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父母健在的光阴)
珍惜父母健在的光阴
——观《我的丑娘》有感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母爱是无私的,是伟大的。古往今来许多文人墨客为我们留下了许多讴歌母亲的诗篇。最近在各大电视台播出的连续剧《我的丑娘》,也赞美了一位伟大的母亲,揭示了子女们无法言尽的“孝”道。 《我的丑娘》中的主角“丑娘”是一位偏僻山村的妇女,家中一贫如洗,全靠她一个人忙里忙外,含辛茹苦地拉扯大了唯一的孩子。孩子长大成人后,在婚礼上碍于面子,没有认他的亲娘,说他的亲娘是一个过路的。这伤透了“丑娘”的心。不过,这位“丑娘”为了让儿子的生活幸福美满,一直替儿子隐瞒了真相,还以“保姆”的身份为儿子操持家务。直到她生了重病住进医院时,她的儿子才告诉自己的妻子:他有一个全世界上最好的娘。剧中精彩的对白和感人至深的场面深深地震撼了我,让我不禁潸然泪下。
现实生活中,许多人常常将“孝”字挂在嘴边,却又以这样那样的“理由”践踏“孝”的内涵。我看到过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山村里走出来的女大学生,父亲去世,弟妹嗷嗷待哺,可她大学毕业后还要坚持读研究生,为的是以后找一个好工作,多挣点钱,好好地孝敬母亲。母亲只有卖血??我不喜欢这个女大学生,我觉得她是一个自私的学子。求学的路很漫长,一生一世的事,何必在意几年的蹉跎?况且这求学之路苦涩无比,要用母亲的鲜血灌溉!
我也不喜欢这个故事:一个在他人眼里很有出息的青年,他到外地去工作,好几年都没有回去看过他的母亲,只是偶尔给他的母亲捎去口信:忙,不回家了!在知道母亲卧病在床、即将告别人世的的时候,他还在为自己的“事业”奔忙。他以一个“忙”字斩断了老人对人世最后的一丝留恋,带着一颗绝望之心远行。
世上有一些东西可以弥补,有些东西永远无法弥补。“孝”是稍纵即逝的眷恋,“孝”是无法重现的幸福,“孝”是一失足成千古恨的往事,“孝”是生命与生命交界处的链接,一旦断裂,便无法重续??
很多人都相信,只要自己功成名就能够从容尽孝。可惜,他们都忘了时间的残酷,忘了人生的短暂,忘了生命本身就有不堪一击的脆弱。“子欲养而亲不待”,这是一种用任何语言都无法形容的“遗憾”,是倾尽所有都无法偿还的“情债”。
天下的儿女们,一定要抓紧啊!好好珍惜父母健在的光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