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落归根
“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这是南宋诗人陆游的绝笔诗。冰寒沃野,朔风凛冽,陆游写下了这样凄凉的诗句。晚霞在天空中婆娑起舞,祥瑞壮观,远远望去犹如一片织锦连绵不绝。夕阳西下,在这样的暮色中,我想起了陆游。论诗,我们会想起李白、杜甫、贺知章??论词,我们会想起苏轼、李清照、辛弃疾??很少有人会回忆起陆游。然而,这只是人们在文学领域的一种思维习惯。如果把文学和爱国情怀结合起来,我想,陆游该是当仁不让了。在文学史上,陆游的光芒并不逊色。陆游一生诗词无数,他12岁即能作诗,一生著作丰富,著有《剑南诗稿》、《渭南文集》等数十部文集,存诗9000多首,是我国现有存诗最多的诗人。陆游的文笔充满了男儿的壮志豪情和鲜有的爱国主义精神。一种高尚的,一种纯粹的精神淋漓尽致的彰显出来。是的,爱国主义精神是一种高尚的,鲜有的情操。文人常以风雅、高尚自居,这种高尚是纯粹的精神上和道德观的一种自律。使自己的道德和行为高人一等,显得不俗。然而以国家的安危系于心的还是少有的,陆游便是少数中的一个,“死去元知万事空,但悲不见九州同。”将死之人,什么都空了,不再放在心上了。唯有祖国的统一是陆游念念不忘的。这种高尚的,纯粹的爱国精神使陆游的一生都充满了一种铮铮的骨气。
心系祖国 时刻挂念
巍峨的山峰,滚滚的巨浪,无论是山还是海。祖国的一草一木都植根在陆游的心中,这是一种责任,一种观念,一种男儿本色的彰显。记得上学的时候,语文课本中有过陆游的肖像画,是诗篇《示儿》的一幅插画。在我印象中,陆游是个身材短小,面像和蔼的人,从外貌上,我们很难把他和保家卫国联系在一起。然而,短小的身躯里却保留着一种汹涌澎湃的精神。“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每当默诵这两句诗的时候,我的心便有一种悠悠的怜惜之情。我心怆然泪下!一个将死之人,牵挂的是什么,是儿孙的仕途?家庭的平安和谐?妻儿的命运?是的,这是正常的思维。而陆游所想到的却是祖国的统一,多么纯洁的爱国之情啊,所以我说陆游的这种爱国精神是一种纯粹的,高尚的。祖国的兴衰常常在陆游的牵挂之中。悠悠我心,晚风送来了陆游的一腔壮志豪情,我的心潮也与之一起澎湃起来??
一个人被人们所敬仰往往来自于两方面,一方面是这个人能够撑起一片天,在保全自己的情况下还可以让周围的亲属家人得到富裕满足。一方面是学识渊博可以在某个领域有叱咤风云的能力。这是一种可敬佩的能力。这样说来,陆游应当是一个可被敬仰的人。他不但能够保全家中的富足平安,还心系国家安危,这是许多文人所做不到的。李杜以游历山河,赞美山河,享受生活为乐。陶渊明追求“种豆南山
下”的归隐生活。而陆游却常怀着一颗爱国的高尚情怀,他时刻挂念祖国,心系祖国,以至于临终之际“但悲不见九州同”。多么纯洁的精神啊。
陆游一生在很多方面都彰显着文学造诣,以诗作尤为突出,陆游曾自言“六十年间万首诗”,陆游的诗作或豪情奔放,或雄浑悲壮,充满洋溢着一种强烈的爱国激情,国仇家恨在陆游心中激起了千层浪卷,汹涌澎湃,以致于在临终之际也嘱咐儿孙:“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多么悲壮的诗句,多么纯洁的爱国情,一腔男儿血,立定九州乾坤!
文学造诣 独领风骚
文学是一种最好的艺术形式,以字的排列就能抒发感情,就能让人们热血沸腾或是涕泪满襟,不需要乐器,舞美的装点,不需要画笔、彩色的衬托。文学艺术的思想境界甚至大大超越了音乐、舞美所要表达的。思想是文学艺术的精华,一篇文章,一首诗,一首歌词,最重要的是能够给人们带来一种美的,健康向上的思想。陆游的诗在思想上、艺术上取得了卓越成就,在生前即有“小李白”之称,不仅成为南宋一代诗坛领袖,而且在中国文学史上享有崇高的地位,是我国伟大的爱国诗人。
陆游的诗作从内容风格上看,大可分为三个时期。入蜀之前,他的诗作只是偏重于文字的美感,这是由于陆游没有很
好的生活阅历所致。我们常说:艺术是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的,艺术是从生活中提炼出来的,没有很好的生活,就不会有扎实的文章。好的生活阅历包括很多方面,清苦的生活,富足的生活,波折的阅历,平顺的人生??都可以给人一种经验和感想,这种经验是真实的,是别人无法代替的。从这种经验中凝结出的文学作品,会透出一种真实,即使是读者没有经历过,没有经验,也会被你的文学作品所感动。 陆游入蜀之后,到他罢官,前后有近二十年的时间,陆游经历了疆场厮杀,滚滚的硝烟造就了陆游的爱国情怀,壮志豪情犹如昊天般的广阔,给他的诗作添彩不少。陆游很知足,堂堂男儿能够在有生之年把一腔热血肆意的抒发了一遭,真是不枉此生。
和戎诏下十五年,将军不战空临边。
朱门沉沉按歌舞,厩马肥死弓断弦。
戍楼刁斗催落月,三十从军今白发。
笛里谁知壮士心,沙头空照征人骨。
中原干戈古亦闻,岂有逆胡传子孙!
遗民忍死望恢复,几处今宵垂泪痕。
这首《关山月》是陆游的名篇,陆游在作这首诗的时候53岁。古人云:年过五十知天命。陆游在这样的年纪,心中还怀着一腔报国的热血,岂非难能可贵?
陆游诗作的第二个时期是在他罢官后的20年里,陆游虽
然罢官,回归故里,然而爱国的一腔热血依然燃烧。他的诗作到处洋溢着爱国的壮志豪情。一位老叟,从骨子里透出了一种热诚和赤胆忠心,一种不服输的精神彰显的淋漓尽致。 第三个二十年是陆游诗作风格的最后一个时期。悠悠的田园风是陆游最后二十年的诗作风格,陆游寄怀于田园,把自己崇高的思想和高尚的情操小心的保存下来,并不时流露着苍凉的人生感慨。“诗到无人爱处工”,可算是道出了他此时的心情和所向往的艺术境界。
“叶落归根”萧萧暮年能够在一种田园的生活中沉寂下来,是一种福气,大自然是一种真实的,纯洁的,高尚的环境,它可以历练人的心志,洗涤人的精神。陆游的晚年正是在这种自然的,真实的,纯洁的环境中沉寂下来,扎了根。人的心扎了根,就不再飘摇不定了。陆游的心扎根在了田园,从田园间感受自然的高尚和纯洁。他看到了祖国的大好河山,看到了平安宁静。征战数载,所追求的,不就是这种生活吗?陆游可以安静地,恭恭敬敬的享受自然所带给他的一切安宁??
陆游走了,带着他的一腔爱国热血,所留下来的是一种纯粹的精神,鼓舞着后人。壮志凌云,一种高尚的,纯粹的思想精神伴随陆游一生。堂堂男儿在文学上有一种高尚的情操,在疆场上有一抹硝烟讲述着自己的故事。叶落归根,一生知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