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的规律
“弄巧成拙”的生态平衡
北宋诗人黄庭坚《拙轩颂》中有一句“弄巧成拙,画蛇添足”,说的是古代楚国的故事,大意是说人多酒少,就定下规矩,大家在地上画一条蛇, 谁先画好,谁可喝酒。果然,有一人先画好,他拿酒将喝,由于得意非凡,顺手在已画好的蛇身上画了两条足,这样弄巧成拙,蛇不成其为蛇,酒也因此喝不成了。此后“弄巧成拙”成了一句成语,它比喻生活中一些人卖弄聪明、结果反把事情弄糟了。在现实生活中,人们由于不掌握一些事物规律、自作聪明,做出不少蠢事。 雷鸟是鸡家族中的一个成员,属于松鸡科,雷鸟肉质细嫩,味道鲜美,低脂肪、高蛋白,营养非常丰富;雷鸟羽极美丽、冬季羽毛变白,浑身洁白如雪,仅眼有一道黑羽,羽绒柔软丰厚,商品价值很高。因此,雷鸟是一种经济价值很高的鸟类,挪威政府为了保护和提高雷鸟的数量,在 19 世纪末期,组织全国动物学家和有关人士进行讨论和研究,大家认为应该给雷鸟创造最好的生活环境,冬季大雪覆盖地面,增大了雷鸟觅食困难,因此在冬季应该给雷鸟人工投放饵料,帮助雷鸟过冬。雷鸟的天敌不少,一些猛禽,如老鹰,野兽如狐、鼬等都捕食雷鸟,应该给予消灭。经过多次研究和讨论,最后制定了一个保护雷鸟的行动计划。挪威政府不惜投下大量财力、物力和人力实施计划后,开始几年,雷鸟的数量果然逐年增加。可是,好景不常,再过几年,雷鸟的数量不再增长,反而有所下降。到了 20 世纪初期,雷鸟发生一次又一次的大量死亡,以致雷鸟的数量反而大大低于计划实施之前。挪威政府震惊了,赶紧再召集全国动物学家和各方人士进
行讨论和研究,找出 雷鸟大批死亡的原因主要是球虫病和其他疾病在雷鸟中广泛流传。球虫病是 一种原虫病,由某些球虫寄生在鸟类消化道及其附属器官上皮细胞内引起, 危害性极大,球虫卵随粪便排出,在体外完成其发育阶段,再传染给别的鸟。那么,为什么这些传染病在《保护行动计划》实施之前没有大发生,而在计划实施之后一次又一次地大发生呢?科学家们不得不重新审议这个《保护行 动计划》。在冬季人工投放饲料,帮助雷鸟解决觅食困难,使雷鸟在冬季不 致挨饿,体质加强了,有利于抗病,这一措施无论如何也找不出错处。问题是出在消灭雷鸟的天敌上,在生态系统中,雷鸟和它的天敌鹰、狐等的关系是被捕食和捕食之间的关系,对被捕食者雷鸟来说是如何逃避捕食者的追杀,有病的雷鸟和健康的雷鸟相比,无论在行动的灵敏性和速度上都比不上健康的雷鸟。因此先被捕食者捕捉到的大多数是体质较弱的病雷鸟,这样鹰和狐等捕食者就起到了消灭病雷鸟,从而减少雷鸟传染病的病源的作用,也就是所谓“清道夫”作用。人们把雷鸟的天敌消灭了,带病的雷鸟在潜伏期间混杂在雷鸟群中,到处排粪,传播疾病,雷鸟疾病频频发生,数量又哪有不减少之理呢?这时,挪威政府才恍然大悟,消灭天敌是导致雷鸟传染病大发生的主要原因,干了一件蠢事,于是当机立断,马上修改计划,禁止捕杀雷鸟的天敌,一改捕杀受奖为受罚,同时积极地招引一些老鹰、狐和鼬等雷鸟的天敌。新的行动计划执行之后。经过数年。雷鸟的数量,果然逐步上升, 恢复正常。
同样的弄巧成拙的事例在其他的一些国家也有发生。白尾鹿是一
种美丽的具有很高经济价值的鹿类,美国盛产这种鹿。1905年以前,美国亚利桑那州草原的白尾鹿种群保持在 4000 头左右,1907年美国政府为了发展鹿群,也制定了保护行动计划,也为白尾鹿创造适宜的生活环境,并开始捕杀白尾 鹿的天敌美洲狮和狼等。起初,白尾鹿数量上升,到 1918 年发展到 40000 头,这时,草原已开始呈现损耗过度的迹象,但并未引起美国政府的注意,到 1925 年白尾鹿数量高达十万头,草场极度损耗了,大批的白尾鹿得不到足 够的食物,体质弱了,抗病力也随之差了,繁殖率也下降。白尾鹿种群数量 急剧下降,仅过两个冬季就减少了 60%,以后又降低到一万头左右。幸亏 美国政府发现问题的严重性,及时改变措施,停止捕杀美洲狮和狼等,白尾 鹿的数量才免于继续下降,这也说明美洲狮和狼等捕食者对白尾鹿的种群中 淘汰劣弱白尾鹿起有重要的调节作用。
由此可见,在自然界,捕食者和被捕食者的相互关系非常微妙。这种复杂的关系是在生态系统的长期进化过程中形成的,往往发展成相互依赖、彼 此相对稳定的系统。捕食者对被捕食者的群体来说,就不一定是有害的了, 因为捕食者起到“清道夫”以及调节被捕食者种群数量的作用,作为天敌的 捕食者已成为被捕食者群体复壮的不可缺少的生存条件。
渡渡鸟与大栌榄树
广阔的非洲土地上分布着许多珍稀的物种。毛里求斯有两种特有的生物,一种是渡渡鸟,另一种是大栌榄树。渡渡鸟虽然有翅膀,但早已在陆地行走生活中退化,不仅不能飞,而且行动迟缓,靠地面上的食物为生,身体硕大。大栌榄树是一种珍贵的树木,树干挺拔,木质坚硬。渡渡鸟喜欢在大栌榄树树林中生活,在渡渡鸟生活过或者经过的地方,大栌榄树总是枝叶繁茂,幼苗茁壮。
16 世纪至 17 世纪时,欧洲人踏上了毛里求斯的土地。身体硕壮,行动 迟缓,肉肥味美的渡渡鸟很快便成了他们肆意捕食的对象。在来福枪的射杀和猎犬的追捕下,渡渡鸟自由自在生活的乐土再也不复存在了。渡渡鸟的数量急骤减少,到 1681 年,最后一只渡渡鸟被杀死。从此,地球上再也见不到 那自由漫步在大栌榄树丛林下憨态可掬的渡渡鸟了。
奇怪的是,渡渡鸟灭绝以后,大栌榄树也日渐稀少,似乎患了不育症。到本世纪 80 年代,整个毛里求斯也只剩下 13 株大栌榄树。这种名贵的树眼看就要从地球上消失了。
1981 年,美国生态学家坦普尔来到毛里求斯,这一年正好是渡渡鸟灭绝300 周年,而这些幸存的大栌榄树的年龄正好也是 300 年。就是说,渡渡鸟 灭绝之时,也正是大栌榄树绝育之日。这个巧合引起了坦普尔很大的兴趣。 一天,他找到了一只渡渡鸟的骨骸,伴有几颗大栌榄树的果实。他想,也许 渡渡鸟与大栌榄树种子的发芽能力有关。现在渡渡鸟是没有了,但像渡渡鸟那样不会飞的大鸟还存在着
的有吐绶鸡。于是,他让吐绶鸡吃下大栌榄树的果实。几天后,从吐绶鸡的排泄物中找到了大栌榄树的种子。这些种子外壳 由于吐绶鸡嗉囊的研磨已不像原先那么坚厚了。坦普尔把这些经过吐绶鸡“处 理”过的大栌榄树种子栽在苗圃里。不久,居然绽出了绿油油的嫩芽。这, 不就是在地球上停止萌发了 300 年的大栌榄树的树苗吗。大栌榄树的不育症 被治好了,这种宝贵的树木终于绝处逢生。
原来,渡渡鸟与大栌榄树相依为命,构成了巧妙的生态关系。鸟以果实 为生,鸟又为树催生。它们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杀灭了渡渡鸟,实际上也扼杀了大栌榄树的生机。
亲爱的读者朋友,当你看完这个故事,你一定也感到生态的保护、生态环境的平衡是多么重要吧。让我们一起来保护好我们人类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让地球亿万年来形成的珍贵物种能自由自在地延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