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和谐观
“和谐” 一词在我国社会主义发展的新时代被赋予了崭新的意义: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第一次明确提出,共产党作为执政党,要"坚持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不断提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这是在党的文件中第一次把和谐社会建设放到同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并列的突出位置。
和谐是人类美好的追求,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更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实际国情下最完美的诠释。纵观中国历史,产生过不少有关社会和谐的思想。进入21世纪后,中共十六大报告第一次将“社会更加和谐”作为重要目标提出。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进一步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任务。
改革开放使我们的国家走上了一条繁荣富强之路,使我们的人民走上了一条幸福安康之路,更值得期盼的是,在坚持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理论的指导下,中华民族将走向更加灿烂的明天。让我们心心相连,共同祝福祖国,因为我们每个人的生命、欢乐和幸福都与祖国母亲息息相关;让我们坚持中庸和谐、与时俱进理念,凡事慎以虑始、毅以图臻,共筑时代精品,演绎岁月经典,为我们自己的中兴大业奉献一片赤诚。
改革开放的六十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总体特点可以概括成:和平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加以概括。而历史告诉我们,在和平年代,更应该察民情而思改革,推行符合国情、深得人心的善政。改革开放三十年,开创了中国经济高涨、民生改善的昌盛局面。
在这种新的形势下,和谐,这一体现中国民族特色和中华文化传统的温馨词汇,成为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全力以赴为之奋斗的崭新目标。千百年来,和谐理念在中国人的心目中有着极其崇高的位置。中国人不仅向往社会和谐,而且也追求人生和谐。人际要和顺,家庭要和睦,爱情要和美,社会要和谐,世界要和平,已成为人们的共识。今天,坚持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保证,是我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
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和谐是中庸之道,和谐是讲究平衡,而当今社会所提倡的“和谐社会”其实中心思想就是我国几千年的儒家文化的核心思想— “中庸”。
“中庸”是什么?不是和稀泥,也不是做老好人,更不是不求上进,“中庸”与“和谐”相互促进,相互发展,“中庸”是方法,“和谐”是目的。
一个国家的中庸之道,和谐之道,就是要尊重客观规律,想问题、做事情兼顾各个方面、各个层次,在不急不躁、不疾不徐、不偏不倚中求发展。对社会来说,和谐就是中庸,就是在效率和公平之间找到平衡点。既要防止因忽视效率带来的社会贫穷落后,又要避免因忽视公平导致的社会两极分化。对经济建设来说,和谐就是中庸,就是用可持续发展的眼光看问题,不能只顾眼前利益,“毁林而猎,涸泽而渔”都是不顾子孙环境的破坏性发展之路。对人生来说,和谐就是中庸,就是在理想和实干中找准位子,不好高骛远,不锋芒毕露,不偏执极端,不浮华虚荣,崇尚本真自然、脚踏实地的努力,追求一种花开半看、酒饮半醉、进则天下、退则田园的生活姿态。对人际关系来说,和谐就是中庸,就是在坚持真诚友善原则
与不必过分计较小节之间找到平衡点,平和处事、谦和待人。对于企业而言,和谐就是中庸,就是在企业内部人自身、人与人以及企业外部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关系中找到平衡点,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实现稳定、持续发展。
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我们从小学起就在学校、社会的教育和熏陶下树立科学的和谐观,在当下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历史变革中,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推进和谐社会建设,因为构建和谐社会中是我们每一个人、每一个社会主义建设者的历史使命。马克思主义不仅是科学的世界观,更是科学的方法论。在古往今来的社会思想中,只有我们党提出了系统的科学的和谐观,更重要的是指明了实现和谐社会的道路。事实上科学的和谐观被广大人民群众接受和把握也是一个历史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基于各种因素,可能产生对和谐观复杂多样的理解,不同层次的宣传也难免有对科学的和谐观的歪曲,因此在大众文化中坚持对和谐观辩证地把握有重要的意义。
科学的和谐观就是辩证的和谐观,它是真假和谐的试金石。那么如何确定何为“真和谐”何为“假和谐”呢?
第一点,真正的和谐观是坚持行动。
和谐观作为一种价值取向,它的目的在于对行动的指导。我们坚持的和谐主义也不应是理论的和谐主义而应该是行动的和谐主义。和谐社会的建设不能停留在口头上和理论中。我们每一个人在自己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都应以和谐发展的价值取向规范自己的言行,指引自己的行动,在行动中坚持辩证的和谐观。
第二点,真正的和谐观具有明确的限度。
对和谐的正确把握离不开对和谐的限度的理解,通俗的说,就是与谁和谐、怎么和谐的问题。辩证的科学的和谐观要求的绝不是对和谐对象不加选择。事实上,从逻辑上看,我们和破坏和谐社会的人还能和谐吗?因此,和谐社会不意味着任何思想、任何行动的共存,只有有利于国家、人民和社会发展的,我们才允许它存在。在社会生活中出现了一些行为不端的人、一些不合理的现象,如果这些以和谐和多元为自己辩护的话,实际上就走到了和谐的反面。
第三点,真正的和谐观是相辅相成的。
“和谐以共生共长,不同以相辅相成。”如果说辩证的和谐观的出发点是“共生共长”的话,那么它的落脚点就是“相辅相成”。可能有人认为许多要素互不冲突地存在于同一个系统中就是和谐的状态,实际上这仅仅是和谐的一个必备条件。和谐观的落脚点是相辅相成,和谐发展,重在相长和发展。要素之间不仅能稳定地处于共同体,而且还能在相互联结中发展自己。和谐的目的是发展,脱离了相互促进,脱离了共同发展的“和谐”状态只不过是对和谐的庸俗化。由此看来,能否在和谐的联结中相辅相成、共同促进是真假和谐的试金石。事实上,近年来党在领导人民构建和谐社会之中不仅使社会走向和谐,走向发展,而且使党的执政能力、党的威信都得到提升,加强了党的先进性,这就是和谐本质的最好例证。
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中,为了保持我们坚定的科学社会主义世界观,我们必须辩证地
把握和谐观。社会是有一个一个的人构成的,社会整体与个人、家庭之间的和谐是我们没一个人都要面对的。社会的和谐一方面体现为整体上自然与社会、人与人的和谐发展,另一方面又必将具体体现在构成社会的纷繁复杂的要素当中。并且,这些要素对整体社会的和谐起到基础作用。和谐社会的构建就是要从小处着手,从构建和谐家庭、和谐学校、和谐交通、和谐网络等社会因子入手,通过内部要素的平衡达到整体上的平衡态。
由于世界万物都处于运动变化之中,我们的和谐观也需要与时俱进,在运动中保持思想的先进性。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一个历史过程,和谐社会的本质和精神也必须与时俱进。真正的和谐态是运动中的和谐态。对待和谐社会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我们必须以发展的眼光来看待,把握和谐社会的运动趋势和规律。同时,和谐社会不是没有矛盾的社会,恰恰是这些矛盾运动构成了和谐社会发展的主要动力。和谐社会中可能出现的问题甚至是构建和谐社会本身的问题,它们的实质都是发展问题,因为它们在发展中产生,又必将随着发展得以解决。
作为一个民族的根基,文化反映了这个民族的思想、精神、以及创造力。科学社会主义和谐观正是以和谐的社会精神文明为基础的。综观当代中国社会文化的发展,和谐社会需要的社会文化应当是互动式合作型的社会文化。互动式合作型社会文化从价值取向上强调互动社会主体的共同参与,渗透着平等与包容的精神和内在的民主价值基础。从文化的运行方式上,它强调合作,适应了时代发展的要求。合作意味着效率,所以互动式合作型社会文化具有民主和效率的双重价值取向。它是对近代以来中国社会文化和世界文化的辩证继承和发展。只有坚持了和谐社会应有的社会文化,和谐的思想才能为广大人民认可和接纳。这种社会文化在不同的时空中可以特化为行政文化、组织文化、社会道德等等,把这些与和谐精神的社会化结合起来,才能推进和谐社会建设的纵深发展。
最后总结一下,我认为科学辩证的和谐观就是对自己人生积极进取的态,以及对事物、对社会保持乐观,用辩证的眼光看待这个世界,用和谐的方法处理自己与身边的人,与社会的关系,苦乐观、幸福观的集中体现。以辩证的精神看待世界,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在和谐的国度里完善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