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空中最亮的星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片天空,当夜幕降临,你就是夜空中最亮的那颗星,而大家的天空拼在一起,繁星点缀,便成了最美的夜空。
《春》里的各花儿开满了赶趟儿,你也不要含着苞了,该艳该美丽该香腻腻的时节,就尽情地昂首挺胸,迸发自己的力量。
特别喜欢《红楼梦》中的大观园,尤其是热闹的时候,机智聪慧的宝钗落落大方,弱栁扶风的黛玉知书达礼,机灵体贴的袭人温婉如玉,还有那三春美丽动人??看不尽的大观园因为一个个灵动的仙子成了我最向往的乐园。
也特别喜欢《水浒传》里的梁山泊,徒手打虎的武松,沉着稳重的宋江,还有那黑旋风李逵,母夜叉孙二娘??一百单八将好汉,一个梁山泊头,一曲义气豪侠的好汉歌,是我心中英雄集结的圣地。
还特别喜欢《三国演义》中斗智斗勇的每一块土地,不论是三顾茅庐胸怀天下的刘备,还是“宁愿我负天下人,不能天下人负我”的枭雄曹操;不论是手持羽扇迎东风的诸葛亮,还是年少气盛俊美勇谋的周瑜;不论是手持大刀面色通红的关羽,还是愿打愿挨的黄盖??个个为了脚下的土地、心中百姓的勇士,在三国土地上的拼搏是我梦里常遇到的景象。
当然也特别喜欢《西游记》中取经之路,师徒四人情深意重,智斗妖怪也好,亦或是各路妖怪为劫唐僧花样百出也好,甚或是雷打不动看尽天下的观音也好,那一路的艰辛满足是我脑海里的常想走的路。
特别喜欢的不是某个人某件事某个物某个景,而是全部。因为每个人都美丽机智发挥自己的才能,大观园热闹;因为每个人都发挥自己的特色,有自己的个性,梁山泊才吸引人;因为每个人都为了土地百姓,有勇有谋,
三国之争才气壮山河;因为师徒四人各有不同,各路妖怪各显神通,那取经路上才艰辛却又令人神往。
我们这个世界,不缺花儿不缺星星,甚至有太阳有月亮,但只要在自己的天空照亮自己,那么你就是夜空中电亮的星,而整片夜空才美丽。在适合自己的时节尽情绽放,世界才会成为大花园。 坚守自有万钧之力
身处蚍蜉撼大树的尴尬处境,又如何乞求平步青云。徘徊于物欲横流的冗杂人世,张国荣娓娓道来的独白枨触我心——“我就是我,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
叔本华有言:“人生有两种态度,要么庸俗,要么孤独。”显然,梭罗选择了后者。他摒弃了尘世的浮华,只身一人前往瓦尔登湖。感激涕零于他不欲与世同流的特立使他歆享幽径之上的芬芳。不愿与世界握手言和,或许是旁人读不懂的情深,他的丰满我无言而喻。隐居两年历经岁月磨洗后的熠熠不禁令世人艳羡,他将苦难消弭于无形,专注于垂钓思想与生活。怀揣“也无风雨也无晴”的从容,坚守“一蓑烟雨任平生”的洒脱,梭罗用独具匠心的思绪练就了足以撼动宇宙的《瓦尔登湖》。他是大自然的挚爱者,从不把花摘下,却把汗洒进土壤,用风雨兼程的前行绽放了生命最华美的篇章。
我不是一只不起眼的灰雀,不知疲倦地追寻无踪的寒枝,在寂寞的沙洲中待热望冷却。而是一只荆棘鸟,不被激烈的竞争所禁锢,纵使眼前箪瓢屡空,心中也依旧梨花带雨,用满腔的热血遨游天际,追逐一份属于自己的坚守。
去年宣布退休的漫画大师宫崎骏曾经拨动了多少人的心弦。他像个执拗的匠人,终其一生于绘画,画着他朴素却感人涕零的童年。他从不粉饰太平,也不愿做高尚品德的倡导者,只是坚守于同行所忽视的琐碎而幸福
的细节。置身于腥风血雨的行业竞争,宫崎骏没有追随大流,亦或是如浮萍般无依无附。他用特立的笔触描摹着指尖柔美的跳动,用一生的追寻诠释着他对漫画的深悟感慨。是他的坚守与执着才赢来了今日的巅峰。
尼采说:“白昼的光,如何能了解黑夜的深度。”生命跌入桎梏的梵高不顾世间的流言蜚语,被斥为“精神病”却依旧用明媚的画笔涂抹出粲然的向日葵,那如同六月阳光一般熠熠生辉的信仰是他坚守的力量,自成一派的洒脱潜藏于灵魂深处,纵然人间烟火几度阑珊依旧在幽幽的角落承载一份避免枯竭的风流。
在物欲游荡的人潮,充斥了竞争与厮打,但难能可贵之处在于坚守本真的自我,幽香绽放,用一生的追求绽放那抹颜色不一样的烟火。不再随波逐流不得入世。
融合成春
王安石有诗云:“营巢燕子呈翱翔,微志在雕梁。”雕梁和燕语仿佛就是这个世界上最神奇的组合,每当春天来临,燕子便整日翻飞穿梭于雕梁之间,它们喧喧而鸣,喃喃而语,细数柔肠,只觉光阴婉转情脉脉,流年不堪老。这样一种奇异的和谐,融合了庄重与活泼,应当是最美的“春光”。 中国的太极八卦图将黑与白整合在一个大圆之中,尽显国人的智慧。很多东西都是这样,将个体特征融进整体的风格之中,才能真正大放异彩。 朱自清笔下的春花“你不让我,我不让你,都开满了花赶趟儿”,它们争先恐后地在春天里展示自己的美丽,各显芳华的同时,又出乎意料地构成了一幅五彩缤纷的画卷,当真是“融合成春”。
融合是一种智慧,是最具时代精神的中庸之道。相辅相承,包容相生。 若周瑜可以包容诸葛亮的神机妙算,他就还是那个“羽扇纶巾”的风流少年;若项羽可以学会融合自尊与隐忍,平衡当下与未来,他断不会选择自刎乌江。
白云与雄鹰携手半点蓝天,蓝天更显广阔;鱼儿与小舟同游大海,大海更显宽广;大树与奔马同作背景,草原更显无垠。相互接纳,相互融合,和谐就是一种大美。
相较于“虽万千人,吾往矣”的绝决与勇敢,我更欣赏“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和谐相生。和谐是一种智慧,是一种存在的方式。选择怎样的存在方式,就会有一种怎样的结果。选择了特立独行,就注定了留给世界的只能是一个背影;选择了融合,就意味着同行,携手攀上高峰。
佛说: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有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世间一切都为虚幻,都是包袱,都可抛弃。佛家也认为是佛祖拈花一笑,才有了这个世界。既然都曾共同存在于佛祖的指尖,都曾一同出现,那么就应当是一家人,应该和谐相处。红尘纷扰,悲喜重叠,想到依存,都会温暖。
就像那梁间的燕子,穿梭游走于房梁之间,时隐时现,映衬着屋外的无限春光,是真正意义上的静好岁月。
美从争中艳
自莎士比亚甚至更早以来,戏剧的冲突性似乎已经成为人们的一种共识,无冲突似乎便不能称戏。诚然,跌宕起伏势方能抓住观者的眼球,道从中生,理自此明。看来,只有在竞争之下,才能造就双赢的局面。
梦回春秋,诸子风起。那几千年前人心惶惶的社会,反能在思想中找寻到落脚点。于是老子称无为,孔子以德治国,孙子修列《兵法》,韩非贯彻法治。思想在萌芽状态虽尚稚嫩,却异彩纷呈。而后的历史也尽数摆于人们的眼前,宋明理学,明清亦走而远之。正因为思想的相互碰撞,其中之精华才能愈发醇香,垂而不朽。
然而不止于中国,这样的道理似乎是中外人类的共同情感。加谬说:“假如我只是作家,我将无法写作。”梭罗亦曾控诉于政府的无端不自由,他们的写作信条即是与时事相周旋。可以说,若没有此种近似于斗争的情怀,何能诞生出加谬笔下的荒诞,亦或梭罗笔下暂得于已的宁静。我从不认为博尔
赫斯式的不抵抗是一种错误,但心怀一腔沸腾的血,的的确确能染出更加美丽的花朵。
这便类似于许许多多的作品,皆诞生于矛盾之下。当年沈从文回到心宁神往的故乡,却发现湘西早已不是心中的模样。美好的过往与现实情形之间的落差造就了如今的乡土文化,造就了莫言、刘亮程,造就了文学上独树一帜的风格。
焦大的故事谁人不知。他只因醉后多言,便被送往马厩,又怕其出口中伤,嘴里被塞满了马粪。贾府的没落已于其中显示端倪。一个千金世家,竟惧怕于谣言亦或说是真实的隐情,而不愿意与外界周旋竞争,难怪最终会成为一朵枯萎凋零的败花。
因为人心的焦虑,因为那种被米兰·昆德拉称而为之的媚俗,我们需要一种强大的支持力,以驱使我们前进。胶着沉没于当今反倒成为一种常态,而不望望那满园春色,红得像火,粉得像霞,白得像雪?? 竞争缤纷世界
上世纪九十年代末,百事可乐与可口可乐在饮料界平分秋色。一日,百事高层收到一封信件,上头直言不讳地表示自己来自可口可乐高层,意图高价出售可口可乐的商业机密。面对死对头的后院起火,百没有乘人之危,反而帮助可口可乐将害群之马绳之以法。事件曝光后,百事集团对此回应:“我们双方能发展至今,对方的存在功不可没。竞争,是我们生存的不二法门。所以我们无法坐视对方的危机。”
竞争维系生存,一个初闻不解,细思大悟的至理名言却总是被忽视。一朵花撑不起春天,群芳斗艳才唤得起生机盎然。总有人妄图独占鳌头,却不知道树大招风,群起而攻之的滋味蚀骨椎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