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教孩子写作文
湖北省监利县三洲镇中心小学 (邮编:433328) 王新云
光阴如梭啊,一晃我已度过十五年的教书生涯。一路走来,令人刻骨铭心的是,面对轰轰烈烈的新课改,,我忧虑过,徘徊过,困惑过,但我从没有停止过追求,从没有放弃过对习作教学的探索。我快乐地教着作文,孩子们快乐地写着作文。
观察积素材
伟大的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谆谆告诫我们:“教师劳动的文明,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在学生的智力发展中占有何种地位。”“在低年级,观察对于儿童必不可少,正如阳光、空气、水分对于植物之必不可少一样。”
有鉴于此,我从一年级开始就教孩子们观察世界,发现生活。我从观察课本插图着手,教他们按一定的顺序观察。学会观察方法后,我再教他们观察大自然,一草一木,一山一石,刮风下雨,飞禽走兽,看见了什么,想到了什么。然后拓展到观察生活,人物表情,事情经过,抓住别人没有发现的细节,想象别人不敢想的情境,说自己最想说的话!在我的培养下,孩子们积累了很多素材,再也不至于无话可说了。哪怕是一句话,一段话,只要是孩子们真实的生活体验或感受,我都会带着欣赏的眼光去评价他们稚嫩的语言。下面是我班二年级的孩子所记录的日记:
“清晨,我到外面看到了一群小鸡,小鸡的嘴巴尖尖的,尾巴像兔子的尾巴一样短短的,小鸡的头上还带着一顶红帽子。一只在跳舞,一只躺在妈妈的翅膀里,另一只在鸡妈妈的背上梳理蓬松的羽毛。”
“春天来了,下起蒙蒙细雨。春雨是彩色的吧?要不,小草、小树为什么变绿了?小花为什么变红了?小溪为什么变白了?我想春雨肯定是彩色的!”
实践创新意
从一、二年级起步的有序的观察训练,使孩子们的能力逐渐得到提升。虽然在书写时这样的语段很短小,但它是孩子们自己的发现,自己的体悟,我感到很开心。
“积极活动好比是一座把言语和思维连接起来的桥梁。”伟大的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如是说。因此在教学中,我认为:只要孩子们有事可写,有话可说,到了三年级,作文起步就不是那么难了。
三年级科学课要求同学们养蜗牛,我及时抓住这次难得的机会,把它作为语文练笔的一次契机。每天我都让同学们说说自己的新发现,记记自己的新感受。“老师,我知道蜗牛吃菜叶和树叶了。”“老师,蜗牛有眼睛吗?”“老师,蜗牛爬得时候为什么会有一条湿湿的线?”孩子们的问题很多,这说明孩子们在实践中的发现也很多。我并不解答这些为什么,而是告诉孩子们先自己猜一猜是什么原因,再自己去书本和网络上寻找答案,证实自己的猜想对不对。这样不但督促孩子们完成了养护任务,而且激发了他们探索奥秘的欲望。科学实践完成之时,
一篇篇与众不同的“实验报告”也呈现在我的案头,喜悦顿上心头,幸福油然而生!其中一篇《养蜗牛》让我记忆犹新:
“ 国庆节到了,我抓了两只蜗牛,养在科学试验器材的塑料盒子里。 蜗牛小小的眼睛长在长触角上,口还会变形呢!它的壳很坚硬,坚实得成它的家了。
有一次,我把一只蜗牛放在盒子里,蜗牛爬到盒子边上了,过了两分钟,它把盒子盖儿都抵开了!它的劲儿还真大,别看它那软软的身体,小小的个儿。
还有一次,我把这两只蜗牛放到一起,大蜗牛一动不动,小蜗牛就把触角伸进了大蜗牛的壳里,把它当成游乐园了吧!
最有趣的是:一次,一只蜗牛可能是在盒子里憋得太久了,也许是想看看外面精彩的世界吧,它居然把盒子盖抵开了,爬了好远,幸亏它给我留下了一条长长的白线,要不然,我还找不到它呢!我小心地捏着它的贝壳,把它从地上揪起来,放进盒子里。等我找来盖儿,它的一只触角又伸出来了一点点,我手忙脚乱地一盖,没想到可怜的蜗牛还没来得及把触角缩进去,就被我给压断了。我正伤心,查看它的伤体时,发现盒子边流下一条白色的水,我想:这难道是蜗牛的血?
我跑去问爸爸,爸爸让我自己查资料。我迫不及待地上网查找,真的跟我想的一样,蜗牛的血真的是白色的。我太高兴了!我情不自禁地看下面的资料-------原来蜗牛长触角上的黑点不是它的眼睛,它是靠触角碰着走路的!
我好开心,我的知识又增多了。”
孩子们的劳动成果促使我深信:凡是着迷于一件有趣的劳动,在劳动中不断地揭示出各种关系和相互联系的学生,他的思想就不可能是混乱的,言语也不可能是迟钝的,因为学生不仅在劳动,而且在思考,在推断各种因果关系,在规划未来的工作。
细节添精彩
如果我们的孩子都象这样善于观察,乐于探索,习作何患无辞呢?事实也印证了这一点:“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有了生活经验,有了叙事渴望,还不见得就会有精彩的篇章。一篇习作只是把事情述说清楚,滔滔不绝,平淡如水,波澜不惊,那就是一潭死水。到了中年级,怎样使孩子们的作文吸引人呢?我就教他们学会细节描写,哪怕是连续加上两个动词,使用一两种修辞方法,刻画一下人物心理,我都会大力赞扬,鼓励他们再接再厉。
这是我的孩子的习作《放风筝》节选:
“ 我一边跑,一边放线,风筝逐渐飞起来了。我把线放多了,线弯曲了,风筝渐渐落下来,我赶快拉绳子,突然又停风了,风筝落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