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特等奖(1篇)
守住你的璀璨之光
吕梁市高级中学 薛雅娴
第一声充满稚气而又清晰的啼哭掩盖了所有焦急与企盼,我以这样理直气壮的方式向你宣告我的降临。你含笑不语,用你充满慈爱的微风轻轻撩起窗帘,抚过我的脸庞。沐浴着你的爱之光,在你平坦而又宽阔的土地上,我如同充满活力的笋芽,满含希望地长大。
从一声“妈妈”开始,你为我打开你古老而又厚重的历史大门。语言是最好的翻译员。透过他,我慢慢揭开你笼罩着的面纱。拂起岁月留下的灰尘。五千年的长廊绵延向远处,尽
头闪烁的亮光,那样迷人地吸引着我。
姥爷握着我的小手,用吸足墨汁的毛笔在柔软的宣纸上灵活的行走。姥爷告诉我,这个字念“正”。他说,你如同这个字一般,笔直地屹立。年少的我不懂,盯着横平竖直的笔画想象你眉宇间的威严,深深铭记着:等我长大,也要如你一般,做一个充满正气的人。
我用好奇的网在你岁月的长河里打捞,探寻着你漫长的过去。看到你华妆的样子引起一片艳羡的目光,你披着精美的丝绸,腕间叮铛作响的瓷器手环折射出耀眼的光芒氤氲在你周围,你面带微笑娓娓道出如何造纸与印刷,如何在滴落寂寞的黑夜点燃一束明亮与欣喜。也看到你困窘的日子,背负着屈辱与无奈。但不论何时,你眉宇间的凛冽之风丝毫不减,我仿佛看到了你节节的傲骨。幼小的我,被你深深地折服,于是我更加虔诚地追寻着你。
初入学堂的年纪,三尺讲台上吐露的话语皆是不可否认的真理。老师认真的讲,我们是你全部的未来,我们的肩上载着你的心愿,沉重而不可推卸。我们要继续与发扬你的精神。心中泛起疑问:什么是你的精神?我朝着你挂在天空的明目发问,你没有给我响亮的回答。望着你深邃的瞳孔,我仿佛懂了你,也懂了如何去解开被未知包围的疑团。
就是在那一年,我以那样的方式近距离的看到你,是受伤的你。也是那时,我开始真正地懂你。上帝的长矛不小心划破你的皮肤。动脉中血红汨汨地流出,伤口剧烈的颤抖,你痛苦的呻吟与呼唤,后来,我们知道了伤口的位置,是汶川,伤口的深度,是七点八。
我们深深的为你担忧,十三亿人都心急如焚,你展示了你的坚强,你在忙乱的时候仍不忘感恩。地震后,搜救马不停蹄地进行,钢筋混凝土下的生命镇静地等待搜救人员移开压住双腿的建筑材料。最小的班长照料着每一位同学,一个需要爱的生命用自己小小的力量爱着他人。讲台上伸开的双臂是一张巨大的网,用爱编织起庇佑学生的安全。还有那个说谢谢的女孩,举起表达谢意的木牌不愿放下。
灾后的重建中,面对荒地的人们没有失去信心与希望。他们用你的勤劳与勇敢,用你的坚韧与智慧,在废墟上构筑了一片新天地。
那一刻,我忽然懂了你,你的精神,不再是藏在历史瀚海中那些坚实的脊梁,五千多年风雨后的今天,世人用爱筑起你新的精神。为民请命,以死报国显示着你的浩然正气。把生死置之度外的奉献精神成就了今天的你。现在你更需要新的精神作为你腾飞的力量翱翔九天,笑傲苍穹。
现在的你,更懂得了爱,你一如既往地勤奋进取,开拓创新,但你,学会了更加地爱护你的子民,你的子民也明白了你的爱。将你爱的果实传递至每个人的手中。
受铁块击中心脏的司机爱着乘客,将公交车停好后才在大出血中倒下。母亲爱着孩子,
不顾自己接住别人家坠楼的孩子,捧起了爱。你的爱播撒,火苗照亮了人间。
在你源远流长的历史中寻觅着,我也成长着,也愈加接近那迷人的亮光。白嫩的骨骼纷纷拨节,我已达到你的高度。中国啊!把你的未来交给我,让我的肩膀替你撑起一片晴空。谨记你沉淀在时光中的传统文化与精神的精粹,用我们的爱环绕着,守住你博大精深文化的璀璨之光,让他恒久的燃烧,生生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