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班大阅兵作文
勿忘“昨天”
同仁中学 17班 项力群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
又是一个金色的秋天,又是一个9月3日。
一大早,我们一家围坐在电视机旁边,虔诚地观看了纪念抗战胜利七十周年阅兵。
九点整,举世瞩目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盛大阅兵仪式,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56门礼炮八字形排开,象征着56个中华民族团结一致,经过八年的奋战终于将侵略者赶出家门,伴随着70响礼炮为抗战胜利70周年鸣响,五星红旗在嘹亮的国歌声中冉冉升起,隆重的纪念仪式拉开了序幕。
“咚……咚……咚”这是解放军前进的脚步声,他们正踏着雄壮的步伐,沿着长安街的天安门广场前进。“咚……咚…… 咚”多么有劲,多么锵锵有力的脚步声啊!这不是普通的脚步声,这是我们国家迈向世界民族之林的声音,是祖国改革开放以来取得成就的喜悦之声,是中国人民扬眉吐气的脚步声。是他们,是解放军叔叔在战场上与敌人顽强搏斗,才换来今天的幸福生活;是他们,是解放军叔叔用他们的生命和热血来保卫祖国的边疆,无私地向自己的岗位奉献自己的青春,就是因为有这一群 “威武之师、文明之师、胜利之师”为祖国做后盾,才有祖国今天的繁荣昌盛,社会的安定,民族的团结。
中国自建国以来曾举行过多次阅兵,但此次活动意义非凡,有别于以往的阅兵,这次是以抗战胜利为主题,亦是全世界所有爱好和平、正义人士的一次盛典,邀请到许多国外嘉宾出席,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俄罗斯总统普京、韩国总统朴槿惠等各国政要和习近平主席一起登上天安门城楼观礼,特首梁振英也率领一个近三百人的观礼团暨由中央各部委邀请之全国人大、政协代表及香港各界人士赴京。阅兵取得了空前的成功,并创下了多个第一:首次邀请外国军人代表列队参与、首次组织国共两党抗战老兵同车检阅、首次由将军担任领队、首次编组英模部队受阅、首次按作战体系编排方队、我国自行设计生产的多种高尖端主战装备首次亮相……,先进的武器、雄壮的军威,展现出我国国防建设的强大实力,具有不战而屈人之兵的震慑效果。
今天中国能够自信地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是先烈们前仆后继抛头颅、洒热血用生命换来的,来之不易。我们纪念抗战的胜利不是为了宣扬武力,而是不忘国耻,不忘二次世界大战给世人带来的苦难,“国家兴亡、匹夫有责”。70年前在国家积弱、民族存亡的危机关头,香港也逃脱不了被日军铁蹄蹂躏的命运,经历了三年零八个月的黑暗岁月。追思那段悲壮的历史,是要让后人“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以史为鉴、吸取教训,中华民族深知落后就要挨打的道理,强国就要加强国防,只有强大的国防力量才能保卫疆土、保障和平。抗战胜利后中国如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在几代领导人的带领下励精图治、奋发向上,如今已经发展成为世界第二经济强体,国防实力得到飞跃的发展,中国如今的崛起可能会令周边国家乃至世界的格局改写。今天虽然世界仍有战火,战争的达魔克利斯剑依然悬在人类的头上,但和平已是世界发展的主旋律,以和为贵,互助互利,“相互尊重、平等相处、和平发展、共同发展”已成为国际关系的核心。
随着时间的推移,历史渐渐变成了文字,文字渐渐变成了概念,概念渐渐地模糊了。历史,就是这样被人们遗忘的。
但抗战是一段不应被后人忘记的历史!那是一段悲惨的历史,凝结着中华民族曾经遭受的人类历史上罕见的苦难;那是一段光荣的历史,凝结着一个经济与军事实力都远逊于对手的弱国打败帝国主义强国的历史奇迹和民族荣耀!抗战的历史给后人留下了一种民族精神,这种精神给予我们自尊、自信和面向未来的勇气,无论如何,我们都不能忘记日本侵华和中国抗战这段不寻常的历史,不能忘记那屈辱和荣誉交织的“昨天”。
勿忘“昨天”,勿忘那曾经的伤痛;勿忘“昨天”,牢记那可贵的觉醒;勿忘“昨天”,把握那难得的坚毅;勿忘“昨天”,继承那令人敬仰的中国魂。但勿忘“昨天”,不是让我们沉浸在胜利的喜悦和骄傲中不知前进的方向,勿忘“昨天”,是为了让我们正视今天,是为了让我们挑战明天,是为了让我们将“昨天”胜利的辉煌重现……
时间过得真快,一晃一天过去了,但这一天却让我们收获了许多,思索了许多,也成长了许多。或许平日的我们并不会将那段难忘的历史特意拿出来宣扬一番,但只要我们将那个七十年前的日子熔入到自己的脑海,它便能像警钟一样时时鞭策我们保持警醒、踏实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