恰当的比喻,会使人物一下子生动起来。但这种比喻,要符合这个人的身份和特点,比如,为什么把他比喻为“大头钉”呢?因为他“身材高大,又干又瘦”,而且“头又大又宽”,额角、鼻子、嘴、下巴都显得比别人的要大一些、长一些,这样,就确实是“活像一个大头钉”了。
奶奶在熬鸡汤,厨房里布满水汽。小杜齐挺失望的,他抱紧重磅炸弹似的酱菜瓶,往奶奶跟前凑凑,想开口提些什么,可一下子,眼睛被热气迷得有点睁不开了。这时,煮沸着的鸡突然像活过来似的,往上拱了拱,把锅盖都顶歪过去。
小杜齐赶紧把嘴闭结实,能拖就拖一拖吧。
奶奶用筷子戳戳鸡脊梁,好声好气地说:“不是我狠,鸡啊,快别拱了,下辈子记住别再投胎做鸡。自古都是人吃鸡,没听说过有鸡不服的事儿。”
说来也怪,那鸡脊梁果然往下沉沉,瘫痪发酥,听明白了似的。
(秦文君《小杜齐·地下室里本多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