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边与身边
广告词“世界触手可及”似乎在告诉我们:互联网已把世界每个角落从孤立变为联系的整体,它可以让你对千里之外的陌生变为熟悉。然而我们在为世界真的触手可即的实现而狂欢的时候,是否应该冷静下来思考:我们对我们周围了解多少?对身边的人和事,又懂多少?
诚然,生于斯长于斯的我们容易对身边原本熟悉的事物产生厌烦,进而想把我们的视野扩展到其他角落,哪怕它远在天边。好奇心的驱使,求知欲的萌动,探索新事物带来的快感,无不激起我们对“天边事物”的向往。于是,我们疯狂地在节假日外出旅游,所以别人一旦谈及旅游景点,我们大可以搬出埃菲尔铁塔、凯旋门、比利时斜塔、意大利城堡、美利坚阿尔卑斯、澳洲大堡礁与之促膝长谈,我们对这些远在天边的事物越来越熟悉、越来越心向往之。
但在与些同时,我们对身边事物的记忆却渐渐淡去。一味对天边的追求造成了我们对身边的陌生。我们忘了我们有绿苔青翠的弄堂古道,忘了我们有古色古香的瓦房厅楼,忘了我们有琉璃辉煌的朱门宫殿,身边原本熟悉亲切的事物似乎渐渐离我们而去,不,是我们离它们而去。我们对天边灌注了过多的热情而只留给身边冷漠,我们对天边投入了太多关注而对身边产生非理性的厌烦,畸形的媚外心理让我们在丰富了见识的同时丢失了对身边美好事物
的追求。
难道这个是一种危机么?本当与之隔海相望的圣诞节,却因我们对它的关注而登陆我方岛屿,可本应应摇曳生辉的春节却年味渐淡;西方情人节时我们欢欣鼓舞,对其来源如数家珍,玫瑰巧克力满天飞,而七夕之时又有多少人会在葡萄架下俉侬软语?对天边好奇本身无错,探求新鲜亦无可厚非,但当好奇变成了无尽渴求,探求沦为对“身边”的抛弃,我们就将失去扎根的土壤、生长的基地而沦为精神的流浪者、灵魂的孤儿。
是时候,将目光从天边收回,重新审视我们的身边;是时候,不再崇洋废里,再度认识熟悉与我们息息相关的周围。关注身边,你会发现原来这一墙一瓦也是如此美丽;认识周围,你或许会觉得这一树一草也如此可爱;熟悉我们所处的环境,爱上它,你会感受到生命的美好。
有人曾说:你会觉得天边的云霞美好,是因为你身后夕阳的斜照;你会觉得天空无际无边,是因为你所外的大地宽阔无垠。别忘了,无论天边如何,你活在你身边的身边。(23+23+1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