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宾逊漂流记》文艺鉴赏
这是第三次读这本书了。寒假颇长,利用闲暇时间略读,泛起的思绪绵长。
想起小时上小学的时候,非常爱看冒险类的小说,第一个迷上的就是这本《鲁宾逊漂流记》(亦译作《鲁滨孙漂流记》)和儒勒·凡尔纳的《神秘岛》等等。看着里面设计得十分巧妙的故事,日日夜夜都不能放下,一直在想里面的情节,是何等的逼真;还会时常想如果我是主人公,该做什么;甚至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在每个安详的夜晚,用属于孩子最美的梦去联想整个故事。
不过现在看来,又有更多的地方值得去发现和鉴赏。
一个故事,一部小说的背后必定藏着一个同样经历或感受过这种情感的作者。丹尼尔·笛福生活在18世纪的英国。这时赶上欧洲文艺复兴运动的末期和由法国率先带领发起的启蒙运动。启蒙运动,给他,乃至整个英国,带来了本就属于他们,却丢失了1000年的民主和全新的对世界观的思想:主张人们解开天主教和政治统治的关系,不要再让皇帝利用宗教完全统治人民的精神。并且在此时期,英国乃至很大一部分的欧洲开始了初步的市场经济,打破了垄断,同时开通了对外贸易。基于这些事件,才能更好得理解书中发生的故事。况且笛福先生是中产阶级,他一直主张政府要民主,但他又推崇贩卖黑奴和对低层工人的一些歧视,以及他十分青睐殖民主义。他认为黑奴服务白人是天经地义的,低层劳动者服务上层,因为没有知识,被歧视乃至被虐待都一定程度上是“理应”的。他还是位清教徒,从他的信仰以及这两个著名的运动支撑他在59岁这一步入老年的时期完成了这本佳作。
果不其然,这本书有原型,是一个船员在与船长争执后被丢弃再了孤岛上四年有余,又被另一个船长救回的故事,再加上他把自己多年航海遇到的种种趣闻轶事“揉捏”进来,进行了事件的融合。
故事的开始塑造了一个传统的英国中产阶级。鲁宾逊的父母禁止他出去航海,苦口婆心地对他说由于航海技术的不成熟,是多么的危险,希望他当一名律师,继续过中产阶级最闲适安宁的生活。而鲁宾逊根本没有听从父母的话,走上了这条航海的“不归路”。在这个小细节里,就可以感到像是有两股力量再冲突:一就是保守主义的思想,二就是勇于冒险,敢于挑战的思想。不能说这两种思想的优劣,只能说这是两种完全不同的生活态度。哪一种,只要对于人生有好处,就应该选取哪种。冒险不一定是最好的选择,所以很不喜欢很多书上对“冒险精神”的过度解读。也刻画了笛福先生自己的一种精神:崇尚殖民主义。希望可以开疆拓土,获得更多的财产。
之后就写了鲁宾逊的几次航海经历,对占领黑奴进行一系列的描写,以及对非洲原住民的一些不尊重的看法。他在书中说在和几内亚湾沿岸的黑人进行贸易时,用简单的骗术就可以得到很多非常好的商品。用了很多描写,对黑人进行了一些诋毁。更从这本小说里看出了他当时是有种族歧视思想的。一个作者必定有缺点和优点,不能一味肯定,要公正、客观的分析一位作者。在鲁宾逊遇险之前,刻画了他惧怕海啸的神态,用一些语言加以描述,但是我任务他对几次“骇人听闻”的海啸描写得并不令人感觉恐怖,只是过眼云烟罢了。
“我强打起精神,来到抽水机旁,卖力地干了起来。”
亦或者是:“后来船长下令开枪求救,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要这么做,不知道发声了什么可怕的事情,又吓得晕倒了。”都没有让人感受到很完美的渲染力,只觉得“最恐怖”的灾难在他两次晕倒中就结束了。描述他对船舱漏水的反应时,只说了去救援,没有详细刻画出他做了什么。我曾经认为这是不主要的事件,就可以简略描写,但是看了《神秘岛》后,我就没有了这样的感觉,凡尔纳把小说主人公的神态、动作以及语言,一一写了出来,把每一节都变得引人入胜。
但是在叙说鲁宾逊遇难、流落到孤岛上时,也带来了《神秘岛》中的那样动人心弦的感觉。冒险小说读起来要像“过家家”一样,需要详细描写主人公从无到有的历程。从鲁宾逊建造他自己的“窝”,运用了很多求生技能:到利用航船遗骸上剩余的资源,再到发现新地域的每个情景都描写的有详有略。这部分看得真的很起劲儿;喜欢玩一些密室探险、荒岛求生的同学可以想起这样的情节:没有斧头,制造一个;没有食物,去岛上打猎;没有遮风挡雨的家,自己建造一个。给我留下非常深刻印象的段落是鲁宾逊萌发了“独木舟”计划,经过两次的实践,发现还是失败了。这里就非常详细地说明了原因,第一次是把船制造得太大,无法入水;第二次是因为没有计算好水路的距离,导致无法前行。此段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的原因不仅仅是文笔错落有致、比较紧凑,更说明了:制造独木舟的工序、耗费时间、计划初步蓝图等事物,还在此件事的周围(包括这件事之前和之后)出现了很多他生活“步入正轨”的内容。例如“他试图养的羊终于有了后代、火药没有了,则制造新工具打猎、大病初愈的情景以及用陶土制作简陋的陶瓷,当做盛物品的器皿的艰辛过程”。我认为我喜欢的段落一定会有很多人也比较青睐,因为这已经不是事物的初期了,就像游戏,大家都喜欢看到一个欣欣向荣的景象,白手起家都很难。也正是他制造独木舟这一事件,揭示了一个道理:我们人要学会提前规划事情,否则会前功尽弃;就像在网
鲁滨孙漂流记第二季
络上看到的图片:两只修桥队没有经过详细的策划,就自顾自修桥,结果发现最后出现短节,使得项目前功尽弃。虽然是玩笑话,可实际上在生活中有非常多的事情就在不经意中发生了。
令人感到惋惜的,也是刻画地比较深刻的部分就是在鲁宾逊种麦子的段落。同样是从种麦子的起因到经过再到结尾。把鲁宾逊看到石头缝里冒出麦芽的喜悦,鲁宾逊看到鸟把自己好不容易种下的麦子几乎全部毁灭的愤懑和惋惜,以及重新播种,用了很多防范措施(例如把鸟“枭首示众”)将鸟害杜绝的经过以及他的心理情感体现的淋漓尽致。我和鲁宾逊在这个时刻,“同甘共苦”。
我认为故事的高潮部分就在于他和“星期五”这个野人相遇。于此同时,作者笛福先生的一大写作手法也显露了出来:埋伏笔。万事有因皆有果,作者把几乎登岛后的每一件事(上文已经提到,不做赘述)都完完全全列举了出来,使得读者可以用拼拼图的方式使事件“各得其所”。在鲁宾逊与野人相遇时,很多人大概可以猜到这个故事将会有较大的变革。因为在我们已有的知识库中,野人似乎就是“屠戮同类的撒旦”,所以可以想到一些比较血腥的场景。鲁宾逊也将这些场景描写的比较真实;记得小时候就因为笛福先生对于“白骨山”的描写而没睡好觉。
“走到岛的西南角时,我顿时吓得目瞪口呆。只见海岸上满地都是人的骨头…….我还看到地上曾经有个地方生过火,挖了一个大大的圆圈,那些野蛮人大概就围坐在这里,举行残忍的宴会,吃掉自己同类的肉!”
这个部分,其实已经把鲁宾逊之后可能要遇到的危险,和遇到“星期五”这个“贵人”埋下了伏笔。与此同时,又跟进作者惯用的一大描写——心理描写。在前文多次已经运用了心理描写,都是有强弱趋势的。在这里,更升华成了对人性的拷问。他对野人们残忍地嗜食同类的行为进行了批判。不仅仅鲁宾逊的孤岛漂流是线索,鲁宾逊的心理也是一条暗线,同样贯穿全文。实时更新他对事物的看法和自己的心理。和”星期五“相遇时的激动,通过他的心理,就可以体现出来——毕竟他20年来第一次遇到不伤害人的人。之后的故事就非常活泼有趣了,已经告别了“基础设施建设阶段”。他驯化星期五,把他从野人驯化成过人类生活的自由人。在此过程中,需要双方的努力,笛福先生不仅把鲁宾逊对“星期五”的信任写了出来,更描写出了“星期五”对主人的真诚说了出来。并且通过他们俩共事去改造家园,共同狩猎这几件事,将他们“撮合”得非常融洽。最后就造就了非常完美的结局:在自己回到了家园的基础上,还让“星期五”得到自由。
这本小说给人带来的感觉就是比较真实,人物的性格特点都是一点点磨练的,而凡尔纳先生的系列小说,包括《八十天环游地球》、《金银岛》、《神秘岛》等都过于理想化了。把人物描写的没有缺点,神通广大。而鲁宾逊就不同了,我更容易接受鲁宾逊是一个有血有肉的人类,而不像神秘岛主人公那样知晓:水文、地理、天文、数学和各民族文化等知识。鲁宾逊的一切知识来的更有头有理。书中特意描写了他经过几次航海训练和对外贸易懂得了一些海上物件如何使用。而《神秘岛》只是非常简单地描了一笔而已。比起《神秘岛》的“多人竞技游戏”,我更喜欢鲁宾逊单打独斗20年的生活。可以更加体会到他的孤寂,从而更好地描绘出他的心理。 各种冒险小说的异曲同工之妙就在于几乎所有主人公都会有宠物。因为一些宠物不仅可以起到在主人公孤寂时有陪伴的作用,更是可以和主人一起看家甚至狩猎。鲁宾逊的宠物虽然不像《神秘岛》中狗狗一样,很受人关注,但那只可爱的鹦鹉总是在很关键的时刻出现,以及其他驯养的宠物也在鲁宾逊需要解闷儿的时候出现。安排的十分合理,也给鲁宾逊在孤岛上独自生活多年带来了最起码的心理依托和慰藉。 有人说鲁宾逊有很强大的自立精神,百折不挠。我任务这个想法不全面。这个观点没有错。错就在于这个精神是寄托在何种基础上的。在18世纪启蒙运动和文艺复兴的号召下,笛福先生响应召唤,也做了先驱。然而当时欧洲还是全民信教的时代。所以在本书中,鲁宾逊一开始的心理几乎是崩溃的——他一个刚刚成年的青年是根本无法承受如此多的变故,在经历几次海难时,他表现的十分懦弱,变得很颓唐。全然没有人们介绍的样子。他登岛初期,也一直是不相信神明的(在书中虽然可以看到许许多多对于神明的敬爱,可是还是可以从字里行间看到由于启蒙运动的反封建思想带来的变化:已经允许鲁宾逊带有对神明不相信的态度。此处应当和当时的作品相比较,如果用现在的目光来看待它,则丝毫感受不到他对神“不敬”的思想,所以鲁宾逊标志着时代的进步),直到他得了一场重病,使得他快要死亡时,忽然想起了造物主——基督。他开始重新审视这个宗教,认为他的想法是打错特错的,为他以前脑海里对于神的不敬感到无比的羞愧,开始相信神明。并且作者很巧妙的安排了很多似乎难以用科学解释的细节,为鲁宾逊相信神明而得到的好处而作为最佳解释。试想一下,如果鲁宾逊从始至终从来没有“信仰”,他会继续懦弱下去,根本没法继续以后长达20年的孤岛生活,很快就会死去。正是这一份正义的信仰一直支持他,使得他变得自立自强,因为他始终确信造物主在庇护他。这本小说非常好
的阐述了一个人拥有信仰的重要性,并且通过对神的热忱,也抒发了笛福先生自己对神的忠诚。所以,在一定程度上,作者更想阐述的是信仰伟大而非自立自强本身。 这本书非常值得大家细细品读,还是那句话,完事都要依托当时的文化背景,当自己了解了当时的背景后,就会觉得这个形象信手拈来,更能体会作者的用意,明白这其中的奥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