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越来越多的人对天边很熟悉,对身边很陌生;对天边很关注,对身边很厌烦;对天边很热情,对身边很冷漠??其实,你的天边,也是他人的身边,而你的身边,正是他人的天边。
仰首望天,不如俯身看已
穆彤
天边霞光,美如烟云,恍若雨雾,引得人们争相投去艳羡的目光;身边美景,隽永清丽,灿烂静好,只可惜无人愿意注目身边,只是任韶光逝去,终不复返。人生在世,缘何不能既抬头仰望天边的渺远,又可以低头俯视身边的曼妙呢?
仰首望天,是人们对万里晴空的全部热忱与殷切,是对深邃天空的无限憧憬和希冀,是嫦娥飞天的美好佳话,是神舟飞天的不朽传奇。然而,或许是因为一直在仰望,亦或是从未跻身为万千星宿中的一抹亮色,我们对身边的事物反而变得疏远,冷漠,甚至厌烦。人们喜爱远渡重洋的大黄鸭,却忽视近在咫尺的长安花;人们惊叹于西文字母的简洁明了,却忘却了汉字一撇一捺的收放自如。如此厚此薄彼,我们的目光如同游丝般飘忽不定,总也落不到归处。
无独有偶,正如鲍尔吉原野在《月光手帕》中写道:“我感伤于自己没有她那样空灵,走过来也不会弯下腰去,因为一双磨炼得很俗的眼睛极易发现月光的破绽,也就失去了一次美的愉悦。”我们对身边环绕着的美好已经麻木,甚至于无法伸出一双敏感的触角去追寻身边唾手可得的幸福。只顾追求远在天边的影影绰绰,最终在奔向天边仓促的脚步中,生命旅途中的美好与感动错失不再,只落得个枉自嗟叹。
俯身看己,实际上是在不断追寻中,对自身价值的一种合理认同。然而,大多时候,我们仿佛陷入了那座“城中的人想出去,城外的人想冲进来”的围城,因为对天边美好固化的认知,我们总是在感叹人间的沧海桑田,转瞬之间,对身边的一切都视而不见。实际上,我们一次又一次的尝试冲破身边的藩篱去寻找天边的美好,只不过是一场自导自演的华丽哑剧。而成就身边的精彩,才是一次惊诧于世的盛大表演。远方,有繁花似锦,碧树银台,可柔奴一句“此心安处,便是吾乡”却打破了一切“广南风土,应是不好”的执拗。天边的烟火再绚烂,也只不过是一瞬,心安处是吾乡,身在处才是最好。
诚然,当今时代潮流涌动,我们不可能放弃仰首看天的前瞻,只顾俯身看己,更不能孤高自诩,一味低头赶路。但无论如何,只有珍惜身边的美好,才不会因为趋之若鹜而深陷荒凉,只有学会俯身凝视身边,人生之路便是花香满径,妍蝶飞舞。
何求天边路远,方寸只在身边
孙慧敏
我们似乎都陷入了一个人生视野的怪圈:日益扩张的视野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被固化,我们投向天边的目光如聚光灯般集中而呆滞,却失去了顾盼左右的能力。
其实,何必如此呢?何必与天边渺远一见如故即目不转睛呢?何必与身边美好由相伴相
亲走向形同陌路呢?从实而论,何求天边路远,方寸只在身边。因为只要守护心灵这片方寸之地,身边即是天边。
诚然,未知的事物往往向我们散逸着危险而迷人、刺激而新鲜的特殊气息,而我们若不愿苟活于安逸之中,这来自天边的诱惑便成为了激励我们去战斗、去凯旋的最强动力。我们应该承认,追求天边的梦想甚至是追求天边的私利,本身作为人的自然欲望都无可厚非。但更应被关注的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舍弃了什么最应该的做的——那便是对身边的关注、对现实的热情、对自身的探索。
是的,事实就是如此:我们的梦想如此高远而空泛无用,我们的脚步如此渴望上路而最终不见挪动,我们心中的热情曾如此高涨可最终却潮落无痕。并不是谁有意将通往天边的路隐匿,而是活在虚幻与妄想中的我们上路时方向就已错误。我们应该将最深的热爱与关切给予身边与现实,看到仓央嘉措所说的“这佛光闪闪的高原,三步两步即是天堂”,方能顿悟:踏实于这片土地,守护着方寸之心的我们才能从身边汲取出最旺盛的生命力,才能真正找到天边之所在——那就是身边。
一声鸽哨便点燃了一生热情的,除了“京城第一玩家”王世襄,还有几人?出身富贵,身边人人都在汲汲于名利得失,惟有他一生葆有赤子之心、顽童本色。身边的一切玩物,于别人是普通的消遣,于他却是融铸在一部《锦灰堆》里的事业。即使被下放干校,他也是采花摘菇坐船打渔样样不落,只因此心安宁向阳,身边处处便都有美好,不自生而长存。 而我们呢?只看到西方的天地正玲珑,便殡葬了我们身边的传统文化;只以为疯狂积累财富方得半生安稳,便忽略了一直陪伴左右的亲人至爱;只盲信远游世界才能收获“一朝脱身去”的自由,便放弃了在周遭的繁花绿莎中放飞心灵的机会。结果便是,窄了视野,低了境界,远了世界,害了自己,与天地皆背道而驰。
何求天边路远?何弃身边决绝?居安者未必庸,淡泊者未必愚,若得方寸之地安稳如旧,身边亦是天边,别无他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