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下感恩的种子
龙里县塘堡小学校 黄玉绒
此时此刻,站在演讲台上,我要感谢父母,是他们给予我生命,抚养我成人;感谢老师,是他们教给我知识,引领我站到了三尺讲台之上;感谢朋友,是他们让我感受到了世界的温暖;感谢对手,是他们令我不断进取、努力;感谢这次演讲活动的组织者、评委、各位老师和同学,是你们让我有了这倾诉心声的机会。
感恩是礼貌。有人帮助了我们,我们随口说声“谢谢”,可能会给对方心里带来一股暖流。有人为我们付出了许多,我们感谢他,他可能会更加多的帮我们。
感恩是乐观。对于我们不甚喜欢的一些人和事物,尽量想到它的正面,想到它对我们的利处,从而去感谢它,让我们的心在宽容中得到升华。
感恩是奉献。对于我们力所能及能帮助的人,能做的事,积极的伸出援助之手,传递一份爱,播种下感恩的种子,它的茁壮成长能让我们找到自己在社会上存在的价值。
感恩是对生命恩赐的领略,是对生存状态的释然; 感恩是对现在拥有的在意,是对有限生命的珍惜; 感恩是对赐予我们生命的人的牵挂,是对陌路关爱的震颤??
在我国传统文化中,有 “知恩图报”、“投我以桃,报之以李”、“饮水思源”、“受人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等知恩图报、感恩戴德的传统美德,这些美德表现出对养育之恩、教育之恩、知遇之恩、救
命之恩的竭诚回报。感恩,是我国儒家文化极力提倡的一种积极的处世哲学、一种必要的人生智慧。在“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的传统德育中,学会知恩、懂恩、感恩、报恩,既是一种道德教育的基本内容,也是一种道德实践能力的体现。
然而,在社会高速发展的今天,在以分数为衡量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标准的教育制度下,在离“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的传统德育越来越远的情况下,当代学生的感恩心理缺失的现象越来越普遍。老师们,在你们身边,你是否经常碰到过这类现象?有的学生在家里,吃饭时最好的菜他一人独享,电视遥控器他一人主宰,还时不时给长辈脸色,稍一不顺心就耍性子,却不知体恤父母和爷爷奶奶;在学校,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享受免费的教育和免费的午餐,却不知感恩国家;在课堂上,老师讲课他要么打瞌睡,要么看闲书,要么玩玩具??老师苦口婆心的规劝他视为耳边风,却不知感恩老师;在捐赠仪式上,他视不远千里来捐款捐物的爱心人士的爱心捐赠为理所当然、天经地义??难怪现在,多少老教师就非常疑惑地感叹:“为什么国家的教育政策越来越好,但学生的品行和成绩却大不如前呢?”老师们,这些自私自利,只知索取,不知奉献,总视外来的帮助为理所当然、天经地义的现象越来越多的出现,这对个人的命运,一个家庭的幸福,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未来来说,是多么的危险,多么悲哀啊!
各位在座的领导,老师,同学们,为了将来个人成功,为了一个个家庭将来幸福,为了我们国家、民族的未来,为了我们“礼仪之邦”千百年的荣誉,肯请让我们一起赶紧“亡羊补牢”, 在学生们的心田里播下感恩的种子,并精心地呵护它的成长吧!因为,它就是和平的种子,它不仅能结出甘甜的果子,还
能传播快乐、幸福与希望。因为,孩子的心灵是一块神奇的土地,你播种一种思想,就会收获一种行为;播种一种行为,就会收获一种习惯;播种一种习惯,就会收获一种性格;播种一种性格,就会收获一种命运。感恩教育虽说不能成就孩子的全部人生,却可以培养孩子们的性格;感恩教育不能决定孩子的起点,却可以改变孩子们的终点。
待到我们播下的感恩种子成为茂密森林的那一天,孩子们会自觉保护环境,自觉遵守校规校纪,自觉尊敬师长,因为他们对学校、对教师有深深的感恩之情; 待到我们播下的感恩种子成为茂密森林的那一天,孩子们会勤俭节约,因为他们已经知道应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而不仅仅是语言来表达对父母的感恩; 待到我们播下的感恩种子成为茂密森林的那一天,孩子们会对社会的一切都充满美好向往,因为他们知道社会给予了他们很多??待到我们播下的感恩种子成为茂密森林的那一天,我们的社会就会少一些指责与推诿,多一些宽容与理解,就会少一些争吵与冷漠,多一些和谐与温暖,就会少一些欺瞒与涣散,多一些真诚与团结,这样,我们的精神家园将永远温馨幸福。各位领导、评委、老师们、同学们,祝愿你们在感恩中永远幸福、快乐,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