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情亲疏和对事物的认知
感情亲疏和对事物的认知(散文)
天空中那一双闪烁的眸子,因为你是引领我生命的星座,我愿采撷世间最美装点你的身躯,但是,蓝色的天幕上镶着无数的钻石,蔚蓝的襁褓孕育无数心灵,我愿抚摸每一个婴儿。 天真烂漫的追逐中,因为你是我生命的延续,我愿捧你为世间神圣的天使,但是,无数童声才能唤起爱的翅膀,我愿做一名车夫,拉载着一车的欢歌笑语。
我愿我情能如教堂里的洗礼,保佑我爱的人逢凶化吉,但我更愿我的爱是润湿天街的小雨,引领着一个春天的绿。理智的爱是不因感情的亲疏而怀疑一个陌路人,因为它不是墙角一隅,而是广博孕育的儿女。
尧站在中华民族的源头演奏的就是理性的情感之歌。当他把神圣的统治火炬传给舜而不是自己的亲生儿子时,尧对整个社会的爱就注定会孕育出一个相亲相爱的民族。儿子当然是最亲的人,也是一个人个人生命、血脉的延续。然而更广博的爱使尧看到了儿子身上的恶习,更广博的爱使尧看到了舜这个陌生人的美德。
让理智耕耘感情,这是最丰富的感情,它是我们生命中最高贵的客人,让高贵与高贵相遇是我们的使命。
故乡是我们心中鲜红的烙印,然而故乡的山水不应该挡住真正的美丽;祖国是我们心中深埋的根,然而民族的血脉不应该遮挡犀利审视自我的目光。曾经有人把唯命是从当做是礼仪之邦的传统,曾经有人把唯唯诺诺当做是谦逊和蔼的美德,也曾经有人把自己的封闭团体奉为世间唯一的生灵。不要说,乡土的情结在你心中扎根太深,让你把缺点也读成优点。真正的感情不会狭隘,它是在你的严厉斥责中传出,在你的理性中滋润长大。 情感如海,理性作舟,泛舟于海,方知海之宽广。
情感如山,理性为径,取径于山,方知山之高大。
情感如歌,理性是曲,和曲为歌,方知歌之动听。
简 评
能用如此优美的、抒情诗般的语言来论述这种艰涩的主题,显见作者有过人之处。文章的中心同样是影响“认知”的“情感”是否理智,这种理智既是晓理明义,也是一种包容。“理智的爱是不因感情的亲疏而怀疑一个陌路人,因为它不是墙角一隅,而是广博孕育的儿女。”只有在审视自己的时候,理智的附加含义才变成客观。
作者的思路决定了文章的层次感,修辞手法的大量使用加重了文章的抒情气息。
湖北:感情亲疏和对事物的认知(议论文)
我国诗人有云:“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其实,这句诗正说明了景随情迁的道理。对事物的认识和一个人的感情有很大关系。
对于常人来说,一粒沙子就是沙子,而在诗人的眼里,一粒沙子可以弥漫整个世界。一粒水珠在诗人的眼里便可折射出整个世界。因为诗人富于感情,对事物的认识便不同于一般人。“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也可能是由于人们对事物感情的亲疏不同造成的。 在“人比黄花瘦”的女词人李清照眼里,她的生活安定、幸福且少受战乱之苦,因此她才会“兴尽晚回舟,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然而世事沧桑,后期的她饱受战争流离之苦、丧夫之痛,对于她来说,这时的舟已是“载不动许多愁”。前一舟是幸福愉快的载体,后一舟却成为了愁绪与痛苦的寄托。难道是舟变了么?不,是她的感情变了——物是人非事事休。她对事物的认识抑或对,抑或错?其实本无定论,答案是丰富多彩的。
有人说,中国人缔造了月。这话其实并未夸大。在科学上,月只是一块毫无生命和感情的星体,但中国无数诗人无数美丽的诗篇却赋予了月亮以不朽的生命。在王维的诗中有云:“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张继诗云:“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李白的诗:“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苏轼的词:“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这些优美的诗句,至今细细体味,仍给人口有余香、不绝于耳的感觉。但我们同时也会发现诗人的感情却不尽相同:王维的安适,张继的失意,李白的狂放不羁,苏轼的人世旷远。也正是如此,对于同一事物月的认识也不尽相同。同样,对于其他事物,诗人们也同样有不同的认识。有人喜春,有人悲春;有人伤时,更有人感时。感情是对事物认识的一个基点,一个发散源。
千百年后,毛泽东的“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则抒发了一代伟人豁达的胸襟和壮志豪情。他对于“天”这一事物的认识也正是与他的宏大的志向和博大胸怀联系在一起的。
因此,人的感情亲疏不同,对事物的认识便也不同。所谓“情人眼里出西施”,感情亲,则对事物爱好,感情疏则对事物厌倦。其实,这本是见仁见智的。
简 评
本文最重要的制胜点是,作者撇开了一般考生的思路,不是写作“情感与理智”之间的关系,而是将立意定在“景随情迁”之上。古典文学显然是作者的强项,但如何将自己的强项与考题要求挂起钩来呢?这就少不得花费一番心思了。景随情迁,相同的事物在不同的人眼里会由于不一样的情怀而产生不同的认知,因为“感情是对事物认识的一个基点,一个发散源”。这与考题要求是完全符合的。
作者不仅在思维上超出常人,语言也相当出色,叙述流畅,语气沉稳,诸如此类语句在文中的作用是不可忽视的:“其实本无定论,答案是丰富多彩的。”“其实,这本是见仁见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