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叶归根的传统文化赏析
姓名 班级 文秘(广播电视传媒 ) 学号
1. 由赵本山主演的影片《落叶归根》讲述了一个外在打工的农民为了遵守承诺,想方设法将同乡的尸体运回千里以外的家乡安葬的故事。这个故事反映了中国人的哪些传统观念?你觉得这种观念在现代社会是否已经过时? 答: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与人种和土地这些物质要素同样重要的精神要素。虽然中华民族在历史上多次遭到侵略和打击,其传统文化一直表现出极大的融合力与生命力,其精华代代相传这个故事正是反映了中国人,“落叶归根”的观念。中国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演化而汇集成的一种反映民族特质和风貌的民族文化,是民族历史上各种思想文化、观念形态的总体表征,是指居住在中国地域内的中华民族及其祖先所创造的、为中华民族世世代代所继承发展的、具有鲜明民族特色的、历史悠久、内涵博大精深、传统优良的文化。其观念的形成和传统文化的形成息息相关,从古到今其观念一直都有表现,这农民工不畏艰险也要遵守承诺,同乡的尸体运回家乡安葬,这更能说明中国传统文化根深蒂固的表现,乡土情结的表达。
我觉得这种观念在现代社会中依然以各种形式存在,为
什这样说呢?随着时代的发展,经济全球化,各种思想文化的冲击。但是我国的传统文化依然被人们所认可,各个地方都保留自己的风俗习惯,或者各种传统思想。其表现有四个特点,世代相传、民族特色、历史悠久、博大精深。这些恰恰又说明了这些文化依然值得流传的原因。当然落叶归根的思想也会存在。例如,海外华侨同胞死后其亲人大多数都会把他们带回到自己的故土,为他们立下墓碑,以此作为一生的终点。另外, 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形势下,我们对传统文化要作全面而科学的分析,既不能采取民族虚无主义的态度,也不能厚古薄今。正确的态度是批判地继承,在继承中创新,重在创造性转换。,这种社会经济文化结构在中国的大部分地区如今已不复存在。社会结构的变化同时带来了思想观念方面的进步和民族精神的提升,发展成为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这是我们国家、我们民族永远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最为坚实可靠的保证。
2. 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一个信息化的时代,信息化起源于西方国家,现今的计算机语言都是英语,这是否说明我们的汉字已经落伍,是否面临被淘汰的危险境地,请就此作简单的论述。
答:尽管现在计算机语言都是英语,信息化时代,这也不
能说明我们的汉字已经落伍。更不可能面临被淘汰的危险境地,中国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对世界的经济和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国与国之间的联系也越来越密切,许多的外国人都进入中国的市场,寻求发展的空间。而且许多外国人也开始学习中国的文字,甚至有些外国人比我们更迷恋于中国的文化他们的学习也是我们中国文化的传承。考古和文献记载说明,至少在四五千年之前,中国的文字——汉字,已经诞生并日趋成熟了。关于汉字起源的历史,基于现存的古代文献记载和现已得到确认的考古发现,至少有四五千年的历史了,而汉字起源的历史就是中国古代文明的开端历史,所以通常我们说中华民族有5000年文明史。中国汉字是中国传统文化之一,博大精深,从甲骨文、金文、小篆、隶书、草书、行书、楷书,不断发展起来,见证了中国历史文化的发展。汉字是作为世界语言中最有表意的语言,而且,汉字也是目前世界使用最多的的文字,有十六亿之多。
我个人觉得,中华民族文化中最为重要现在仍为世界所景仰的部分,就是以汉字为载体并且在不断承传发展着的以儒家为代表的典籍文化。汉字典籍文化在中华民族乃至世界非物质文化中,是最主要的文化、最伟大的文化!中国汉字博大精深,语境表达特别有意思,这种语言应将用于我们的生活当中,增添了不少的乐趣,其发展也形成了
各种各样的文化,促进社会经济的发展。那么在互联网时代我们应该如何继承与发展我们中国的文字呢?作为新时代的学生,我们要热爱文字,既然祖先给我们留下了这一遗产,我们就要保护好它,并发挥它的独特的作用, 我们要把汉字发展成国际语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