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的赞扬,更应该是内化成我们精神上的一种始终向阳的正能量,去实现个人梦,从而推动中国梦的实现。这,才是我们该采取的方式;这,才是崇拜的本质意义所在。
人民有信仰,国家才有力量。当现实的问题频频暴露,我们不能逃避,我们唯有改变那些盲目的偶像崇拜,去树立正确的价值理念,我们唯有纠正当下国民盲目崇拜的现状,中华之巨龙才可腾飞得更高。
纵然市声喧哗,我心依旧向阳。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携天风,浩荡去,昂首挺胸风沙渡!
寻回失落的人格信仰与尊崇
韩梦园
当我们置身于波兹曼所言的“娱乐至死”的时代,举目望去,那些真正伟大的哲人、科学家被迫沉寂,而众生信仰与尊崇的皆是由大众媒体所推动的浅薄人物——全社会日趋低俗的口味最终使我们陷入了“不知为何而笑”的迷茫和尴尬中。
当今时代,正如白岩松曾一针见血地指出:“社会生活物化,精神世界外化,面对自己石化。”红尘滚滚,不断推入视界的热点和当红明星,让我们失去了排除市声尘音的能力和追寻本真的愿望。当鲁迅那“夕拾”的“朝花”、“为了忘却”的“野草”以及“彷徨”中的“呐喊”被推搡出界,而郭敬明浮夸无味满含铜臭的文字却被摆放在大众手边;当中国好声音演唱会座无虚席一票难求,而话剧《雷雨》的表演者正对着空荡荡的观众席默然无语??
“我们已走得太远,以致于忘了为什么出发。”纪伯伦诗意的警告仍适用于今:我们失去了真正的信仰和尊崇,而追随着那些轰然作响而意义不明的脚步。是的,正是由于利欲浪潮的冲击和大众传媒散播的无脑娱乐的腐蚀,使我们最终变成了白岩松所述“身体强壮,东张西望,钱包鼓鼓,六神无主”的中国人,那个我们所紧需的“主”,正是我们日渐失落的人格信仰和尊崇,正是我们很久以前很小的时候崇拜的初心啊!
明代徐阶葆有“为国为民,力挽狂澜”的人格信仰,才坚持住几十年扳倒贪官严嵩开创清平之世;林清玄葆有“没有谁能保证我的一生”的人格信仰,才以笔为剑期年以磨终成一代大家;尼采葆有“带着热爱往孤独里去吧”的人格信仰,才沉于内心达于哲学;海明威葆有“人不可以被打败”的人生信仰,才潜心文学之海满载声誉而归——他们这些人的人格信仰是不是更值得我们去信仰,他们这些伟大的人物是不是更加值得我们去尊崇?
泰戈尔执毛笔题素扇:“主啊,人们大吵大闹地经过我的窗台,请让我只听得见心的歌唱。”心所歌唱不就是人格的信仰,人生的梦想以及我们尊之崇之的对象吗?坚守人格信仰和尊崇,心里自有一派清静,何惧尘世间火树银花灯盏船行?当媚俗的娱乐向你涌来,自有信仰与尊崇为你关上心门,独守纯净。
狄更斯于《双城记》扉页轻轻写下:“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同理,在我们这个时代中,既有喜怒哀乐皆是炒作,阴晴圆缺全是做戏的快餐文化低级娱乐,也有阳春白雪曲高和寡的灵魂文章精灵人物——希望在人生的旅途中,我们最终都能找回失落的人生信仰和尊崇,到那时,纵然外面的世界雨雪霏霏,我们的内心的风景也定然杨柳依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