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钧一发》观后感
首先对于这部影片的中文翻译名,看完后对此感到很贴切,总感觉有种一语双关的意思,主人公文森的状况始(转 载 于:wWW.smHAida.cOM 海达范文网:千钧一发下载)终很危险,时刻担心被识破,而且一“发”千钧中的“发”,代表的是基因,文森自始至终就在努力掩饰自己的基因,使自己实现梦想,这一发比千钧还重。我想电影名也是好电影关键的一个因素。
然后重新回味这部电影。在不久就要到来的未来,通过基因工程加工出生的人才是正常人,而没有这道序,自然分娩的孩子则被视同“病人”。文森就是这样一个病人,患精神病的几率是60%,患躁郁症的就几率是42%,注意力不集中的几率是89%,患心脏病的几率99%,早衰的几率偏高,寿命预估是30.2岁。文森有自己的梦想,可与现实不同,不管他多么努力,他都不能实现,因为他缺少一个身份。父母非常想要一个优秀的儿子,因此用基因优选法为他生了一个弟弟。他经常与弟弟进行游泳比赛,在大海里往前游,谁先害怕了就先往回游,这样来比谁的胆子大,每次都是弟弟赢。然而,他有一个梦想——遨游太空。身边的人无视文森的梦想,甚至嘲笑他的梦想 。
看到这里,我突然感受很深。因为我的一位早已就业的同学和片中主角文森一样有着不免被别人歧视的东西。他患有乙肝,我没有真正了解他处于这个社会中的痛苦。乙肝患者有个论坛,他在里面认识很多一样的患者,以此互相鼓励。他在第二个单位里曾经体检作弊过,成功地从乙肝携带者变成了正常人。其中苦涩,谁能体会。
所以文森的处境可想而知。然而这正是励志片的魅力所在,文森被这个梦想深深吸收,他要寻找梦想。终于,文森鼓起勇气,决定和弟弟再比一次,这次他救了弟弟。从太空中心的清洁工做起,谨慎小心地向梦想靠近,谋杀案中处乱不惊。这和优秀基因提供者杰隆的努力是分不开的。我只给了你身份,但你让我分享了你的梦想。这是杰隆发自内心的。互信就是这么简单。而且文森对爱情和对梦想的执着是超乎常人的,冒着生命危险过马路这个场景证明了这点。一个人残缺的身体和另一个残缺的基因结合,最终创造出了一个完美的梦想实现。最后一刻,文森飞向了梦想,杰隆结束了自己的生命,他们回家了。
整部影片有一股浓浓的泛黄的底色,给我一种虽处于技术进步的时代,但是生命的原始状态并没有改变的感觉。镜头精致得恍如梦境,安静得音乐也仿佛成了一种寂静。主人公之间的对话并不多,但每个字,每一顿都敲进人的心里,安静得让人想要被它拥入怀中。还有那段文森的自白:“虽然我从来不属于这个世界~我必须承认此时突然有点舍不得离开~有人说我们身体中的每个原子也曾是星星的一部~也许我并没有离开~或许我只是回家而已。”道不尽的辛酸,言不尽的伤感,几乎道出了那一代自然出生人们的心声。。。。
这样的一个影片,真的是部被忽略的精品,身为科幻题材,它没有那令人悬目的高科技场面,但却在这一人类操控基因之上架构出了一副直射人心深处的作品。看似简单,却内涵极为丰富,既有着科技与人的关系,又有着人与人的关系,既折射出了人类社会中一直存在的歧视现实,又在失望之中显露出对人性的希望,更表达出对人类实现自我顽强拼搏精神的崇尚与尊敬。
抛开影片的立意,整个故事的编排也极为巧妙,作为一个观众,时刻被男主人公身份被发现揭露而紧张担心,又因为里面人物的言行而感动。这就是一个好的故事被非常好的讲述的典范。更重要的是本片的诸多细节都设置的非常好,从表现爱情这点上,本片就有个极为经典的情节,当已经扔掉隐型眼镜的文森面对女伴隔着马路的召唤,毅然的穿梭在车辆疾驶飞过的车流当中。当最后一切真相大白之时,他的女伴回想到这一幕时,是何等的感动。而片中两个人对于头发的摘与放,其实一方面折射出了对于那个一切以基因为条件时代的嘲讽与抗拒,另一方面,也饱含了两个人之间的爱情。那位医生,从影片一开始他就在谈他的儿子,其实那时伏笔已经埋下,为他日后为文森掩饰身份早早的就打下了铺垫,产生了顺理成章的自然效果。而看完之后,脑海中久久萦绕这的是那个DNA状的楼梯,文森为另一个残
缺的基因实现梦想用残缺的身体艰难爬上,其中的用意是何其之深,又何等的具有讽刺意味,同样的,也是多么的令人感动。我想这就是这部电影的动人之处,严谨之处。
作为一部描述未来的科幻片,它却到处充满着真实感,因为这一切好像都是可以预见的未来。导演在此片中只用黄、蓝、绿三色光镜头拍摄,显示了人类对基因科学的期望。勾画未来能否成功关键在于真实感,就这一点而言,本片极为成功。本片没有使用什么特技来润色,但那个忧郁未来世界似乎近在眼前。影片有着惊人的预见性,当我们将目光从影片中转回到现实,不难发现:技术的发展正推动着现实世界向那个技术化但剥夺人性的未来发展。力求避免这种“唯基因主义”、“出身决定论”统治世界是这个时代的重要任务。
“每个人其实都是篇乐谱,有的人刚开始就激情澎湃,有的人却低沉婉转,有的人一生都是欢快的音调,有的人却是哀伤的旋律,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这篇乐章由谁去演绎,由谁去弹奏。自己?还是别人?我希望是自己去完成。我不想让别人去弹奏我的人生乐章!”这是个人的重要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