琳像往常一样回到家,打开门,发现客厅里坐着一个四十多岁的女人。
琳的眉头轻微皱了一下。那女人见到琳,立马放下手中的杯子,“腾”地站起来,很不自在地看着她。这时外婆围着一条围裙,从厨房出来,看了一眼那女人,又看了一眼琳,说:“琳琳,快叫妈妈。”
琳冷笑了一下,“妈妈?谁是我妈妈?我早就没妈了!”说着,她转身跑出了家门,留下那个女人愣愣地站着。
外面北风呼啸,街道上正值交通高峰,车来人往,川流不息。每个人都低着头,疾步走着。
琳沿着马路漫无目的地走,北风吹打着她的脸颊,像一个刽子手用刀在她的脸上一刀一刀地割,但她却感觉不到痛,麻木了。不知不觉,她又来到了小公园的那棵石榴树下。每次她不开心,似乎都会来这儿。这里是琳一个人的秘密。那棵石榴树比一般石榴树大得多。叶子茂密如织,枝丫间还有一个鸟窝,春夏时会有羽毛未丰的小鸟从里面探出脑袋来。只是,琳从来没见过它开花。
“也许,它和我一样,注定一生都不会绽放吧。”琳这样想,这也使她和石榴树之间似乎心灵相通,产生了深厚的感情。她每次有不开心的事都会找石榴树诉说。这次也不例外。 她坐下来,背靠着树干,仰头,闭上眼睛。“石榴树,我给你讲个故事吧。”
从前,有一个小女孩,她和外婆住在一起。上幼儿园那天,外婆牵着她的手去学校。但她发现其他小朋友都有妈妈牵着。回到家,她问外婆“外婆,我妈妈在哪儿?”外婆似乎很惊讶,半天没回话,眼睛红红的,眼角闪着泪光。她知道外婆哭了,就不敢再问。
有一次,外婆带她坐公车去了一个很远的地方。那个地方四面高墙,里面有一群穿灰色衣服的女人,眼神黯淡无光,表情僵硬,没有一丝笑容。然后有一个女人被叫出来,走到外婆跟前。女孩吓得直往外婆身后躲。外婆把她拉到身前,让她叫“阿姨”。她怯生生地抬头望了她一眼,叫了“阿姨”。那个女人笑了,笑得很漂亮,像一弯蛾眉月。浮云突然散开后亮出微弱而明媚的光。
那是她第一次也是惟一一次见到她。
后来,学校里开始流传开来,说她的妈妈是服刑犯。所有人都避开她,像躲瘟神一样,没有人跟她讲话,更没有人和她一起玩。年幼的她独自承受着痛苦,独自流泪,独自孤独,独自寂寞。她无力反驳,因为她知道,那个“阿姨”就是她的妈妈,她犯了罪,被抓进监狱,丢下年幼的女儿被人唾弃。
时光刻在课桌的伤痕里,随着粉笔灰消失不见。如今,琳已经上高中了,而她,也回来了。琳坐在树下,喉咙哽咽而说不下去,眼泪像关不上的水闸,一直流一直流。树上的叶子掉落下来,于是有了“轰隆”的声响。
回到家时夜已深了,琳推门进去,发现她就在屋里,心神不宁地踱来踱去。见到琳,她松了一口气,脸上也有了笑。她走过来。拉起琳的手,说:“琳琳,是妈妈不好,这么多年都没有在你身边。我欠你的,咱以后慢慢补回来。”
“补回来?补得回来吗?”琳甩开她的手,跑进自己的房间,“嘭”地关上了门。
第二天早上,琳一起床就闻到一股香味。是她吗,做了这一份丰盛的早餐?琳一直都是在街边小吃店买馒头烧饼这一类早餐,然后一边骑车一边吃的,她从没幻想过有一天,会有一个人为她早起,做那么丰盛的早餐。琳的心里有一股暖暖的泉水漫上来。她伸出手去取那杯乳白乳白的散发甜甜香味的牛奶;但手还是停止在了半空中。哼,十几年的亏欠,一顿早餐就可以弥补吗?可笑!琳愤愤地想。“但是……不吃就太浪费了。”她故意大声说道,然后拿起牛奶一饮而尽。从此,每天早上丰盛的早餐渐渐成了一种习惯。
虽然不想承认,但琳的生活确实发生了微妙的变化。下雨天,总会有雨伞出现在书包里;晚上,总会有一杯热乎乎的牛奶悄悄地出现;每天早上醒来,被子都好好地盖在身上;天冷了,橱柜里的冬衣就跑到了衣架上。
日子就这样一天天地流走了,身后留下一条闪着银光的痕迹。渐渐地,琳心中的冰山也因为她而慢慢消融了。
一月,学校里流感盛行。琳也被传染了,而且发高烧,情况很严重,只能在家休息。她一直陪在琳的身边,给琳倒开水,削苹果,拿东西。虽然不讲什么话,但琳的心里还是暖暖的。是的,她早就不恨她了。时间会冲淡一切,唯有真爱,是越冲越浓的。
“琳琳,吃药了。”她把琳扶起来,垫上枕头,再把药和水递给琳。
琳接过药和水,泪水再也含不住,“唰”的流了下来。“谢谢你,妈妈!”
她惊讶地张开了嘴,过了好久才回过神来,一把搂住琳的肩膀,用力将她揽进怀里。 琳终于康复了。母女俩一起来到了公园。当她们来到那棵石榴树下时,琳惊奇地看到,石榴树开花了!满树火焰般灿烂的石榴花,在阳光下怒放着,无声无息,却是如此热闹,如此美
丽,如此温馨。花儿一朵紧挨一朵,有的完全绽开了,有的含苞待放。周围有蝴蝶和蜜蜂翩翩起舞。
琳的泪水又一次落在了石榴树下,但是,这一次是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