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我们回不去的美好时光
看完《匆匆那年》,总觉得应该写一些话语来留住我对这部剧的感受。其实不管是《致我们即将逝去的青春》还是《匆匆那年》里面所含有的气息都是熟悉的,仿若自己也已经经历了那些事情,美好的爱情,真挚的友谊,还有那些年的懵懂与放肆,肆无忌惮的充斥在脑海中。因为贴近,所以感同身受,久久不能够从那点滴剧情中抽离。他们的演技我无从计较,我只是一个粗浅的门外汉,看不来些许的门道,我在乎的是那些片段留给我的感受。
陈寻,乔燃,方茴,林嘉茉,赵烨,这五个人的生活犹如我们曾经的生活一样鲜活而亲切。高中时候是劳累的,因为课业的繁重,可这并不代表缺失了快乐的生活,他们五个就是那样鲜明的存在,性格完全不同却依旧在一起了,在小小的舞台上演绎着属于自己的故事,简单而美好。从最初对方茴的误解与偏见,到后来对她的注意与喜欢,陈寻就这样走进方茴的身边和内心。而乔燃是先认识与喜欢方茴的,可是他没有将自己的内心坦露,所以错过了。所以在爱情里并没有先后之分,只有敢与不敢。而对于林嘉茉与方茴些许的时间久成了好朋友,我是感到阵阵感动与幸福的,年少时的友情就是这样,或许只是短短几日,友谊就能迅速的升温,到达顶端,而且很难再改变。而陈寻,乔燃和赵烨的兄弟情谊也是如此的美好。可以一起逃课一起被老师处罚,一起做很多老师不允许的事,然后沉浸其中,慢慢成长。较之越来越大时期艰难的感情契合,着实让人怀念与珍惜。陈寻为了方茴,自创了一首《匆匆那年》;为了和方茴上同一所大学,在高考的时候故意不做完题;为能让她去看张国荣的演唱会,在酒吧打工等等点滴的幸福。而乔燃一直在她的身边默默的守护,给她找79年版的小王子,隐忍着自己的爱。而当他在即将去英国的时候,在高中教室的黑板上写下乔燃喜欢方茴时,我在电脑面前哭的不能自已。我想他是后悔的吧,如果当初自己能够主动一些,现在是不是又是另一番局面。高中那些明媚的时光结束,我想就这样结束也好,至少没有忧伤,可是大学还是到来了,伴随着新的开始与蜕变,当然还有无奈与悲伤。
那个幽默搞笑的赵烨坐牢了,那个很爱很爱方茴的陈寻变心了,那个乔燃已经不在他们的生活圈中,而林嘉茉也明白了自己内心到底喜欢的是谁,原来是赵烨,那个傻乎乎但一直喜欢着林嘉茉的阳光男孩。而方茴却选择了放纵自己的生活,丢失了那个纯真的自己。一切的美好与不美好都在这里发生。可是不管怎样,都在不断的成长。其实开始的时候,我是埋怨陈寻的,总觉得人怎么说变就变了呢,为什么当初那个说要和方茴在一起一辈子的人,就这样轻易的喜欢上另一个人。可是就像是方茴说的,誓言这东西只能证明在说出来的那一刻,真诚过。所以谁也怨不得谁,当爱已不在,只能潇洒的离开。我以为至少乔燃和方茴是要在一起的,可是故事的最后只有林嘉茉和赵烨在一起了,而方茴就这样消失了,不着痕迹。而身边的朋友说,结局就应如此,因为没有什么事完美的,总要带些遗憾与伤痕。后来的几集我是在眼泪中度过的,有时候哭的都觉得不能够呼吸了,但还是选择看,因为我想看看他们的成长。
一千个人对《哈姆雷特》,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所以一千个人看《匆匆那年》,就有一千个匆匆 那年。每一个人都有过哪些时光,每个人都在这里或那里上演着属于自己的故事。即使没有多少疯狂的事情,有些枯燥与平凡,但又是独一无二的。我们也会偷偷的暗恋一个人,却不敢把喜欢的话语说出口,我们也会结交挚友,即使过了匆匆那年,依旧不变。时光教会了我们成长,只是有时候有些残忍。可是回忆起来竟也成了美好的回忆。
那些我们以为忘不了的过往,在不经意之间就忘记了,越是想记得的时光,越容易在时光的简史中散落开来,寻不到踪迹。所以趁着还年轻,多做些让自己能够不遗憾的事情吧,即使忘记了,但至少拥有当时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