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五:一首歌拯救崩坏人生
一首歌拯救崩坏人生
《曼哈顿恋习曲 》其实就是一部简单温馨浪漫励志的音乐爱情片,甚至是音乐爱情MV。但为什么能攻占各奖项,夺奖拿好评?该剧剧情:男主角是曾叱吒乐坛的超级金牌制作人,发掘捧红不少歌手,落魄失意时遇上了另一个失意创作女歌手,那一晚她的歌拯救了灵魂崩坏的他,而他们也因为音乐爬出人生低潮,共振出全新的生命风貌……
《曼哈顿恋习曲》的演员名单既梦幻又华丽:创作女歌手Gretta由凯拉·奈特莉饰;落魄制作人Dan由马克·鲁法洛饰;而歌坛当红偶像兼负心汉Dave Kohl则由亚当·列维饰(Maroon 5主唱)。加勒比海盗女与绿巨人合作扮文青、玩音乐,光听就很有梗。八百万美元的预算,全球票房收益竟超过六千三百万美元,并得到大部分评论家的正面评价,而电影歌曲《Lost Stars》更被提名奥斯卡最佳原创歌曲奖。如果说票房是因为明星光环的加持,倒不如说是导演的品味与眼光独具。
喜爱以音乐为主题的影迷们不免总要将《曼哈顿恋习曲》与导演的处女作《曾经,爱是唯一》以及华纳兄弟出品的《K歌情人》评比一番。主题与元素都很接近:失意的男女音乐人、渴望振作让世界听见他们的声音、在互相帮助中产生情愫、从人生的谷底攀爬、动人的情歌(主题曲、插曲)。但《曼哈顿恋习曲》的主题其实并非爱情,而是找到自己。一如主题曲《迷路的星星》所阐述的:“我们都是迷路的星星,努力点亮黑暗……”
《曾经,爱是唯一》捧红了男女主角,原声带大卖,乐评一致赞好。处理的题材更大胆,更挑战道德,片中每首歌独立又创新,即使非主流却也好听得要命。肯定会有一派人认为《曼哈顿恋习曲》屈就了商业性,变得无聊了。但就一个导演生命而言,《曼哈顿恋习曲》是更成熟完整的。当然也因为熟稔圆满便少了尖锐碰撞的力道,少了激情的火花。
以MV 导演起家的爱尔兰导演John Carney曾是乐团The Frames的贝斯手,他因帮自己的乐团拍摄MV而跌进了影像世界,从此执迷不悔。他的两部音乐电影就像两支MV,音乐与影像水乳交
融成为一件事、一句话、一个理念。他用自己最擅长、最喜爱的手法拍摄出属于自己的电影,《曾经,爱是唯一》说人生有许多残缺不完美,痛苦,但音乐能治疗我们。音乐,让我们读懂彼此的灵魂。《曼哈顿恋习曲》则说得更简单了:“音乐拯救我们崩坏的灵魂。”
以音乐故事而言,《曾经,爱是唯一》是“组曲”,唱着很真实很沉重的人生。《曼哈顿恋习曲》则是“单曲”,即使挫折却仍充满热情与力量。以此角度,《曼哈顿恋习曲》无疑是成功的,电影与音乐力道相同,互为代表。
简单与单纯是这部电影最温柔又强悍的力道,它没有那么多的插曲,而以多版本《迷路的星星》来不断强调,加强观众记忆。在追求梦想的过程中,也没有那么多的曲折困境,当男女主角决定共同录制一张专辑时,缺乏的资金很快就从制作人昔日捧红的饶舌歌手那里得到赞助,录音室就在嘈杂的纽约街头,路边的孩子也可以抓来当合音伴唱……这些看似无脑的好莱坞追梦路数其实是导演的一颗赤子心——任何事都有可能,只要你去做——“敢于与众不同”哪怕会有瑕疵,也是一种特色的个性表现。而最终,故事仍牵引回主题:“在迷路的黑暗中找回自己”,女主角并未与帅气当红偶像的前男友复合,也没有与失意时彼此支持的制作人在一起……男女主角深刻凝视道别的那一瞬间,满涨的情意与压抑最后都化为更深的理解,成为永恒支持的存在。毕竟一开始,女主角找寻的就是属于自己的音乐道路,制作人在重振事业的同时,也渴望与妻子重修旧好。
有时人生中的遗憾,也会成为一辈子的美好亮点。每次想起,总能为自己骄傲。
无可否认,《曼哈顿恋习曲》在清新谱曲的过程中少了“大快人心”“高潮起伏”“深刻纠结”……但是导演创造了属于自己的音乐电影类型,并从《曾经,爱是唯一》的文青艺术过渡到了《曼哈顿恋习曲》商业兼具,他已然翻转到了人生新一页,也许下一首歌,他能够唱得更从容不迫、清新激昂、有血有泪却又不被好莱坞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