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边与身边
从来没有遥远而又不可企及,像潭中清月,镜中黄花般的美丽;从来只有触手可及,却如所有阶前苔草,般受人践踏的动人。文学如此,音乐如此。
文学不遥远。我们读懂了诗,却将文学越读越远,远至天边。却不知,这精美如歌的文学,曾是民间流传的通俗歌谣。其间透出的一颦一笑,不正是我们生命的博动吗?
文学是浪漫的,它以其惊艳的身姿站在历史的入海口,随时网住那飞溅起的颗颗珍珠。是啊!它如此美,美得如同郭沫若笔下的天上的街市。孰不知,我们正是街市上生活的生灵啊!
文学在身边。赞叹《诗经》之美,“窈窕淑女,君子好逑”的美好企盼;“所谓伊人,在水一方”的凄迷;“搔首踟蹰”的羞涩;“执子之手,与之偕老”的矢志爱情。
我们也可“作文学”。陶渊明选择回卧南山,吟唱着“狗吠深巷中,鸡鸣桑树颠。”的恬静,白居易以浅切平易之语入诗,让诗成为妇孺皆能通晓的意境;范仲淹让愁浸染了万民的苦楚化为了笔端激情;于是,我们享受着“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恬淡;感悟着“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的辛酸;激动着“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忧伤。其实文学不再是诗人特有的专利,平凡的我们也可成为生活的文学家。在家中传递爱,作爱的文学;在社会传播诚信,做信任的文学;在后山植两棵树,作环保的文学。
音乐不遥远。惊叹于《高山流水》能系千载而不让知音殒落,惊叹流水般和畅的《二泉映月》竟能让一代音乐大师感动得双膝跪地。
灯红酒绿,狂歌漫舞,青年一代沉湎于酒色之中,于是呼,音乐因其“高雅”而慢逝风中,只留下按下键后播发器发出的苍白声音。
不,音乐不遥远!我们应该清楚知道;天籁不在天地,而在你身边。
正如那惊世之曲《二泉映月》,源本只是街头艺人的弹唱;感动人的《梁祝》也是讴歌那民间的爱情;《欢乐颂》的雄壮,也是唱出民间百姓的欢乐之声。
我们也可“作音乐”。音乐从不遥远,小虫的鸣唱,小鸟的欢啼,树叶翻飞至绿草摇摆。声音源于身边,身边是音乐的天堂。
文学浪漫、音乐动人,它们的美照耀着天边街市,它们的美丽亘古绵传。
但别忘了——美丽源于身边!(4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