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每一颗星星都发光
——随班就读教师教育教学论文
我们都知道,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爱,过去是,现在是,永远是——教育的营养剂。更是智障孩子的催化剂,让每一颗星星都发光。 高尔基曾经说过:“谁爱孩子,孩子就爱他,只有爱孩子的人,他才可以教育孩子。”在日常生活中,老师对孩子各方面无微不至的关怀和体贴,会使孩子对老师产生一种亲近感和信赖感,从而心悦诚服地接受你的教育。回顾自己这几年的教学生涯,爱孩子决不是一件简单说几句夸奖的话语,而是要老师用心去倾注。今年我有幸和一位智障的孩子一起学习与生活,我感到要想他和其他孩子一样快乐地生活与学习要比一般的孩子多付出几倍的爱。在教育教学中,他们的智力发展缓慢,学习上感到吃力,跟不上正常的教学节奏。又加上他们人数极少,如果不加以重视,这些星星将永远不会发光,还会被乌云吞没。
老师们,我们不能拔苗助长似的期望一个智障儿童在短时间内就有所收获,尤其是轻度的智力落后儿童与其主动建立一种良好师生和学习、生活的习惯是唤醒智障孩子的根本所在。作为随班就读生的班主任虽只有一个月,我认为兴趣加爱心是最好的老师。学生对学习和生活有了兴趣,就会产生强烈的求知欲,就有了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对于正常儿童来说需要培养浓厚的学习兴趣,何况是智障儿童呢。要求智障儿童像其他儿童那样捧着教科书,像模像样地学习,恐怕是
不切实际的。但他们毕竟生活在这个多姿多彩的世界里,对他们积极的加以引导,相信也会有所收获。我班的郑昊就是很好的例子。
一. 用爱心点亮受伤的残星,激发学习兴趣。
智障儿童的随意性大,注意力差,学习没有耐心和信心。如果没有足够的学习兴趣,他们对某一知识是不可能专注的。因此在教育教学中只有激发学习兴趣,有的放矢地进行,才能收到可喜的效果。有一天,刚上完科学课郑昊同学不知从从那里弄来几只小蝌蚪,弄得全班学生围着看,而且把教室弄得到处是泥水,还带着一股臭水味,真是一看就来气。可看到他那样的喜欢心想,这不是很好的激发学习兴趣的时机吗?我让学生们静下来说:“郑昊给咱们带来一个小礼物,你们想了解它吗?”学生们异口同声地说:“想。”“那咱们先听听郑昊同学介绍一下他手中的小动物好吗?”学生们点头表示同意。我悄悄地走到郑昊跟前,轻声对他说:“把你捉的蝌蚪给大家看看,说说你是怎样捉到它的?”郑昊立刻来了兴趣,手舞足蹈地讲给学生们听。之后请大家进行评价,其他学生都说他说得不错,郑昊听了高兴极了。我也趁热打铁对他进行表扬了一番,说到:“郑昊是一个爱学习的孩子,只要听老师的话,会成为一个好学生的。让我们为他今天的表现鼓掌。”那老师给大家留一个作业“小练笔”把今天你对郑昊的表现记下来,即你自己的感受说出来。第二天早上都展示了自己的练笔,每个孩子都写出了自己的所思所想,就连郑昊也展示了自己的练笔,虽然只有几句话,但是他从中找到了和大家一起学习的快乐。只有让智障孩子体验到亲情、师生情、同学情才是点燃他们学习兴趣的先决条件,是星星都让他们发光。
二让交往给残星引路。
智障学生长期生活在某种特定的家庭、学校、社会环境中,由于诸多因素,所形成的意志品质、生活习惯、交往习惯等方面的心理和行为特征,我们常常一眼就能看到有些智残学生的与众不同之处,有的沉默寡言,性格孤僻;有的嘻嘻哈哈,疯疯颠颠;有的自控能力极差,时常坐立不安,东张西望;……对于这些智障学生,我们应以满腔爱意,呼唤着这些学生的未来,立足于他们的身体,心理和行为习惯的均衡发展,让他们学会交往。在我们的生活中随处都需要交往,作为特殊教育工作者的我们应该在点滴生活中把交往意识渗透到每一个细小的环节,从身边的小事着手,让智障学生学会与他人交往,引领他们学会生活。
我校课间最多的活动是跳绳和踢键。经过几周的观察发现,郑昊很喜欢跳绳,就是没人教他。一天的课间,我主动和他讲老师教你好吗?他一下子就笑了,高兴地接受了我的要求。我边指导边示范,他学的可认真了。不一会儿,我俩就满头大汗。在跳绳的过程中,告诉他不会做就请大家帮忙,但不能给同学捣乱。在我的带动下,其他同学也加入了教郑昊跳绳的行动当中来。第二天,同学们主动和他一起跳绳。两周后,他不仅学会了单摇,而且还学会了双摇,还大家一起比赛跳绳。从这以后,它不再满校园跑。时不时地还给老师们进行表演,同学们也都不在远离郑昊,并且有了自己的伙伴。这还是在一节体育课上了解到的。体育课上老师要求两人一组练习单摇、双摇和一带一单摇。因为我班有23名学生,总是有一位学生不能组合,大家就分别与郑昊组合。体育课也成了他最喜欢的课。是跳绳让他学会了
交往,而且,在学区举办的智障孩子才艺比赛中赢得跳绳组的第二名的好成绩,那天他拿着奖品可高兴了。不错,只要会发光的星星总会跳出云层的。
三让伙伴助残星一臂之力 。
助学伙伴是随班教学中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它不仅使残疾儿童从同学的帮助中解除一部分学习和行动上的困难,还能从与正常儿童的合作中,开阔眼界,增加接触社会的机会,学会适应生活,适应社会。由于智障学生在观察、记忆、思维、想象等智力活动中的各方面都存在较大的差异,因而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我们有针对性地对智障学生提出不同的学习要求、建立不同的学习目标,这无疑给教师增加了负担。是助学伙伴这个平台给了我们巨大的帮助,它不仅帮助了教师,而且也帮助了学生自己。如:这学期将他与我班的四个学习小组分别合作,让他与学生共同参与学习与生活那个小组帮助的好就给那个组多加五面红旗,在红旗的感召下小伙伴与他打得火热。这可残星也不再孤独,星星之光也不断的闪烁。
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智障生不是畸形儿。他们是世界上最脆弱最娇嫩的鲜花。”只要我们每一位教育工作者爱岗敬业、爱生如子,在教育的百花园里辛勤耕耘,精心呵护,用爱去照亮每一个学生,相信他们一定会成为未来社会的有用之才,是星星总会发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