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篮培养体系有纰漏 对手嘲讽赢得太轻松
中国女篮在亚锦赛决赛中惨败给日本队
9月21日,日本篮球协会在东京都品川的王子酒店举行了女篮亚洲杯夺冠庆功会,日本篮球协会主席川渊三郎出席了会议,期间他狂妄的一席话深深地刺痛了中国女篮的神经。此时,对于中国女篮而言,与之对喷显然不是明智之举,而是应该理性地分析曾经在亚洲赛场上战无不胜地“巨无霸”到底输在哪里?
扬子晚报记者 刁勇
切肤之痛
日篮协主席嘲讽:“赢得太轻松”
据日本《产经体育》报道说:“亚洲女篮锦标赛决赛中,日本85比50击败了中国女篮,时隔3届奥运会获得了里约的出场权。”日本篮协主席川渊三郎回顾了女足和最近橄榄球世界杯上日本队的表现后,很得意地说:“橄榄球的比赛,谁都想不到日本能在世界杯上赢南非,当年女足在德国夺取世界杯,这两次我都哭了,但是这次和中国队的比赛,你们赢得太轻松了,我想哭都没找到哭出来的时机。”他的话引起了现场出席庆功会的人员的笑声。
最后川渊三郎向日本女篮的选手们说:“和橄榄球赢南非相比,我更希望你们在奥运会上夺取奖牌,里约你们的目标就是一个,获得奖牌。”庆功会结束后,川渊三郎向每名选手颁发 了50万日元(约合26000元人民币,相当于日本普通人的两个月工资)的夺冠奖金,并且表示说:“你们要是里约夺冠的话,还能拿的更多的。”
日本女篮成功卫冕亚锦赛冠军的同时,也收获了一张里约奥运会入场券,而中国女篮则要参加落选赛来争取奥运会资格。
衰落之根
中国女篮培养体系出了“大纰漏”
在本届女篮亚锦赛前,中国女篮在历史上只输给日本队3次;而在短短一周里,中国队两负日本,且留下了单场净输35分的最大输球纪录。不少球迷在怀念当年女篮核心苗立杰和陈楠的同时,也开始问责中国篮球的体制以及女篮的混乱赛制。
“在我看来,女篮赛制的混乱并不是根本问题。国内会打球的女篮苗子不少,但是大部分人都不愿意进入专业队训练,这才是关键。”一位圈内人告诉记者。“女篮和男篮的情况不同,女篮的大环境不好,市场也不够,在招商和宣传上都有问题。对于那些身体条件好、技术好的年轻女球员来说,进入专业队不代表能有稳定的工作和收入。”这位知情人士有多年负责女篮青年队选拔和训练的经验,“我们去体校招人,很多好球员已经不希望打职业联赛了,她们更想凭借篮球特长进入高等学府, 可以打球又有文凭,出来能找到好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