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颗星星都会发光
今天,怀着一种敬畏的心情看了印度电影《地球上的星星》。这部感动了众人的影片,同样感动了我,以致于热泪盈眶。我知道,那是一种发自内心的对孩子的赞赏,更是一种发自内心的对老师的喝彩。
不发光的星星
片中的小主人公伊夏是一个八岁小男孩,他的世界充满了别人并不以为然的惊奇:色彩、鱼儿、小狗和风筝,甚至是别人随意踩出的水纹和倒影。而伊夏在学校,却显得那么格格不入,因为他是一个对阅读和识字有障碍的孩子,考试的分数低的可怜,成了老师和家长心中的“问题生”。当他惹出的麻烦已经超出父母能承受的范围后,他被送到了一家寄宿学校接受“教育指导”。在新学校,一切并没有什么不同,甚至愈演愈烈。伊夏必须应对额外的与家庭分离的创伤。可想而知,一个对纽扣和鞋带正确系法都有困难的孩子在新的环境中是多么的孤独和无助,以致于他抛弃了自己最感兴趣的绘画,成了一颗不会发光的星星。
看着电影中的他,我想到了现实的他、她、他们,那些在学习上不被认可的孩子,有人把他们冠以“学困生”的名号。或许他们在某段时间也努力的争取过荣耀,可是失败了,因为没有人关注,所以自此失去了信心;或许他们在体育、艺术等方面有特长,但是被大人一句“学习不好有什么用?”给否定了;或许他们偶尔自信的举起右手,却恰恰被你忽视了,因为他就觉得被忽视了,再也不愿意举手发言;也许他们某一次小小的成功,并没有赢得心中期许的赞赏;或许……
生活中不发光的星星不乏其人,作为他们的家长是否也如电影中的父母无计可施,任其自由的发展;作为他们的老师是否如电影中的老师对他们不屑一顾。想想这些,教师这个良心活儿还真是需要细致、细心啊,这样才能把这些不发光的星星点亮。
让星星闪光
片中的小主人公伊夏幸运的遇到了一位好老师尼克。他能从小男孩诸多的作业及检测中发现教育的失误;
他能够扮成魔法小丑在课前吸引孩子们的兴趣;他能够找到孩子的症结和家长进行有效的沟通;他能够从孩子稚嫩的画作中发掘超常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他能够把一个“差生”转化成善良舞台上那颗最璀璨的星星。
我很佩服尼克老师,带着一种心底的崇拜。在日常的工作中,我设置不同的情境,激发孩子们学习的欲望,我会用微笑传递一份鼓励和关怀,我会用一个拥抱一个眼神来给失落的孩子些许的安慰,我还会到孩子们的家中去拜访,了解他们生活和学习的情况……但是做了这些的我和尼克老师相比相差甚远。尼克老师智慧地发现伊夏的特点从而因材施教才发掘了孩子的天性,发挥了他的特长。他在课堂上讲到:“同学们你们是否知道,许多杰出的人物,如爱因斯坦,爱迪生,达芬奇,毕加索…….其实小时候都有读写障碍。”此举大大树立了小主人公的信心。
实际教学中,虽然我们不能让每一个孩子都成为像爱因斯坦那样的杰出物理学家,但我们可以给予孩子更多的关怀和爱,让他们健康地学习,成长。作为老师,是不是应该多思考自己的教书育人理念是否正确呢?是不是需要
像尼克老师这样,慧眼识千里马,让每个孩子健康成长,走属于自己的人生路,实现属于自己的人生理想。
银河的温暖
不能忘怀小男孩站在楼上天台俯瞰的情境,那时的他多么的无助;不能忘怀小男孩一个人在操场上奔跑,任凭妈妈的呼喊碎在风中;不能忘怀小男孩独自一个人在空旷的餐厅就餐,那时的他多么的孤独;不能忘怀小男孩放下听筒任凭电话那端家人无尽的悲伤。
一个个体的生命是多么需要来自周围人的鼓励和温暖。社会的竞争日益激烈,工作的压力日益的加大,许多的家长在职场上奋不顾身,但是忽视了孩子的感受,放弃了家庭的温暖。孤独的他们封闭在独立的单元楼里,陪伴他们的是没有温度的动漫和游戏,你可知道爸爸妈妈一个热情的拥抱,一句真诚的安慰,一次难忘的游玩时多么的可贵。所以,在到处都是铜墙铁壁的城市里,让孩子从小就感受到家的温暖尤为可贵。想想,每天其乐融融的晚餐,每天一起牵手的同行,每天天马行空的聊天。让孩子沉浸在爱的阳光
下,那么他将来也会用爱的阳光温暖你和周围的人,这一点想想是多么的可贵啊!
每个孩子都是天上的一颗星星,每颗星星都是独一无二的,那么,每个孩子都是特别的,强行将他们装在同一个箱子中,只会造就复制人偶的时代。让孩子的童年多一些属于自己的天马行空和自我探索,这种探索也许会走很多弯弯路,但正是弯弯路上的点滴感受,流连忘返才是属于他们自己生活的细节和美丽。少一点控制,多一点理解,让地球上的星星都能闪耀自己的光芒。
后记:
一部好的电影,可以影响一位观者;
一本好的书籍,可以影响一位学者;
一首好的乐曲,可以影响一位歌者;
一位好的妈妈,可以成就一颗星星;
一位好的老师,可以点亮满天星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