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简答
1、英国著名作家笛福代表作品是《鲁滨孙漂流记》。请你用简洁的语言写出这部小说的内容提要(80字左右)。 出生于商人之家的鲁滨孙,向往着充满冒险与挑战的海外生活,私自出海航行,历尽艰险。一次海难,他被抛到一座荒无人烟的海岛上,在那里度过了28年孤独的时光。
2、请你简述鲁滨孙在荒岛救“星期五”的故事情节(50个字以内)
在荒岛上遇到了可怕的食人族,勇敢的鲁滨孙提枪救下了他们来不及吃的一个野人,给他起名“星期五”。
3、笛福在《鲁滨孙漂流记》一书中,成功刻画了“硬汉子”鲁滨孙的形象。你认为鲁滨孙的“硬”主要表现在哪里?请结合原著的一个片段具体说明这个特点。
鲁滨孙的"硬"主要表现在他的永不言弃。在孤岛上,鲁滨孙为了获得稳定的食物来源,尝试播种大麦和水稻,虽然第一次失败了,但他锲而不舍,总结经验,终于成功。示例二:鲁滨孙的"硬"主要表现在他的坚忍顽强。鲁滨孙流落荒岛,在等待救助无望的情况下,他对自己的生存状况进行了冷静分析,决定改善生存条件自救。示例三:鲁滨孙的"硬"主要表现在他的敢于冒险。他虽出身体面家庭,但厌恶平庸的生活,不顾父母的劝阻,私逃出海,过冒险生活。
4、孤岛英雄——鲁滨孙,以非同寻常的毅力和勇气,克服了难以想像的艰难困苦,用勤劳的双手,为自己创造了一个生存的家园。请列举鲁滨孙在荒岛所遇到的困难(三个方面即可),他又是如何克服的?。
(1)没有住处,发现一个小山坡的前面有一块平地,就在一块平地的石壁前划了一个半径为十码的半圆圈,先沿着那圆圈安上两排顶上削得尖尖的木桩,盘上缆索,外面加上草皮,就修成了一个牢固的围墙或堡垒。(2)没有桌子、椅子之类的家具,先伐倒一棵树,用斧头把它的两面削平,削成一块板子的样子。用这种法子,用了几个月时间做成了一张桌子和一把椅子。(3)生病了发了很凶的疟疾,就用烟叶治病。(4)还有孤独和恐惧。《圣经》是西方人重要的精神食粮。当一个人获得了精神的支柱,当一个人有信仰的时候,他就会变得非常的坚强,这就是精神的力量,这也是书籍的力量。??概括的说:他遭遇了衣食匮乏,心灵上的孤独,恶劣的环境等几方面的困境。
5、“当一个人只是呆呆地坐着,空想自己所得不到的东西,是没有用的。”在荒岛生活的28年里,鲁滨孙无不实践着这句格言的内涵,请你举出体现鲁滨孙通过具体的行动来改变自己生存状况的两个例子。 为了确保自己能在这个岛上生存下来,鲁滨孙不再空等救援,而是做了许多事情。比如:鲁滨孙自己搭建房屋,尝试着打猎、种谷子、驯养山羊、晒野葡萄干,自己摸索着做桌椅、做陶器,用围巾筛面做面包,还搭救并训练了一个野人“星期五”,使他成为自己的忠实奴仆。就这样,他在荒岛上建立了自己的物质和精神“王国”。
6、如何理解鲁滨孙的记日记和阅读《圣经》及其他祈祷书的行为? 鲁滨孙记日记的行为,表明他作为一个文明人精神方面的需要,证明自己活得明白,在长时间里没有走失在这种荒岛上,他也更有理由相信上帝的存在。有了这个前提,就有了活下去的精神支柱。
7、小说歌颂和赞扬了什么? 本书歌颂了劳动,赞扬了与大自然进行斗争的精神。它表现了强烈的资产阶级进取精神和启蒙意识。作者用生动逼真的细节把虚构的情景写得使人如同身临其境,使故事具有强烈的真实感。这种勇于进取的冒险精神,表现了当时新兴的资产阶级不满足于现状,要开拓世界、占有世界的欲望,小说问世后主人公鲁滨孙这一具有鲜明时代烙印及坚忍不拔精神的人物也因此成为欧洲文学史上的一个著名文学形象。
8、有人说:书籍是人类的营养品,读了《鲁滨孙漂流记》后你有哪些收获,受到哪些启迪?请简述。(不少于60字) 鲁滨孙不是一个随遇而安、消极待命的人,而是一个意志品质极为坚强,生存信念十分执著的人,并且务实肯干,勤于创造。面对绝望得生活环境时,不丧失生活的信心,勇于拼搏;为了生存人的潜力是无限的,但是即使在最恶劣的环境下也需要有精神支柱。
《鲁滨孙漂流记》导读
作品简介
从前,有一个人名叫鲁滨孙,是个英国人。他很喜欢航海和冒险,因此到过世界上的很多地方,碰到过许多危险,但他一点也不畏惧,希望走遍天涯海角。
有一次鲁滨孙乘船前往南美洲,途中遇上大风,船上的桅杆吹断了,船也翻了,同伴们都死在海里,只有他一个
人被大浪冲到海岛边。这是一个无名的、没有人居住的荒岛,到处是乱石野草。他又冷又饿,流落到这种地方,怎样活下去呢?
第二天,太阳出来了,海面上也平静下来。等到潮水退了,鲁滨孙看到那翻了的船,有一半浮在海面上,离岸并不远。他就找了一些木头做成木筏,划到船边。在船舱里,鲁滨孙找到很多可以用、可以吃的东西,陆续搬到岸上,还带回没有淹死的一条狗,两只猫,这使他在凄凉中感到一丝安慰。更有趣的是他在破船里拾到许多钱,但钱在孤岛上又有什么作用呢?
现在首先需要一个容身的地方,以避日晒雨淋。鲁滨孙走遍荒岛,在山坡上选择了一块有水源、有树阴、又可以防野兽的地方,用木头和船帆搭起一座简陋的帐篷。那儿可以看到海面,他希望瞧见过往的船只,以便请求救援。
鲁滨孙在岛上定居下来,过着寂寞的生活。他没有更高的要求,但是破船上搬下来的食物很快吃光了,要想活下去,就得想办法。
他每天拿着枪,带着狗到森林里去打猎,或到海边去捕鱼,并且把捕到的活山羊蓄养起来。后来他竟有了成群的山羊,可以常喝羊奶,吃羊肉。搬来的东西里,有一些小麦,他把它们撒在围墙里,不久长出了嫩芽,后来结出了十几个穗子。他用这点儿麦种反复种收,到了第四年,终于吃到了自己种的粮食。
十八年过去了,有一天,鲁滨孙忽然发现海边沙滩上有人的脚印。他恐惧万分,猜想这一定是附近陆地上的野人留下来的。他担心这些野人会来吃掉他。于是他在住所前的空地上插下杨柳桩子,又将羊群分成几个地方圈养。在这种不安的心情下又生活了两年。鲁滨孙再一次看到野人留下的生火的痕迹和满地的人骨,这使他联想到他们野蛮的宴会。鲁滨孙在恐怖之中开始考虑怎样对付这些可能出现的野人。
他在荒岛上生活了二十六年之后,终于看到二十多个野人乘着小木船上岸了。他们拖出两个倒霉的同伴,宰杀了其中一人,另一个则挣扎着逃跑。他逃的方向正是鲁滨孙住所的方向。鲁滨孙决心救下这个逃跑的野人,于是他开枪打死了追赶的两个野人。鲁滨孙给被他救下的野人取名“星期五”。他开始教化“星期五”。“星期五”很快成为他的好帮手,也渐渐学会了说话。他们愉快地生活在岛上,扩大了粮食种植面积,又增加了几个羊圈,晒了更多的葡萄干。他差不多淡忘了要回到英国、回到文明社会去。
有一天清早,鲁滨孙被“星期五”喊醒,原来有一艘英国船只正在附近停泊着。他发现这艘船上发生了叛乱,水手们绑了船长。鲁滨孙和“星期五”救出了船长。船长愉快地答应带他们回英国。这艘船在海上航行半年后,终于回到了英国。
四、人物形象
主人公鲁滨孙是一个充满劳动热情的人,伟大的人,坚毅的人。孤身一人在这荒无人烟的孤岛上生活了27年。面对人生困境,鲁滨孙的所作所为,显示了一个硬汉子的坚毅性格与英雄本色,体现了资产阶级上升时期的创造精神和开拓精神,他敢于同恶劣的环境作斗争,勤奋劳动,把小岛经营得有条不絮。他在逆境中锻炼了自己,成就了一番不平凡的事业。这种征服自然的无限勇气和坚韧不拔的实干精神使鲁滨孙的形象产生了巨大的艺术魅力。
鲁滨孙又是个资产者和殖民者,因此具有剥削掠夺的本性。他几次出海的目的就是为了要到非洲贩卖奴隶。他用火枪和《圣经》慑服土人,使“星期五”心甘情愿地做了他的忠实奴仆。岛上有了“星期五”的父亲和那个西班牙人后,他为自己“像个国王”、“我的百姓完全服从我”而满心高兴。即使回到英国后,他又去“视察”他的“领地”,把岛上的土地分租给新去的居民。鲁滨孙身上的两重性,充分体现了作者自身的时代与阶级的局限性。
“星期五”本是个野人,是勤劳、对人真诚的人,被鲁滨孙从土著人手中解救并教化后,又成了他忠实的仆人和朋友,成了“文明人”的奴隶。后来鲁滨孙和“星期五”一起又解救了“星期五”的父亲,帮助一个被叛变的水手抛弃了的船长,并巧施计谋,夺回了他的船只,然后鲁滨孙用这只船回到欧洲。回国途中他的勇敢机智更通过戏弄狗熊等细节表现了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