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是世上最独一无二的。我上前去,喊了一声爸,他回过头来,随手熄灭还未抽完的半支烟,被岁月刻画得伤痕累累的脸上也泛起一丝笑意,一丝满足。他起身拍拍我的背说:“走,进屋吧!”父亲手上的皮肤就像石阶坑坑洼洼的表面一样,但同样是粗糙。石阶传递给我的却是一股厚实坚强的温暖。
阳光依旧,石阶默然伫立。那石阶上爬满的绿苔就像回忆,摞了厚厚一叠。藏在石阶里的精彩,是父亲无语却厚重的爱啊!
【深入品味】1.借物抒情,情感真挚。本文巧妙地将台阶融入朴实而生动的文字之中,通过台阶展现作者与父亲之间的件件往事,将自己对父亲的感恩与崇敬之情充分地表达出来了。台阶是作者的叙事与抒情的载体,台阶这一物象与父亲的影像交相辉映,自然而巧妙,所表达的感情更有艺术化的效果。2.结构精致,美感十足。作者以时间为序,“小时候”“懂事之后”“记得中考前一段时间”等时间短语均匀分布其中,使得文章脉络清晰,层次感强。全文段落疏密相间、错落有致,结构上采用总分结合,首尾呼应,给人以视觉上灵动多姿、浑然一体的美感。
漫漫跑道不言弃
太阳毫不辟易地撒着自己的光辉,投射在茂密的树叶间,滤下了点点光影,印下了斑斑痕迹。艳阳虽好,但终究太刺眼,只有那照得发亮的叶尖才敢挺起胸膛与其正面交锋,多数的,还是选择在这时收敛了起来。我走在小路上,虽没有蝉鸣的聒噪,还是觉得燥热无比。
“集合——”上体育课了,心里还在暗自庆幸缺席了上周的体育考试,算躲过一劫。“上次有几名同学没考试,今天补考,老规矩,800米。其余的,解散,“噢——”男生们举着手中早就跃跃欲试的球拍,欢呼着奔向乒乓球台。我也怀揣着将赴刑场的心情,来到了起跑线。
我做着跑前的热身运动,望望万里无云的碧蓝的天空,再望望脚下烧红的跑道,还没跑就已经有了晕倒的冲动。想想要是这时捧着一本喜爱的书,坐在树荫下,感觉连翻书的声音都是悦耳的,但尖锐的哨声打破了我的臆想,长跑开始了。 对我来说,这简直就像一场征程。
没有撕心裂肺的呐喊,没有快如离弦箭的飞奔,没有那股”神奇的信念“,只是”踏、踏、
踏“的脚步撞击着跑道,发出一阵阵沉闷的低吟。体力欠佳的我,耐何下了一圈,恐怕奈何不了第二圈了,距离刚过半,喉咙就似火在烤,小腿肚也微微胀痛,我下意识地咬了咬牙,顺手擦去了脸上的汗珠。摆臂,抬腿,落地,继续;我还在周而复始地完成着跑步动作,终点,也在一步步靠近。
终于明白何谓”阿甘精神“,只是凭着直觉在路上不停地跑,只是拼尽全力去跑,心无旁骛地跑,阿甘跑过了儿时同学的歧视、跑过了大学的足球场、跑过了炮火纷飞的越南丛林、跑遍了全美国、跑到了珍妮身边,最终跑到了成功和幸福的终点。
眼前那道雪白的直线越来越近,我不知如何狼狈地撑到了终点,这时,一滴汗珠滴在了我手上。
我会永远相信,红色的跑道上游走的火焰,是来去不息的脚步,那清脆的哨声响彻天际,粲然升起那跃动的渴望,起跑,加速,超越,冲刺,会一步一步延向胜利的曙光。
与书香一起走过的日子
前言:中华上下五千年,泱泱大国多少事,悠悠;读《水浒》梁山泊上好汉全,厮杀朝廷风云变;品《三国》天下英雄谁敌手,曹刘,生子当如孙仲谋。又如《终身误》中满腔的哀怨情仇缠绵流转、渐忘渐失,又似张爱玲小说中的一腔婉转华丽、如音符般流转跳动的许多词藻,好像令我找到了什么?
那些年,我终日于“书香缭绕”,有点烟云仙境的感觉,古今中外名著个个都是那样出彩,巴金爷爷的《海上日出》,鲁迅先生的《朝花夕拾》,冰心奶奶的《寄小读者》,孔子的《论语》等,不过说起来我与书还真挺有缘分的。
小时候,我爱听妈妈给我讲睡前故事,什么《丹麦童话》、《安徒生童话》,此时“书香之根”已在我心中蒂固。
大一点,我就听那风声萧萧的《长征的故事》,有一段记得写毛主席的《沁园春?雪》,词大致我已不记得了,但把毛主席的雄姿英武写得淋漓尽致,书香已经萌芽。 上小学时,我爱自己沉醉书香之中,我爱读妈妈的《典藏版?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海伦?凯勒在序言中说:“珍惜你的一双眼睛,就好像明天你就会失去光明一样”,书香已经成花。 现在的我,更爱书了,高尔基说:“书籍是人类向上的阶梯,此话半点不虚,我现在想了解中国古事,在读《上下五千年》,汉朝初汉高祖斩蛇起义,宋太祖黄袍加身、陈桥兵变,岳飞精忠报国却死于佞臣之手,如此超绝的故事实在令人惊叹!书香已准备结果。
《上下五千年》似乎不够尽兴?所以又迎来了我人生中第一次读的两本名著:《三国演义》与《水浒传》。
翻开《三国》似乎就听到了赤兔绝影的呻吟之声,看见了三国群雄混杀的场面,一位位历史英雄,一场场空前战斗,泱泱中国啊!你究竟经历了多少?再看《水浒》,宋江梁山起义,集结一百零八位好汉,扫平了天下,却又死于高俅之手。
好,让我们来细细赏一下《三国》,东汉末年分三国,纷纷扰扰不休,儿女情长,已被乱世左右,这时一位英雄站了出来,挟天子以令诸侯,他便是曹操,另一位英雄有几句诗赞颂他:天下英雄谁敌手?曹刘,生子当如孙仲谋!他是孙权。他求贤若渴、三顾茅庐平定了小半个天下,他是刘备,刘备使曹操独自走下长坂坡,看着月光感叹太温柔!这便大致形成了三分天下的局面,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也为后期的三国厮杀埋下了铺垫。
看《水浒》百位好汉真如铁,朝廷当中谁敌手,宋江——介难民,却用他独有的军事才能统一了梁山。其余一百零七将个个顺从于他,他是一个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但,他有点怯懦,怕以盗贼之名度过余生,不顾兄弟投靠朝廷,使好汉们个个惨遭大难,善终的又有几个?宋江可谓一个“奇”,奇的精妙,又有点荒唐。
话说回来,书和我走过的日子有十几年了,虽没有达到“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的境界,但起码有书的日子我不会迷茫。书伴着心如静水的我,一起去品味七彩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