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 载于:wWw.SmHaIDA.cOM 海达 范文 网:吕氏春秋察今)
楚国有个渡江的人,他的剑从船上掉到水里,急忙用刀在船上刻个记号,说:“这里是我的剑掉下去的地方。”船停了,他就从他刻着记号的地方下水去打捞宝剑。船已经走了,但剑没有动,这样寻找宝剑,不也是很糊涂吗?用旧的法令制度治理他的国家,正和这个(故事)相同。时代已经变了,而法令制度不变,用这种方法治理国家,岂不太困难了吗!
【寓意】这个故事告诉人们:地点变了,解决问题的方法,手段也要随之改变.
有过于江上者,见人方引婴儿而欲投之江中,婴儿啼。人问其故。曰:“此其父善游。”其父虽善游,其子岂遽善游哉?以此任物,亦必悖矣。荆国之为政,有似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