害怕死亡
文/四郎 QQ:1025576866
不知道你什么时候知道死亡这两个字,不知道你什么时候第一次接触了死亡,不知道你对死亡有什么感觉,我和你一样吧,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有了死亡的概念,蒙蒙之中感觉就在很小的时候,甚至记不起来当年自己的摸样还有和你自己玩耍的伙伴的笑容,那是几岁?我很努力的回忆,只是在我童年的回忆漏斗里没有搜索到哪怕点滴痕迹,我的忆在流逝,有的仅仅留下一点碎片,几乎拼凑不起来,当然,死亡也就不知从何时说起。
也许那是我在小学的时候,几岁我是不知道了,那是我们家还有那间破旧的温馨的南屋,但是我却甚是喜欢。那是我家有些许大树疙瘩,也就是树根,在冬天,邻居们就跑到我们家烧起来一个,很暖和,虽然有时呛得眼泪都流出来了,但是也不愿离开那温暖的像火炉一样的树疙瘩,里面还有一张小床,躺一个大人也能行,床头放着那很老的笨重的桌子,后面是木料,这是门右边的两间房子,门左边还有一间,里面住着我家的羊群和马,哦,也许是头驴。这就是我们家的南屋。那张床我曾在上面苦苦挣扎,当我想到我死了以后,每当那群取暖的人离开以后我写完作业,发呆就会……
那时我没有死亡的概念,仅仅害怕我离开以后我会去哪里,我去哪了?我离开后,谁又是我?当时也不清楚,很迷茫,我想的抓耳挠腮,在床上打滚,翻来覆去,最后我就睡着了。好像我想到一些现在我都不去想的概念,那种意识不时浮现在我的脑海,有时候我会静下来去回忆,能抓住了,遗憾的是每次都不能留下来。
我?现在在,以后呢,我是谁?谁又是我?
从此,我就一直思考着这个问题,没有结果,和我一兄弟聊过这个问题,原来他和我一样也在思考:我现在是我,死后呢,我是谁?谁又是我?我们又一起聊了聊,不亦乐乎,这就是相知。我有时想到这个问题想的远一点我就会害怕,浑身起鸡皮疙瘩,脸狰狞,很不舒服,像是被可怕的怪物吓到了。这时我都会敲打我的脑袋,让自己转移话题,但是那种害怕不是立马就能散去的,就像乌云笼罩了整个天空,散去的时候也很可怕,支离破碎。死亡,可怕吗?我问过我自己。
死亡。也许是每个人都不愿提及的字眼,不是因为它总有到来的那一天,难以避免,因为没有勇气去说,同样的有人说自杀需要最大的勇气,这就是死亡。当偶然说到死亡时,有些表现出完全的不屑,其实我感觉那是最不可信的人,明明怕的要死还装的很伟大,很勇敢的样子,很容易做汉奸。我怕,我实话实说,我真的怕,不管去的那个世界比这个好,还是没有,根本不存在。
很早,清朝顺治帝做的一首悟道诗:
未曾生我谁是我,
生我之时我是谁,
长大成人方是我,
合眼朦胧又是谁。
有了生就有了死,也就有了“人为什么要生要死?”“能否只生不死?”等等很多的问题。我们知道很多人努力去长生,结果呢,还是要死,没有所谓的长生不老,有生就有死,生死轮回。若果那些人不怕死的话也不会努力寻找长生之方,去蓬莱访仙人,筑高台约长老,炼金丹长生,种种的努力结果都是徒劳,死亡只从存在就是已可怕的概念留下的,因此,从来没有人逃避了死亡。
我觉得我们应该有关于死亡的课程,就当做一门学科,了解的多了,接触的多了,死亡也就没有心里想的那么可怕,就像刚接触陌生人一样,刚开始怯怯的,但是慢慢熟悉了,也
就没有什么了,何乐不为?我们不仅接受了,也许是对社会进步作出很大的贡献呢,我们应该放开心态,未必不是件好事。
害怕死亡也许就从此不存在了,因为心里有太多的理解,有太多的感触,有太多的静默思考,勇敢的面对,勇气也随之而来,做什么也有力量,未来一片光明。
其实,我们怕的仅仅自己永远都不会知道的事情,我们活着的时候不知道死亡,但是,死了,我们又不存在了,还是不知道死亡,呵呵,那我们怕什么呢?有什么好怕的呢?我怕自己的念想,仅仅是自己想象出来的,那是不存在的。死,比睡着了快的多,基本没有感觉。不知道你杀过生没,我杀过。过年的时候,我家里杀鸡,公鸡活蹦乱跳的,拿不住,没法用刀割断它的喉咙,我一气之下就把公鸡放到木板上,把它的头给一刀剁下来了,接着没有头的公鸡拍打着它的翅膀乱飞起来,此时的我怕了,难道那就是死亡,很痛苦的样子,挣扎,我浑身的鸡皮疙瘩就起来了,我真怕了,而且可惜了那些鸡血,满院子都是。
初中自己一个人晚上也想过这个问题,很怕,我就不敢睁开眼睛了,我怕我一睁开眼睛就会看到什么东西,我也不敢蒙头睡,怕它在里面,而我叫的时候没人听得见,我就这样带着怕就我的梦乡,我也可能做过噩梦,但我从来不告诉别人,怕它知道后来真的。我听说做的梦只要翻个身,第二天就不会记得了,我想我是这样做的。有时候我看到的一幕,忽然就出现在脑海里,好想是在梦里以经验过一遍了,我就不敢告诉别人了,是不是……死亡是可怕的,我看不见,不知道它在哪。
渐渐地,明白了很多,看书有很多好处,可以静心,可以减压,可以自由……甚至可以拯救一个人。我不在去怕,不是我没有了追求,不是我无所畏惧,死亡不是最可怕的,可怕的有很多,有的人宁愿死了也不愿意考试,有的人宁愿被打死也不愿说谎,有的人宁愿拼死也不愿意做亡国奴……你觉得死亡还有那么可怕吗?不说把死亡看的若无其事就是一种清高的表现,傲慢,其实,这只是人生的步法在教我们勇敢的面对,人生就是这样的,为什么生活在恐惧之中呢,为什么不去欣赏花的芬芳?花开花谢,也人生一样,但是,花开不是为花谢,而是为了开的绚丽多彩来展现自己的美丽,就是花谢了,花儿也没有不去开花啊,如若那样仅仅是懦弱的表现,难道我们来到世上就是为了给人看我们是那么无能、懦弱、不堪一击、孬种?我想没有愿意这样吧。
那就让我们澎湃的热血化作勇气,力量勇猛的往前冲吧,相信自己前方希望的曙光在召唤我们前进,死亡什么还很远只要有信心,否则死亡就在等着你,其实就是怕就在身边,前进就很远。
听过这样一个故事,一个水手将要出海的时候,他的一伙伴就恐慌的问到他:“你父亲刚死,还死在了海上,难道你还要出海,就不怕也死在海上吗?”水手笑了笑,问道:“你的爷爷死在哪?”“床上啊!”“那你的父亲呢?”“也是床上啊!”“那你难道就不怕也死在床上吗?”他愣住了。水手接着说:“我是一名水手,就应该在海上行走,我不怕死亡。”
是啊,应该有这样的勇气和死亡抗争,这是人生的一部分,没有必有整天生活在惶恐之中,如果这样,那人生也就没有任何意义了。人生中,有时候有太多的东西、事情需要我们抗争,不说是我们的使命吧,但是必须要那样做,只有这样才能远离死亡。我还听过医生说过很多疾病需要病人将强的面对,只有他自己才能拯救他自己,病人需要需要的只是精神的鼓舞和发自内心的力量,这样病就不治而退了。呵呵,居然还能这样,那我们健康的人鼓起勇气和内心的力量,我就更不用害怕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