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将军李广的故事
汉武帝在反击匈奴侵犯掠夺的长期作战中,有一位勇敢机智、很会打仗、精于骑射的三朝老将军立下过很大的功劳。他的名字叫李广。
李广打起匈奴来,骑马奔跑像飞一样,箭又射得准。匈奴贵族和骑兵,知道李广的厉害也有好多年了。还是在汉文帝父子两代,规定打匈奴只把来犯的匈奴打出境,绝不打到匈奴的地界去时,匈奴只要知道李广在边界附近,就不大敢进来。朝廷叫他做过陇西太守,汉景帝时当过北郡太守。陇西、北郡,都是北方的边界地区。
公元前129年,匈奴又来进犯,一直打到上谷(治所在今河北怀来东南)。汉武帝派卫青、李广等四个将军,每人带一万人马,分四路去抵抗匈奴。这四个将军当中,李广年纪最大。他在汉文帝的时候就做了将军。汉文帝曾经对他说:“可惜你在我手里做将军不是时候,如果你在高皇帝手里,封个万户侯也算不了什么。”
有一回,李广带着一百个骑兵追赶三个匈奴兵,追了几十里地才追上。他射死了其中的两个,把第三个活捉了,正准备回来,突然前面来了几千个匈奴骑兵!怎么办?李广对士兵们说:“咱们离大军几十里地,回不去了。干脆下马,把马鞍子也卸下来,大伙儿躺在地下休息一会儿。匈奴以为咱们是要引他们过来,一定不敢打咱们。”
李广他们就都下了马。匈奴的将军果然害怕了,马上叫士兵们上山,布置抵抗的阵势。有一个骑着白马的将军冲下山来,李广立刻上马赶过去,只一箭,就把他射死。李广一回来,又下了马,躺在地下。天黑下来,匈奴认为前面一定有埋伏,提心吊胆地守着山头。到了半夜,他们趁着天黑,偷偷地逃了。天亮了,李广一瞧,山上没有人。大伙儿这才回到大营。
李广箭法好,行动快,忽来忽去,谁都摸不清他打哪儿来、往哪儿去,匈奴就给他一个外号叫“飞将军”。
这一回,汉武帝派出四路人马去抵抗匈奴。匈奴的首领叫军臣单于,他把大部分的兵马集合起来,沿路布置了埋伏,要活捉李广。李广打了一阵胜仗,往前追去。他哪儿知道匈奴是假装打败引他进去的。这一下子李广可倒了霉了,他掉在地坑里,给匈奴的伏兵活活地逮住。匈奴的将士们高兴得没法说。他们一看,李广快死了,把他放在用绳子络成的吊床里,用两匹马驮着,送到大营里去献功。 匈奴的将士们一路走,一路唱着歌。李广躺在吊床上纹丝儿不动,好像死了似的。大约走了几十里地,他偷偷地瞅着旁边一个匈奴兵骑着一匹好马,就使劲地一挣扎,猛一下子跳上那匹好马,夺过弓箭来,把匈奴兵推下马去,掉过马头拼命往横里跑。
等到匈奴的将士们一齐去追,李广已经跑到山里了。他一面使劲地夹住马肚子催马快跑,一面连着射死了几个追在最前面的匈奴兵。匈奴的将士们瞧着李广越跑越远,只好干瞪着眼看他逃回去。
李广因为吃了败仗,定了死罪。后来按朝廷的规定,交钱赎罪,回到老家做了平民。第二年秋天,也就是公元前128年,匈奴两万骑兵又打进来,杀了辽西太守,掳去青年男女两千多人和不少财物。汉武帝又起用李广,派他为右北平(治所在今辽宁淩源西南)太守。
李广做了右北平太守,匈奴吓得丢了魂儿似的,逃到别处去了。右北平一带没有匈奴了,可是那里野兽太多,常有老虎出来伤害人。有一天,李广回来晚了,
天色半明半暗,正是老虎出来的时候。他和随从的人都很小心,恐怕山腰里突然跳出一只老虎来伤害他们,一面走着,一面提防着。
李广忽然瞧见山脚下草蓬里蹲着一只斑斓猛虎,拱着脊梁正准备扑过来。他连忙拿起弓箭来,使劲地射了过去,射中了。手下的人跑过去逮虎。他们走近一瞧,全愣了。原来中箭的是一块好像老虎的大石头!箭进去很深,拔也拔不出来。大伙儿奇怪得了不得。李广也有点纳闷儿:石头怎么射得进去呐?这个消息传开了,匈奴更不敢来侵犯右北平了。
公元前119年,飞将军李广做了郎中令(宫廷的守卫官),经常在汉武帝左右。他要求派他去打匈奴。汉武帝说他太老了,不让他去。李广再三说:“匈奴屠杀我们的老百姓,我实在不能再在京师里消消停停地住下去了。”汉武帝就叫他带一队兵,由大将军卫青统领。一同出发时,汉武帝嘱咐卫青说:“李广年老,不可让他独当一面。”
可是卫青派李广往东绕道进兵,指定日期到漠北(蒙古大沙漠以北地区)会齐。李广要求打先锋,因为他不熟悉东路的情况,卫青不答应。后来卫青的大军回到漠南(蒙古大沙漠以南地区),才碰到李广的军队。卫青责备他误了日期。李广气得连话都说不出来。卫青派人审问李广行军误期的案子。
李广流着眼泪对将士们说:“我自从投军以来,跟匈奴打仗,大小七十多次,有进无退。这次大将军不让我跟他在一起,一定要我往东绕道儿。东路远,迷了道儿,耽误了日子。我还能说什么?我已经六十多岁了,犯不着再上公堂。”说着,就自杀了。
士兵们一向敬爱李广,一听到他死了,全都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