,故事情节的发展似乎也是理所当然。善良孝顺的少安注定是个不平凡的人。敢于冒险一直是那时候安于现状的农民人最缺乏的精神,可是他孙少安绝非一般的农民,他有自己的想法,他勇敢的向生活发起挑战,于是他成功了。尽管后来生活无情的大摆锤一而再再而三的向他砸去,但是倔强不服输的他有聪慧明事理的妻子的支持与父亲兄弟们的帮助,终究摆脱命运的束缚,拥有自己努力打拼后的幸福
生活。
文章中有这么一段话:“在我们这个星球上,每天都要发生许多变化。有人倒霉了,有人走运了;有人在创造历史,历史也在成全或抛弃某些人。每一分钟都有新的生命欣喜的来到这个世界,同时也把另一些人送进坟墓。这边万里无云,阳光灿烂;那边就有可能风云骤起,地裂山崩。世界没有一天是平静的。”这似乎是对所有死去的人的最好解释,无论是最初的金俊斌、田二,还是后来的王世才、田晓霞。而所有刚来到这个世界上的新生儿,或许都是对死去的人的最大慰藉。生命总是这样交替反复,大自然的规律也许在这时候得到诠释。
三本书的结束,前前后后也用了差不多十三天的时间。期间的起伏,波折;感动,同情最终都以百感交集结束。
《平凡的世界》带给我的感受并非平凡。像是雨水洗净繁华都市后留下的清新整洁,也像涅槃过后的蓬勃新生,更是闷热暑假里难能可贵的清凉之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