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情的亲疏与对事物的认知2
1感情的亲疏与对事物的认知
当阳光洒遍大地,春天到了,花儿开了,鸟儿歌唱了,这个世界一片温情;那么,我们为何不用一颗晶莹剔透的心去感受阳光,感受温情,感受这个春色满园的世界呢?
佛说:魔,即心魔。那么如此说来,如果每一个人都有一颗纯净善良的心,都有一颗与人为善的心,那么,这个世界,将会一片祥和。没有战争,没有杀戮,没有偷盗,你的纯净善良的感情,将让这个世界变得美好,一切一切的丑恶将不复存在。
《韩非子》里有一个富人失窃的故事。富人失窃了,一心认定是邻家老翁所偷,而认为他的儿子因认识到“墙破了就会有人偷窃”而变得聪明,有远见。由此可见感情的亲疏冷热对于事物的认知实在起着非常大的作用,戴着有色眼镜看人,把本来清白无辜的老人变成窃贼,罪不可恕。
我们暂且不论老人偷窃与否,光是富人的“怀疑”就足以让人愤愤不平。一个清白之人无辜受人诽谤岂不是令人气
感情亲疏对事物的认知
愤?若是老人一时气急,生病归天了该如何是好?若是老人的儿子借此大闹富人家宅又该如何是好?
由此可见问题的严重性。富人本是一时感情用事,却可能酿成大祸。所以还是怀着善心为好。相信自己的儿子,更相信邻家老翁的正直诚实,说不定老翁还会助富人一同追赃。即使果真是老翁所偷,那他也会被你的信任的感情所感动、感化,偷偷地让你“失而复得”,这样富人不仅不会失去一个朋友,反而财富不失,岂不妙哉?
感情用事的两面性让我们学会选择用善心去看待事物。当然,有善心者也必然获得成功与收获。
曾经有一位守着绿洲的老人需要一名助手,他选聘时只问应聘者认为自己的家乡如何,最后聘用了一个认为自己家乡美丽无比的年轻人。旁人问他原因,他回答:“一个连对自己的家乡都没有好感的人是不会获得事业上的成功的,因为他连起码的善心也没有。”果然,那个热爱自己家乡的年轻人在绿洲上建筑起美丽的房屋,获得了事业上的成功,建设了美丽的绿洲。因为他始终充满向往善良、美丽的感情,一直用这种感情认知世界,创造人生!
让我们拥有像冰山一样高洁的心灵,拥有像青山一样坚毅的感情,用它们认知这个美丽的世界,创造丰富绚丽的人生!
简 评
文章以抒情的语句开头,引出主题:用一颗纯净善良的心去看待别人。作者将考题中的寓言分解出另一个涵义来:富人不仅要称赞儿子的明智和未卜先知,也要以同样的诚意去称赞邻人。文章立意清新,分析贴切,语气自然,文首的类比和文末的比喻都用得恰到好处。
2感情的亲疏与对事物的认知
人是有感情的,而且做任何事情都喜欢带上自己的感情。我也是人所以我对事物的看法总喜欢因人而定。
小偷是我不太亲近的同学而且会为自己的朋友辩解。这是我的感情所为。人常有这种心态,人总对自己不了解的事物持怀疑态度。
其实这是人们的一种特别强的自信心所至。他们相信自己有所信任的东西所了解的事物不会超过 自己的想象范围。
像一些熟人“杀熟”的案件中,被害者正因为太相信朋友、亲人、情人而成功的,当他们被骗时还相信着诈骗者。我想,如果一个自己不认识的人,或被自己讨厌的人实施诈骗,那么是否会成功呢?答案是可想而知的,绝大部分是难以成功的。可见这有人们的情感因素。
人们十分相信自己的偶像、榜样,那只是某一方面值得我们学习,但并不是所有方面。像当今的一些歌星,被人们所喜爱,喜欢的是歌是人,而有些个性偷税或吸毒却被人忽视。而身边有吸毒或一些违法行为的人存在,他一定会十分厌恶。正因为感情的亲疏改变了他们事物的认识,才会有这种差异。
其实生活中的这种态度是不太可取的,它会挡住你的双眼,让你对真假认识错误,会让你有无限的猜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