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名人作文
【要求】写写家乡的名人
【提示】这次习作是在采访基础上进行的。家乡的名人,有些距离我们遥远,有些或许就在我们身边。对于不太熟悉的名人,我们在采访前需要做足准备,将想要了解的情况列好提纲,这样才会有的放矢。对于比较熟悉的名人,我们需要更深入地接触,争取将名人事连具体清晰地记录下来。写时,还是要借助典型事例来突出家乡名人的优秀品质。因此,筛选事例是很重要的一步。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是的,俗话说得好,每一粒粮食的背后都有一个辛苦勤劳的农民。
今天,我就来介绍一下我们村的一位农民——王大伯。
王大伯今年四十岁,看起来比实际年龄大了许多。他的皮肤很黑,短头发,经常戴一顶草帽,穿一件很旧的褂子,显得又瘦又矮。但他种起田来一点儿也不含糊。
他每天起早贪黑,到田里治农药、除草……干的是辛辛苦苦,也可算是兢兢业业。经过几年的努力,他已经种了几十亩田。从一开始一贫如洗到现在不愁吃喝。
王大伯不仅勤劳,而且充满了智慧。王大伯一开始不懂得种田的经验,所以吃了亏,但他一点儿也不气馁,到处请教别人,自己也买了关于水稻或其它一些和种田有关的书。自己不识字,就让家里人读给他听,然后用心钻研,终于掌握了一些技术和经验。他经常说:“种田看起来简单,学问确实有不少呢!”
有一次,大家买种子,家家户户基本上都买了同样的种子。只有王大伯和他们不同。有些人问他为什么买这种种子。他说:“凭我的经验,今年的天气适合这种种子。”果然,最后他收获的要比别人多很多。慢慢地他开始富裕了,最后用起了机械化。从此,他就成了我们村的名人。
种田虽然让王大伯辛苦了好一阵子。但最终还是得到了回报。真是苦也粮食,甜也粮食
在我的家乡有一位捏泥人的老人,他就是——张爷爷。
他一身陈旧的中山装,一顶老式的鸭舌帽,一张黝黑而又饱经风霜的脸。 张爷爷经常坐在村子里的大柳树下,他的面前摆着一个大木箱子,上面摆着各色各样的泥人,什么“孙悟空”“机器猫”“樱桃小丸子”??个个活灵活现,,栩栩如生。这一天中午,我怀着好奇的心情来到了老人的摊前,只见老人正望着刚完成的“小画眉”出神呢,喜悦之情真是溢于言表。过了一会儿,他把这只“画眉”身着深褐色的晚理服,玲珑的面孔上,有一张纤长的嘴。眼睛虽是用彩泥捏的,但我却觉得它透出了光,透出了神韵。
在我观看“画眉”这短短的几分钟里,一个“猪八戒”的半成品已经展现在我的眼前。只见张爷爷一手举着“猪八戒”,一手托着下巴,似乎在想些什么。过了一会儿,老人拿出一些红色的泥和一些黑色的泥,左揉右捏,就变成了一瓣“西瓜”,他又从箱子里取出一些黑色的泥,小心的给“西瓜”装上了瓜子,你别说,简直像极了。接着老人把精心设计的一瓣“西瓜”放在了“猪八戒”的手里,哈,“猪八戒吃西瓜”终于完成了,你瞧“猪八戒”那贪婪的馋样儿表现的淋沥尽致。围观的人不断发出啧啧的赞叹声。
家乡的名人
的深沉感受,寄托了对美好的寻觅和向往。 那乐曲时而慷慨激昂,时而如泣如诉,旋律优美动人,充满着浓郁的江南韵味。日本著名指挥家小泽征尔听到《二泉映月》后,激动地流下了眼泪。他说:“这首乐曲太感人了,像这样的乐曲应该跪下来听。”如今,《二泉映月》已经被列为世界十大名曲之一,甚至被美国宇宙飞船带到太空播放,传递给太空中可能存在的外星人。 阿炳还有三不穷:人穷志不穷(不怕权势);人穷嘴不穷(不吃白食);人穷名不穷(正直)。 有一次,国民党军阀汤恩伯要阿炳给他的十三姨太唱生日堂会。阿炳断然拒绝,遭到一顿毒打,可阿炳毫不屈服,并编了唱词,拉起二胡痛骂他们。 抗战时期,日冠占领无锡,一个叫章士钧的人当了汉奸。阿炳知道后,也编词骂他,又遭到一顿毒打。后来,这个汉奸被日本人杀了,阿炳拍手称快,并编了一首《汗奸的下场》沿街演唱,无锡人无不叫好。 在无锡惠山黄公涧旁,坐落着阿炳的墓。墓前有着一尊阿炳的铜像,只见阿炳头戴毡帽,衣衫褴褛,瘦骨嶙峋,背上背着一只琵琶,手里还拉着二胡。他微闭双目,仿佛正沉醉在《二泉映月》哀婉动人的旋律中。 啊,阿炳,你是我们无锡永远的骄傲!作为一名无锡人我感到十分自豪,你的音乐使我感觉在梦幻之中,使我听到了你的倾诉,叹息,悲哀,辛酸和怒号从弦上流出的悲伤啊,成为了中华民族百年不朽的千古绝唱! 家乡的名人
曾经有人说,如果把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的历史浓缩为一天,那么30年只不过相当于8分钟,但是对一个人来说,30年的意义重大,他就是江苏省启动中学校长——王生。
王校长从一名普通教学教师,成为一名特级教师、奥赛高级教练。带出了许多在国际大赛中获奖牌的学生。让众多 学生跨进理想的大学;从当上校长成为称职校长、成功校长、名校长,他让启东中学一步步成为驰名中外的著名中学。
人生没有守望,生命就会褪色。
“我是农民的儿子。”王校长说。1978年,王校长成为“文革”后的首批大学生,在南通专学习教学。三年后,由于全面的素质和出色的表现,她顺利地被分配到启东中学,成为一名“公办教师”。仅两年时间,王校长的教学就取得显著成效:他获得全县好客比赛第一名,他所教的班级有5名学生夺
得全国高中数学第一、二等奖。这次获奖开创了启东中学在全国竞赛中获奖的先河,引起了轰动。1984年高考,数学全省平均分44.9分,而王生教的班平均分75分,列全省第一,这在启中的历史上绝无仅有!
由于出色的表现,这一年,年仅26岁的王生被破格提拔为副校长。面对新的挑战,王生萌生了继续深造的想法。1987年,王生以全省总分第三的优异成绩成为江苏教育学院教育管理系的一名本科进修生。1995年,王生被中国科技大学授予管理学硕士学位,成为全省100多所重点中学中第一位硕士校长。1996年,考取了南师大著名教授朱小蔓的博士生。读完博士课程后,当了14年副校长的王生,毫无悬念地成为了启中的校长。
如果要总结王生成功的原因,积极进取和持之以恒是必不可少的两个因素。
说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
人的潜能是无限的,但需要激励才能使它充分地挖掘出来。但凡启中人都知道,在启东中学有这样一个传统,那就是每年新生入学时,第一堂课都由王生校长亲自"操刀",给学生"洗脑",向学生灌输"说你行你就行"的坚定信念,造就学生"不行也行"的顽强意志。
"说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不是口号,而是一种建立在扎实的功底之上的信念。为此,王生校长多年来始终致力于学生的基础培养。在学习上,引导学生注重基础知识的把握,"在全面发展的基础上提携优秀,在合格的基础上鼓励拔尖";在生活上,鼓励学生学会面对挑战、学会抉择,不断的对自己的学习、发展、前途、人生作出规划。他还以奥赛金牌为着力点,倡导"金牌精神"。自此,学生的眼界开阔了,思维活跃了,境界提高了,信心坚定了。
去年3月5日,胡锦涛总书记会见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会议的江苏代表团,当得知王生从教30年,当了24年中学校长,培养了数百名清华、北大学生时,他紧握住王生的手说道:"很好!我们就是要培养一大批像你这样扎根基层、热爱教育的优秀校长、优秀教育工作者,为国家、为社会培养更多更好的优秀人才,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辉,一个样本可以浓缩时代的精神。王生诠释了什么才是一个教育工作者的奉献与忠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