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喜爱的一部电影1
我最喜爱的一部电影
如果非要找个明确的理由来喜欢这部电影的话,那就是那橘红色的灯笼,寂静的画面,惊人心脾的京腔,深院内人的无多言语吧,这些让我们从视觉上,听觉上都能感受到那影片所展现的无限神秘与想象空间。
颂莲是一个受到高等教育的知识青年,影片开头她穿一身素净如莲的学生服,清纯、美丽又忧伤,忧伤的是她的命运并没有因为知识而改变,她仍逃脱不了封建专制制度残余下的禁锢,母亲的爱钱如命,把颂莲送进了那个充满了斗争的挂着大红灯笼的大院里。
颂莲无力反抗那强大的力量,从她被老爷宠幸后,举着灯笼在镜子前无声哭泣时,单纯的颂莲就已经死了,留下的是华丽的躯壳,在这个院子里沉沦。新婚第二天,颂莲用高傲的口气训斥了之前得罪过她的雁儿,她第一次尝到了拥有权力的滋味,她离那些为权力而争的女人又近了些。
大大的红灯笼每天晚上都会被挂起,几个挑夫每天面无表情地执行着这些程序,这些被他们挑来挑去的灯笼都是权力的象征,庄严肃静,令这些深院中的女人内心波澜,宣布那个院里点灯,实则是对那个院里女人的权力的肯定。
捶脚,那呱啦呱啦的捶脚声,让人听了心里麻麻的,有意思的是,影片中特别强调这个声音,还把这个声音外化,让人心烦意乱,那声音里充满了欲望和权力。颂莲第一次捶脚时不习惯,捶脚的曹二婶笑眯眯地对她说,以后就习惯了,二太太卓云也很坦白又略带羡慕地说:“这脚可不是谁都能捶的。”时间越久,颂莲就越习惯捶脚,其实,她习惯了有权力的滋味,在老爷去二太太卓云屋的那一晚,从二太太屋里传来的捶脚声,使颂莲焦躁不安,呵斥雁儿为自己捏脚,这更一步证实了颂莲不知不觉中已经沉浸了那腐朽的,没有人情味的,充满了斗争的生活。
特别令人寻味的是,老爷,这个深院中的掌权者,导演竟然没有一个正面镜头给他,这是为什么呢?不可否认,老爷真的是这些女人争夺的目标吗?她们真的爱这个妻妾成群的老爷吗?显然不是,老爷也只是一个权力的象征,影片中用模糊的镜头,始终不给老爷以正面形象,恰巧是在向人们展示这一点,老爷在他们心中是模糊的,她们没有爱情,只有权力,在这个充满肉欲与物欲的深宅大院里,颂莲也成了这样一个女人。
颂莲是这个时代的牺牲品,在她的内心深处,仍然藏着那个最初的自己,只是这个自己被灯笼的迷幻,被惹人心痒的捶脚声,被可以给她带来权力和地位的老爷湮没了。当她目睹了三太太梅珊因为偷情而被老爷秘密处死的景象,她彻底醒了,但也疯了,也许这是在封建家庭中的唯一解脱方式影片的最后,她脱下了华丽的绸缎,换上了她的学生服,她的脸上是微笑的,安静的,她用发疯的方式,回到了原来的自己,自由的,纯洁的,可以拥有爱情的自己......
在目睹了颂莲从走进高家大院到被吓成疯的过程之后,心中无限惋惜与沉重,可是,让人猝不及防的是,又一位小老婆走进了这灯笼高挂的大院,又一个颂莲走进了无尽的黑暗之中。这是一个时代的悲剧,生活在什么样的环境中,成就什么样的
人。记得电视连续剧《美人心计》中窦漪房在得知她最好的姐妹聂慎儿的丑陋面目时绝望的说:“在这个皇宫里,不去争夺会受到伤害,去争夺又会使他人受到伤害,我到底该怎么办?”电视电影是生活的真实再现,不论古代还是现在。环境造就人,这是不容置疑的。当今的人们不是生活在一个又一个牢笼里吗?为了生存,为了地位,为了家人而不停地奋斗,即使身心俱疲,仍然停不下这匆忙的脚步。特别是现在的大学生,毕业之后的路艰辛难走,他们身上背负了父母亲人甚至社会的厚望,每一步都走得那么沉重,因为竞争与压力似乎是成正比的,不少大学生选择自杀来逃脱他们所处的尴尬局面,这代表了什么?
《大红灯笼高高挂》给了我太多心灵的启发,希望通过颂莲能让更多的人去认识生活真谛,用心去感悟人生,不要让权力与环境吞噬了自己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