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玩教具
挖掘有效潜能,彰显校园特色 玩教具是幼儿内涵建设的重要载体,对于幼儿认识事物,积累经验、发展智力有着及其重要的作用。为了促进我园幼儿教育水平提高,近几年来,我园响应县教体局的号召,积极开展教师创制玩教具活动。特别是近一年多来,据不完全统计,全园教师共制作大小玩具1200多件,极大的丰富了幼儿娱乐和教学需要。通过县局的初选,我园的《老鼠娶亲》、《快乐桌球》、《迷你小足球》三件作品参加了2015年市级评选活动。在这次活动中,我园获优秀组织奖。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指出,环境是重要的教育资源,幼儿园的内涵发展是与周围环境相互依赖、相互作用的。在全园统一部署下
“老鼠娶亲”是汉族民间流传很广的故事,有关它的故事、曲艺、歌谣等遍及各地,而以老鼠送嫁为题材的年画、剪纸、窗花等更是吉祥图案的保留项目。通过本玩教具创设的情景,目的是培养幼儿乐意交往,体验乐趣,能清楚说明,并使用礼貌用语,从而发展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从而发展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作品的做法:花轿的制作:两根废旧
筷子,一个酒盒,轿顶是使用四个不规则三角形粘贴而成。老鼠的制作:一个废旧纸杯去掉底部,之后分成两部分,一半做老鼠身体,一半做老鼠头,之后利用材料边角做老鼠胡须、眼睛,尾巴,以及四肢。猫的制作:利用纸杯,彩色笔,经过剪、贴、画而成。
作品《快乐桌球》的设计意图:根据幼儿园大班幼儿的年龄特点设计,可以两名幼儿一起使用。两名幼儿可以进行友谊赛和双方竞赛。可以在游戏中锻炼幼儿的合作意识及遵守比赛规则的能力。幼儿在玩的同时要思考球的进行路线,怎样才能把球踢进“球门”。锻炼幼儿的反应能力、手和手腕的灵活度以及专注能力。本作品适用于5岁左右的幼儿。《快乐桌球》的创设目的:幼儿根据提供球的大小,选择正确的送球通道。幼儿在操作的时候能很好地锻炼幼儿的反应及应变能力。制作材料:废旧礼品盒、硬纸板、废旧pvc管、泡泡泥、瓦楞纸、胶带等。制作方法:将礼品盒打孔,pvc管剪裁为合适长度后进行装饰,再将pvc管穿过纸盒,把硬纸板剪成纸人状,贴到pvc管相应的位置;在纸盒的内盖上贴上用瓦楞纸做的通道,用泡泡泥捏成小球装饰纸盒。 作品《迷你小足球》的设计意图:为培养幼儿热爱足球的兴趣,我们设计了这个玩教具。本作品只用于5-6岁幼儿。《迷你小足球》的创设目的:一是让幼儿了解足球的规则,培养幼儿热爱足球的兴趣;二是锻炼幼儿的手指灵活性和肌肉协调性;三是培养幼儿的合作意识,提高孩子的团结
协作能力。作品做法:选用材料,废旧纸箱、泡泡泥、废铁丝、皱纹纸、废毛线,泡沫网等。做法1、用纸箱做足球场;
2、用绿色皱纹纸剪成牙状后粘贴草坪;3、用白色的纸条粘好场;4、用废铁丝制作足球门;5用泡泡泥捏好足球与便于幼儿套在枝头上的球靴;6、用各种运动标志装饰球场周围。 我还有两件未被选中参赛的作品《打地鼠》与《多米诺骨牌》,这些作品虽未被选中参赛,但是老师们也是下足了工夫。虽然我们的作品有很多不足之处,但是每件作品都独具匠心,凝聚着教师的智慧和辛劳,大家加班加点放弃休息,集思广益,在策划、构思、选材、制作的过程中,力求精致完美、不断地改进。我园老师在制作作品的时候巧妙利用各种废旧材料,从教玩具的安全性、新颖性、耐用性、多功能性出发,制作出一个个环保美观、安全简便,融趣味性、实用性、操作性于一体的玩教具,深受幼儿喜欢。
自制玩教具是幼儿教师的一项基本技能。自制玩教具有商品玩具无法比拟的优势,实用、科学的玩教具能够很好地辅助教师的教学,培养儿童的节约意识和动手能力。本月10月17日我园的三位教师参加了宝鸡市幼儿教师自制玩教具展,我们能参与这样的活动,深感荣耀。同时也发现了我们的不足:首先我们的思维不够活跃,总是限制于利用废旧物品创作,没有延伸到其他材料,而是一味地运用废旧物品;其次我们没有新突破,教育理念不够先进。在展会上我们学
到了许多以前没有接触到的东西,回来后,我园开会座谈,让更多的老师分享参观时带回前沿信息、精神,观看学习带回的优秀图片,并从中体悟出指导自己、提高自己的东西。 通过观看学习,使我们深深的明白了“只有想不到的,没有做不到的”的道理。也明确了我们今后学习和努力的方向:
1. 努力学习先进幼儿教育理念,多学习,多积累,勤思考,敢想敢干,大胆创造。
2. 努力提高我园教师手工方面的技能技巧,作到手法新颖,工序细腻,力争达到作品细致,美观,出精品、出高、优品。
3. 为全体教师提供学习的机会,把走出去,带回来作为我们的一项重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