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特等奖(一篇)
尊重常识
郭倩雯
莫高窟外有一座保存完整的塔——道士塔。他的主人是给世界留下叹息与惊叹的一个小小的道士——王圆箓。即使是一个小小的身影,也会给历史留下长长的背影。
当来自西方的“学者”斯坦因千里迢迢来到这大漠之上,两人的相遇由于一个拥有中国人外表的中国翻译的“推动”变得有了意义。从此,莫高窟的大门被打开,九百多件经文、字画被从它们的生根之处连根拔起运往未知的西方。
我紧紧盯着这塔,说不出的凄凉与悲怆。身边的人嬉笑着谈论着,丝毫未感受到这从历史深处发出的悲鸣。我告诉自己,罢了罢了,他们不是不尊重,只是忘却了、忽略了。 我终于明白,当斯坦因扭头这东方的瑰宝时,黄昏下他为何会将目光停驻如此久。 那是一个古老的民族在流血。
我仔细地一遍又一遍地思考,当年的知识分子斯坦因还有会英语的中国翻译,他们怎么会不懂?他们又怎么会不明白将一份土地上的文明活生生拔起到地球的另一端去时卑劣而可耻的?他们当然知道所谓一个民族的魂魄便是它的文明,那是每一个民族都应有的常识啊!可是为了自己的私利,这任何人都不该忽略的常识却恰恰被忽略了,那个时候的中国是最没有自信的中国。
古代的车辙带着历史的风尘走到今天,它历经磨难和沧桑,告诫我们断不要忽略这个常
识。
我又一次盯住这壮丽的壁画,这仙女轻盈而美丽,呼之欲出,却再没有多少人会深情地凝着你,人们爱你也只是因为你的临风飘举,却早已不再关心你所代表的我们古老民族的本真。
现在,多少人都忽略了一个民族所该有的常识?又有多少人会尊重它呢?
我想起乐山大佛脚下随处可见的“到此一游”,当我用手小心翼翼地触碰历史的石壁,却看见这些愚氓之作,悲从心来。与其批评这些人没有素质,倒不如说他们是不尊重常识。而生活中,又有多少人无形中助纣为虐呢?当一些失民族本心的人拿着小刀在石壁上一笔一笔刻画,又露出沾沾自喜的神情时,多少人都只是冷漠地旁观,而未曾说一句“请住手”。他们的常识又哪儿去了呢?
于我,于每一个人,于每一个在不同民族的人,对于文明的常识都不该忽略,也不该忘记。一个民族对于文明来说是坚强的依靠,而文明对于一个民族来说是未来的希望,是曙光,它会生根、会发芽在每一个人心中,这就是任何人都不该忽略的常识,却也是最易被忽略的。 仁川亚运会上的一支女篮队伍——卡塔尔女篮在上场时被禁赛,原因只是她们佩戴了头巾。那头巾,是卡塔尔文明的象征,即使这个国家落后、贫穷,这个民族的所有人都未曾忽略这个常识。只可惜,奥组委忽略了,即使他们有发达的科技。生活中,最可悲的便是:或许只有在落后、闭塞条件下,每个人才不会忽略常识,才会去尊重常识。
一位诗人曾给下令火烧圆明园的额尔金勋爵写过一首诗,他写道:“我好恨,恨没能早出生一个世纪,与你对视在幽暗阴森的古堡前,晨光初露的旷野上。”即使是一小部分,却依旧有像他一样的人,永记常识,不失其本心。其余的人,醒醒吧,一个民族只有尊重常识才会昂首挺胸。
斯坦因的墓志铭最终没有写他最大的贡献——打开敦煌莫高窟的大门,也许那是失去不该失去的常识之人的救赎,也是现代社会对常识的一种尊重。
下一次,当有手企图伸向古老的文明,用小刀为它留下伤口时,请你轻声说声“不”。 那是一个灵魂应该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