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理系列之看图推理
1.这里是豪华别墅的一室。
亲朋好友正守护的是某大企业董事长,拥有万贯家产的高城幸之助。他不知遭什么人的枪击,此刻刚刚停止了呼吸。
那么,请仔细看下图。在场的人中,只有一个人对董事长的死幸灾乐祸。请你注意每个人的表情,并以此为线索,找一找这个人是谁,罪犯也肯定是这个人。
解析:图中有个人是看不到表情的,这就说明了他是哭不出来而故意用手遮住眼睛,然后哭两声了事,那个人就是G。而其他人不管怎样,都能看到哭的表情,所以凶手是G
2.某年5月初的一天下午,某地发生一起恶性案件,经过连续工作,警方抓获了3名犯罪嫌疑人。该3人分别出示了事发时他们不在现场的证据照片:A在某地公园、B和C分别到日本、埃及旅游。如果你是警 察,你会相信这些照片吗?请分别说明理由。
这题三人都有嫌疑!
A的疑点是:一,公园里一般景色优美,林木茂盛,她拍照时,就在她脚下踩着一个那么大的树桩,照树桩推断,那么大的树桩起码得生长几十年以上,而公园里也不会在该种树的地方就只种那么一颗树。二,一般朝向太阳的且获得太阳光热最多的方向生长速度快,树轮的间距大;相反的方向获得太阳光热最少的方向生长速度慢,树轮的间距小。而一天中获得太阳光热最多的时候是中午,所以北半球大多数地方树轮的间距大的方向为南方,树轮的间距小的为北方。照片中,A所站的方位面向东方,影子向西。所照的时间为上午,所以并不能当成证据!
B的疑点是:在日本的景点或公园里,为了游客的安全,鹿角会被锯得短短的,避免人员伤亡。可那照片里的鹿,鹿角是如此巨大,锋利,和B距离如此接近,是不太合常规的。 C的疑点是:照片里的C所骑的骆驼是双峰的,埃及本地的是单峰骆驼,产于阿拉伯、印度及非洲北部的单峰驼单峰骆驼比较高大,在沙漠中能走能跑,可以运货,也能驮人。也更适应埃及的气候。双峰驼的产地为中国及中亚细亚温带荒漠地区。双峰骆驼四肢粗短,更适合在沙砾和雪地上行走。
3.箱子里有13个白球15个黑球,箱子外有28个黑球,现在要求:一次性随机在箱子里抓两个球,如果1白1黑,就把白球放回去,拿出黑球;如果是同色,就把两个球都拿出来,再从外面的黑球放一个进去。如此反复做,最后一个剩下的球是什么颜色的?
从箱子中抓两个球会出现三种情况:
① 抓出两个白球, 这时箱子里白球数量会少2个, 黑球的数量会多1个;
② 抓出两个黑球, 这时箱子里白球的数量不变, 黑球的数量会减少一个;
③ 抓出的是一黑一白, 这时箱子里的白球数量不变, 黑球的数量会减少一个。
通过三种情况的分析, 每抓一次, 箱子里球的总量会减少一个, 黑球的数量增加或减少一个, 白球的数量减少两个或不变由于箱子里白球的数量是奇数个, 而每次抓取后白球数量的变化均为偶数(包括0), 所以白球不可能拿完故最后剩下的一定是白球。
4.旅馆来了两对夫妇。其中一对是名符其实的夫妇,另一对是杀夫外逃的通缉犯和其情夫。由于旅馆已收到到通缉令,所以早有警惕。不巧,通缉照片不清楚,无法辩别哪一对是罪犯。但是,出来迎接的店老板只注意到了一点,便知道哪一对是罪犯了。那么你看出破绽了吗?
答案是提着两个行李的A。
夫妻出门可能提两个行李也可能提一个行李;
但是杀夫逃亡被通缉的女人和情夫公用一个行李箱的情况有以下:
一、女人杀夫后没有拿行李,会合情夫后去买的,但是杀人后去商场买的可能性小,怕被人看到啊;
二:女人和情夫一起杀人后整理行李,题目中说情夫没有被通缉,排除;
三:女人杀人后拿着一个没装满的箱子到情夫那,情夫把东西装在同一个箱子里面,一起逃,这种情况基本也不可能,装箱子一般会装满,外逃会拿多点东西吧,以后没机会在回去拿了。 四:逃跑途中两个人把东西装在一起,但是好蛋疼啊,外逃还考虑这些,赶快跑吧 总之逃犯和情夫把东西装在一个箱子的可能比较小,判断A拿两个箱子,是逃犯。
5.A请了B,C,D,E,F吃饭。
A做饭,B擦洗杯子和饭具,C检查杯子和饭具,D买酒,E、F等待。
吃饭完了后,B给了D一个甜点,D吃后死了;
C吸了A给的一根烟,也死了;
A在思考C为什么死时,也死了(咬指甲的方式);
B认为A做的饭有毒,就用手刺激喉咙,呕出来,不过也死了。
E,F却无事(每人都吃了饭)
凶手是谁?
C下的毒,下在了杯子的把手上,这样每个人的手都沾有毒。所以用手沾嘴的人都死了。 C忘记了A给他的烟已经被他的手沾过了,所以死了。
6.
密码是什么?(提示:井)
A、1865
B、5783
C、2014
D、4953
答案:将“井”字看作一个九键盘。左上格是1,格子下边和右边有实线。上格是2,格子左边右边和下边有实线。右上格是3,格子左边下边有实线。以此类推。“思”的第1,2,5画是“口”,井的中间格,代表数字5。“源”的第8画是“横折”,井的左下格,表示
7。以此类推,“湖”的6,7画表示数字8,畔的1,5画表示数字3。因此密码为5783
7.死者X倒在保险柜旁,嘴上缠着绷带,手中紧紧握着一个早已没电的电话和一张写着9426的纸。
难道是保险柜的密码?事实上保险柜上确实尝试的是这个密码,却没有打开。
安未来一边安排查询死者的通话记录,一边去了解锁定的四位嫌疑人。
一位是钱先生,X的债主,欠了四百万,迟迟不还。
一位是赵先生,X的新朋友,有暴力倾向,最近刚刚破产。
一位是周女士,X的老婆,X死后的遗产继承人,与X关系很好。
一位是保洁员,案发时,听到响声,跑过去看到死者并报案。
通话记录显示,钱先生是最后与X通话的人,钱先生也承认与X发生了争执。
钱先生,赵先生,周女士,保洁员,到底会是谁呢?等等。。。
安未来好像突然想到了什么.
最大的嫌疑人是?
A、钱先生
B、赵先生
C、周女士
D、保洁员
拿出手机,9426相对应的字母组为:wxyz,ghi,abc,mno。可得到组合zhao,为赵先生的姓氏全拼。经调查,案件的过程是这样,当时赵先生去找X,威胁X交出保险柜密码。X知道赵先生性格暴躁,即使交出密码,也会没命。便在纸上写下了9426这组数字,赵先生在保险柜尝试未果,便将X杀害,临死前,X紧紧握住手机。用生命提供了这样宝贵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