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边与身边
朋友,你是新时代的青年,你对生活充满了期待和憧憬。可你有一些困惑,你发现很多身边的人和事都令你小小地失望,你发现现实总是有一些瑕疵。
于是,你开始逃避身边。你看见了天边的色彩,明艳瑰丽,扑朔迷离的奇幻,更令你动心。你说,天边多么美好,令人神往。
你找到了许多条通向天边的路。你学会了上网,开始整日整夜吊在网上与别人聊天,了解天边的风俗人情,可是你忽略了身边的父母——他们正巴巴地端着热饭菜想你吃几口,他们想知道自己的宝贝为什么与那天边的人说了那么多话却只给他们几个语气词。你也开始热衷旅游。挤着火车或买了昂贵的机票飞到别的城市或村庄去,仿佛在那里哂到的阳光都是不一样的温暖舒适,可是你忽略了就在身边的故乡——它孕育了你怀抱着你,它的每一丝空气都有你你的呼吸,它多希望你也能不那么厌烦地看它一眼而不是奔向陌生的天边。当然,你也看书,你羡慕三毛的故事张爱玲的传说,你甚至幻想穿越回到大唐大清,可是你忽略了你自己的故事——它每天由你缔造、触手可及。
朋友,我不是在否定天边的美好,我不是告诉你天边都是海市蜃楼。天边是好的,天边让你有所期盼,天边的风景给你的眼睛注入光彩,天边的人给你的生命带来激情,天边的故事让你的心灵更加宽广智慧。你所热爱的天边确实让每一个人都心驰神往。
那么你应该知道怎么做了吧?继续关注天边吧,你应该要知道宇宙中有我们的天宫一号,你应该知道北非的贫苦和叙利亚的战火;但也不要厌恶身边,你应该给父母一个拥抱和父母叙个家常,享受宝贵的天伦之乐。继续向往天边吧,你应该看见西藏的天山苍鹰,你应该感受草原的风雪阳光;但也不要忽视身边,你应该对故乡有热爱,无论贫富美丑。继续沉醉天边吧,你应该阅读浩如烟海的古今典籍,你应该知道英国庄园的浪漫故事和中国传统的文学神话;但也不要远离身边,你应该努力谱写自己的传奇。
亲爱的,其实,你的身边,也就是我的天边。
评:散文一类卷。23+24+10=57。亮点:用自己的语言来写自己的思想。缺点:最后一句与主题无关,突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