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庚访谈
忆往昔同学少年时·起舞这方
文/韩俊飞 摄影/赵子嘉 韩庚,赫哲族,来自黑龙江省牡丹江市,1996年考入中央民族大学舞蹈系,专攻民族舞,附学芭蕾、武术,2002年于我校毕业,现为中国流行歌手、演员。其在校期间成绩优异,多次随团赴外演出,毕业汇报作品《猎人》获“孔雀杯”中国少数民族舞蹈大赛第二名,并于1999年作为赫哲族青少年代表参加50周年国庆阅兵仪式,2008年,作为北京地区票选第一名成为奥运火炬手。其代表作品为专辑《庚心》、央视励志电视剧《青春梦想》、2011年暑期档电影《大武生》、概念书《韩庚1221》,2010年7月,于北京展览馆成功举办首次个人演唱会。
作为公众人物,韩庚的“标签”很多,“亚洲舞王”、“年度最受欢迎男歌手”、“内地全能艺人”......在媒体对韩庚的报道中,用的最多的形容词就是“善良、亲切、坚忍”,记者向韩庚的经纪人,同为民大舞蹈系毕业生的孙乐询问,在韩庚的诸多“LOGO”中,最能代表他的是什么,与韩庚相识甚久的孙乐说,“如果是要一个形容词的话,那就是简单,韩庚是一个很简单的人。”
在小学的文艺汇演中,身材等条件很适合学习舞蹈的韩庚被老师看中,1996年,韩庚的启蒙老师带他来到北京报考中央民族大学的舞蹈系,通过一段时间的集训后,韩庚顺利考了进来,开始他在民大六年以舞蹈为中心的生活。
韩庚说他对民大的最初的感受就是“很大、太漂亮了,住在里面觉得很幸福。”老实说,这与我们现在很多同学的感觉似乎不太一样,尤其是“很大”这个印象,大概因为他当年是从一个12岁孩子的视角来看的,到今天韩庚还能满怀着当初的幸福感追忆起15年前的感触,那时还是个懵懂孩子的韩庚可能意识到了踏进民大的那一步对他很重要,这块面积并不算大的校园却是他很大的一个学习、表现的平台,他会从这里起舞,迈向更大的舞台。
中国的少数民族舞蹈是各民族在不同的地理环境、风俗习惯和各自的经济文化条件下经过长期的历史发展过程形成的,有着歌、舞、乐相结合的特点,朝鲜族舞蹈舞步柔韧、轻抬慢落,藏族舞蹈美的基本特征是形体美、韵律美以及动作的和谐运用,维吾尔族舞蹈则要求稳重、细腻却不琐碎......各民族的舞蹈各具特色,对基本功的要求很高。被问及是否有很难学的课程时,韩庚说所有的课程一开始都会比较难学,慢慢的也就好了,没有什么特别难的。这应该可以算作是很标准的好学生对这类问题给出的答案,如果从始至终都觉得某一门课程很难
学,那大概是因为中途用功还不够。
关于考试,韩庚很实在的连着说了三个形容他自己当年所处状态的词,害怕、紧张、掉链子。
在各种访谈中,学习舞蹈出身的韩庚多半会被问到关于吃苦经历的问题,以论证有成就者一路走来之不易的古老命题以及激励后来人。在我们唏嘘一个人刻苦程度的同时,更值得关注似乎是他的态度,韩庚随口而出的是,“吃苦是很正常的事情。”
当时不过十几岁的韩庚和同学们很单纯、淘气,早功有时候也会偷懒,一天早晨的基本功课他和几个同学去晚了。
一向很严厉的基本功老师问他们,“你们洗脸了么?”
“没有。”
“那你们去洗脸吧!”
他们几个就回去洗脸了。
再回到教室,老师又问,“你们吃饭了么?”
“没有。”
“那你们去吃饭吧!”
韩庚和几个同学心里就特别害怕,这个老师怎么跟平时不一样了呢,变好了呢?让我们去吃饭?那我们就去吃饭吧。韩庚无比怀恋的说,“民大的饭真是好吃,混沌、包子,我们吃了很多。”
说到想要感谢的老师,韩庚语气恭敬的细数了很多个,几乎把舞蹈学院教过他的老师都感谢到了,最后他非常恳切的说,“谢谢舞蹈系所有的老师们,谢谢老师六年间对我的培养,谢谢老师对我们所有人、所有班级倾注的感情,祝愿老师们能够开心、幸福!”
韩庚说自己在民大读书时的生活太有规律了,每天晚上十点就睡着了,睡得特别踏实,同学在寝室吵吵闹闹他都不会醒。舞蹈学院的中专是六年制,比韩庚高四届的孙乐回忆当年在民大见到韩庚的第一印象时说,“当时的感觉就是他特别可怜。”记者当时听了这个答案后觉得这么说似乎不太好,就请孙乐再换个说法,他坚持说,“韩庚当时瘦瘦小小的就是特别可怜。”旁边韩庚亦师亦友的毛磊老师提醒说,“那应该叫惹人怜。”当时的韩庚应该是很乖巧的孩子,老师觉得他“惹人怜”,师兄觉得他“可怜”,在古汉语中,“可”字的一个意思是“值得”。
在韩庚的记忆里,读书时和同学们在一起有意思的事情特别多,去紫竹院玩、冬天去打雪仗、下雨天一起跑出去玩......而孙乐说特别好玩的事情就是他们在楼道里把韩庚扔来扔去的玩。
在2000年之后,民大的校园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从韩庚毕业到现在已经有将近十年的时间了,他笑言自己感触最深的变化是民大有高楼大厦了,在他眼里另一个很有感触的变化是老师们都变老了,说起这个多少都有点对时光飞逝的感叹。如今看到18号楼、中主楼,韩庚觉得特别亲切,而变化了的食堂、宿舍也有着另外一番感受,在他眼里,民大越变越漂亮了,觉得学弟学妹们很幸福,
所以要好好珍惜现在的生活。孙乐说自己常常回民大吃饭,虽然比以前挤了点,但也确实更现代化了。
“在民大学习舞蹈的经历培养了韩庚坚忍、顽强的品质,扎实的民族舞蹈功底使他具备了与众不同的特色,韩庚是独一无二的。”孙乐如是解答韩庚如今被称为“亚洲舞王”与其在民大学习舞蹈这段经历之间的关系。
在化妆间候场的韩庚显得很安静,对待他不熟悉的人很礼貌,而当和毛磊老师合影时定格的是他很开心的笑容,看到韩庚抱着一摞本子给人签名时,才突然感受到一种明星特有的气场。从一个活动场地出来,看到很多热情的“庚饭”举着牌子,喊着韩庚,不远处彩色的光束交互划过夜空,在灯光闪耀的舞台上,韩庚边跳边唱着他的《MY LOGO》,“是铁打的肩膀,才扛得起光芒......”
(向为本次采访提供重要帮助的毛磊老师表示诚挚谢意,本刊记者刘琳琳在此次采访的联络工作中亦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