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Open Window
敞开的窗户
Translation
―我姨妈很快就下来了,鲁特先生‖,说话的是一个年仅15岁却异常沉着的小姐,―在她下来之前,只好委屈您和我呆一会了‖。
福莱顿鲁特想说几得体的话既可以适当恭维眼下的这位外甥女,又不至冷落了即将要下来的姨妈。他正在接受一种治疗,据说可以缓解精神压力。但是他打心底里比任何时候都怀疑这样正儿八经的去拜访一个个素不相识的人对他的治疗能起多大的作用。
―我知道到时候会是个什么样子,‖他姐曾对他说。他当时正准备搬到这乡村休养地来。 ―在那边你会一直埋着头不和任何人说话,那么你就会郁闷得使神经变得越来越紧张。这样吧,我替你写一些引荐信去拜访我在那边的熟人。就我所记得的,其中有一些人还挺好打交道的。‖
福莱顿就带着引荐信来拜访的这位萨普雷敦太太,他不知道她是不是属于好打交道的那种。
―这一带你认识的人不少吧?‖外甥女觉得静坐了太久,打破沉默问道。
―一个也不认识,‖他说道―我姐姐四年前在这里住过,就在教区长的屋子,她于是写了引荐信要我来拜访这里的一些人。‖
他说最后一句话的时候明显带有后悔的语气。
―这么说你对我的姨妈差不多一无所知?‖女孩不动声色的问道。
―只知道名字和住址,‖客人坦白的说道。他在寻思着萨普雷敦太太到底有丈夫呢,还是在守寡。这屋子似乎有种说不清的东西在暗示着这里有男人住。
―她在三年前遭遇过很大的不幸,那应该是在你姐姐走之后的事了‖
―很大的不幸?‖福莱顿惊讶的问道,在这块平静的土地上不幸似乎很不可思议。
―你也许在想,为什么十月的午后那扇窗子还大大地敞开着。‖外甥女指着一个大的落地窗说道。落地窗外是一片草坪。
―尽管是十月了,天气还算暖和,‖福莱顿说道,―难道这窗子和那个不幸有关?‖
―正好三年前,一天也不差,姨父带着两个小舅子,就是从那扇窗走出去打鸟的—那是他们每天必做的功课,他们这一去就再也没有回来。到他们最喜欢打猎的地方,得经过一片荒原,途中有一片危险的泥沼,他们三人都陷进去了,你知道的,就是因为那个该死的夏天,雨水特别多,平常年头走上去好好的地方,冷不防就塌下去了,三个人的尸体一直都未找到。想到就一点,就让人怕得慌。‖这是女孩的声音没有了那种镇定自若,颤抖起来,但反而有人情味了。―可怜的姨妈总认为他们某一天会回来,认为他们以及和那条猎犬,就是和他们一起失踪了的猎犬,都会和往常一样从那扇窗走进来。这就是为什么这扇窗每天会从午后一直开到傍晚。可怜的姨妈啊,她经常和我说他们是怎样出去的,姨父通常手上挂着他那件白色的雨衣,他最小的弟弟罗尼会像往常取笑她一样的哼唱着?贝蒂,
你为什么蹦蹦跳跳的呢?‘因为她说这让她烦死了。你知道吗,有时候像今天这样寂静无声的傍晚,我总会有一种感觉,那就是他们会从那个窗子里走进来,一想到这里就会让人觉得毛骨悚然……‖
她微微战栗着,停止了说话。直到雷普顿太太匆忙的走进房间为她的迟到不停地道歉时,他才觉得心缓了下来。
―我希望维拉没有冷落你。‖她说道。
―她是一个很有趣的女孩子。‖福莱顿说道。
―我希望你不要介意我打开那扇窗子。‖雷普顿太太迅速地说道,―我的丈夫和弟弟打完猎就直接回家,他们总是从这里进来。他们今天去沼泽地打鸟去了,所以回来肯定会弄脏我的地毯,男人们都是这样的,是吧?‖
她不停地说着涉猎是多么有意思啦,鸟越来越少啦,冬天野鸭怎么怎么啦。这些对于福莱顿来说都非常地恐怖。他做出巨大努力才勉强将这个灵异的话题转移开来。但是他还是感觉到这位女主人并没有全心全意在听他说,她的眼睛不时地瞟向他身后的那扇窗子和草坪。他真后悔不该在这个悲剧的日子来拜访雷普顿太太的。
―医生们一致嘱咐我要我好好休息,不要激动,不要做任何剧烈运动。‖普莱顿说道。他以为陌生人以及偶遇者会对他的疾病每一细节,生病的原因和治疗方法很感兴趣。―但是在饮食方面,他们没有一致的定论。‖他继续说道。
―是吗?‖雷普顿太太说完打了个哈欠。她突然精神焕发,但不是专注着听他在说什么。
―他们终于回来了‖她叫道,―又是在喝午茶的时候,他们看起来好像全身上下都是泥,是吧!‖
普莱顿微微战栗着,他转过脸去看外甥女,眼里含着表示同情和理解的神色。女孩盯着那扇开着的窗,眼睛里满是恐惧。
福莱顿打了个冷战,一种无名的恐惧涌了上来,他也朝同一个方向望去。 在昏暗的黄昏中,三个人影穿过草坪朝窗子走来。他们手里都挎着枪,他们中有一个人肩上还挂着一件白色的雨衣。一只棕色的猎犬紧跟在他们身后,显得很疲倦。静静地他们走近了屋子,然后一个嘶哑的声音从昏暗中传出来,唱着―贝蒂,你怎么蹦蹬跳跳的呢?‖
福莱顿发疯似的抓起了拐杖和帽子,急火如风,慌不择路地从门厅,便道和大门逃了出去。一个骑自行车的人为了避免撞上他,冲进了路旁的树篱中。
―我回来了,亲爱的。‖拿着雨衣的人从窗子走了进来说道,―一身的泥啊,但是大部分都干了,我们走近屋子的时候那个跑了的人是谁啊?‖
―一个很怪的人,叫做鲁特。‖雷普顿太太说道,―只是一个劲儿的谈他的病,当你们回来的时候就一溜烟地跑了,既没说再见,也没道歉。别人还以为他见鬼了。‖
―我想是因为狗的问题吧。‖外甥女镇定地说道,―他跟我说他怕狗,他说他曾经在印度恒河河畔被一群野狗追到了墓地,只好跳进一个新掘的坟墓旁里过了一夜,那群怪物在他头顶上狂吠,龇着牙,冒着唾沫,谁碰到了都会吓掉魂的。‖
毫不费劲的随口编个故事是她的拿手好戏。
文学翻译之难—The Open Window译后感
文学翻译是翻译界的一朵奇葩,它不仅是中外文化交流的桥梁,更是一门独特的艺术。也是一种再创作。它传递的不仅是信息,还有文学和艺术感染力。好的文学翻译作品,则能超越时空、成为一个国家甚至世界的文化财富、推动文化前进。但文学翻译并非常人想象的那么容易,它不仅需要译者对两种语言精准的掌握,而且还要了解时代背景,和文化背景等等。
中国清代著名翻译家严复,就提出了著名的三字翻译标准信达雅。他说翻译工作有三项不容易做到的事,忠实于原著即准确,译笔流畅明白,文字典雅。要做到忠实于原著本来就很不容易,而如果只注意准确却忽略了译笔的通达晓畅,那么,即便是译了出来也等于没有译。可见译笔的流畅是应予重视的。
首先我们要注重的是―信‖和―达‖,也就是忠实原文,文笔流畅。―信‖其实对于我们来说并不是很难,直译一般可以达其意,可是要注意的是怎样将忠实原文和文笔流畅相结合。以我译的《敞开的窗户》为例。我就经常只注意到忠实原文,却忘记了要怎样表达才会是语言更加流畅,怎样才能是语言更加自然。如文中 ―in the meantime you must try and put up with me‖第一次翻译的时候我就译成了―与此同时你就得试着和我呆在一起‖这就读起来感到很拗口,而译成―只好委屈你和我呆一会了‖,在当时的语境中就显得合情合理,读起来也很顺口。再如 ―Framton Nuttel endeavor to say the correct something which should duly flatter the niece of the moment without unduly discounting the aunt that was to come.‖ 首先我译成―弗莱度努特想说一些恰当的话既可以奉承这位外甥女也不至于冷落即将下来的姨妈。‖意思差不多已经达到,只是感觉还没那么顺口,仔细斟酌最后译成了―弗莱度努特想说几句得体的话既可以恭维眼下这位外甥女,又不至冷落了即将要下来的姨妈。‖这样读起来就自然多了。还有 ―That was the dreadful part of it‖. 直译下来就是―那就是其中最可怕的一部分了‖。这样就显得很生硬,文字不优美,不自然。―一想到这,就让人怕得慌‖读起来就很自然很流畅,不至于让读者读起来感觉劳神费力。总结起来,我翻译的文章不够流畅不够优美的原因主要有三种,一是我只对原著只作粗略的浏览,并没有多读几遍,整体的去把握文章的意思。二是对原著缺乏全面的分析研究,拿着文章就开始译。三是不能真正理解原著,尤其是其中有些词汇没有仔细的去斟酌,全凭自己猜测。
译者除了要将原文的全部精神实质紧紧地掌握住,做到融会贯通,烂熟于胸,而后下笔,自然就能使译文准确、流利,首尾呼应,较充分地表达出原著的思想。而且还要做到优美典雅。《易经》指出:做文章要讲究辞藻的优美和主题的正确。孔子也说过―做文章,不过是把意思表达得确切罢了‖。又说―语言、文字枯燥无味,就不能扩大影响―。可见,文字的准确、流畅、优美,乃是做文章所必须遵循的原则,也是搞翻译工作的标准。可是文学作品要达到―雅‖,也并非易事。本来文学作品本来就是表达比较准确优美,所以我们在翻译的时候更加要注意遣词造句,尽量保持原文的风味,让文字更加流畅雅致。
―Here the child‘s voice lost its self –possessioned note and became falteringly human‖根据英文的理解我们直接可以成―女孩的声音没有了那种镇定自若,变得有人情味了‖,这里是这两种态度的对比,读起来感觉不优美。如果在句中加上一个转折连词就会色彩大增--―女孩的声音没有了那种镇定自若,但反而有人情
味了。‖
―The doctors agree in ordering me complete rest, a absence of mental excitement, and avoidance of anything in the nature of violent physical exercise,‖首先,我翻译成了―医生们一致嘱咐我要充分休息,不要过于兴奋,避免一切形式的剧烈运动‖。读起来也觉得挺顺口的,但是仔细斟酌 a absence of 和 a voidance of 可以直接用一个词来表示,那就是―避免,这样的话就更加简洁通顺了。―医生一致嘱咐我要好好休息,避免过于激动和一切剧烈运动‖。
―Franton grabbed wildly at his tick an hat; the hall-door, the gravel-drive, and the front gate were dimly noted stages in his headlong retreat.‖这句话翻译起来挺费劲的。我基本上能够理解他的意思,却不能够用优美流畅的语言表达出来。第一次已成了―福莱顿不受控制地抓着他的拐杖,帽子,飞快地穿过大厅的门,沿着沙砾车道,跑出了前门,尽管当时昏暗一片但是他还是知道这条明显的路‖。但感觉还是没有达到那种优美的感觉。只好参考一下网上的翻译。网上是这样翻译的―福莱顿发疯似的抓起了拐杖和帽子,急火如风,慌不择路地从门厅,便道和大门逃了出去‖。这样译的话,当时福莱顿那种害怕的样子会很好地体现出来了。同时句子也显得非常的优美流畅。
文章的最后一句话也废了不少心思。我第一次翻译的时候将―Romance at short notice was her specialty‖译成了她最擅长的就是编故事,而且是在很短的时间内。怎么就感觉不到位。一点也没有美感。最后参考了网上的翻译:―毫不费劲的随口编个故事是她的拿手好戏‖。尤其是这个―拿手好戏‖感觉味道就对了。
在翻译文学作品的时候除了做到―信达雅‖比较难以外,还有就是作品―异化‖问题上,对于译者来说也是一大难题,这也是我不够的地方,我们习惯以中国式的思维来考虑问题,这样翻译文章的时候就会导致原文的原有的风味会有所流失,也就是说我们习惯性的―归化‖,而我们不只是少量的―归化‖,而是大量的―归化‖,这样就缺少了―异域风情‖,丢失原有的特色。
文学作品的翻译非常难,只就要求我们要多实践多总结经验,在翻译时仔细斟酌,反复体会,反复修改,既要做到―信达雅‖,同时也要把握好―异化‖和―归化‖的尺度,在实践中化解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