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可以记录备查。当我们逐渐长大,渐渐淡忘了许多的事,而日记就可以记录我们生活的点滴,在我们忘记某些事情时,随手翻开,就能知道了。
2、有利于个人提高修养,磨炼意志品质。有人喜爱书法,有人酷爱画画,因为它们都能陶冶人的情操,日记也是如此。只要你能坚持写日记,那么你就有了恒心等。
3、可以成为积累知识、积累素材的宝库。平时我们就注重对知识的积累,看到好词、好句就要把它写下来。那么写日记也正有这样的好处,我们可以把我们在一天里收集到的知识写下来,这样就更具体了。
4、可以作为练习写作的重要手段。日记不需要什么规定,它随心所欲,你想写什么就写什么、想写多少就写多少,没有谁会来要求你。我们许多的名人从小就喜欢写日记,比如鲁迅写的日记,它成了珍贵的新文学史科;而《雷锋日记》成了共产主义思想品质教育的教科书;达尔文的科学考察日记更是重要的科学文献??
所以,记日记,不仅对继承我国优秀的文化传统,而且对加强思想修养、锻炼观察能力、增强表达能力都十分有益,这样一举多得的好事,何乐而不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