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边与身边
平远中学 吴丽云
“像约瑟夫一样生活”,这是南京一条古老的老街上贴着的巨幅广告。画上的约瑟夫端着咖啡,显现一派绅士风范。他的身后是一座英伦豪宅,乳白的大理石,精美的罗马柱,彰显一派欧式风范。
据说这条老街面临即将拆迁的危险,等待它的将是数百个约瑟夫的到来。这远在天边的欧式风格竟在转眼间流行于我们国家,而我们的五千年传统文化却在瞬间灰飞烟灭。人们崇尚天边的美好,却忘记了身边的重要。
在物欲横流的今天,孟子的《君子三乐》似一缕春风,引领我们思考人生的价值。一乐涉及家庭伦理,可以说是亲情之乐;二乐涉及道德修养,可以说是修身之乐;三乐涉及育人取乐,可以说是传承之乐。由此,我们不该深思如何保护好我们身边的传统文化吗? 类似的事情也经常发生。当我们打开改革开放的闸门那一刻,某些事情就在不断上演着。我们脱下蓝马褂、中山装,换上束缚、繁琐的西装礼服;我们丢下豆浆、油条,吃下毫无营养的鸡翅、汉堡;七夕、重阳被我们抛之脑后,取而代之的是毫无民族底蕴的情人节、圣诞节。传统文化被这样破坏,这就是人民所谓的追求“天边”的效应。现在连我们的城市都不甘落后,约瑟夫们大举涌来。人们生怕被世界远远甩开,却忽略了这“天边”与“身边”的平衡点,即在发展外来文化的同时不能忘了我们赖以生存的传统文化。
改变是容易的,如此轻易的改变更是轻而易举的,我喜欢巴黎,喜欢它的时尚浪漫,喜欢它的眩目摩登。但骨子里爱的是它自由神秘的古典气息。据说巴黎内城原封不动地保留了
17-18世纪的风范。徜徉其间,仿佛就能感受到那个启蒙时代的理性与自由。然而正是由于这些古典文化的完好保存,才更使得巴黎这个塞纳河边的女人更显得拥有深邃、隽永的芬芳。天边的风景很优美,而身边的景色也不会差啊!
当下越来越多的人熟悉天边,却忽略了身边;越来越多人关注天边,却厌烦身边;越来越多人追捧天边,却冷落了身边??我们不该忘记身边而一味追求天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