励志自强快乐成长字数作文
励志自强快乐成长
感恩自强,快乐成长
机电工程系 班
在我还没有上大学时,就听说过"再穷的人也能上得起大学,因为有国家,有社会。"进入大学,我亲身感受到了国家和学校的关怀。在我家,同时供两个大学生完成学业,对于我的父母来说,是很吃力的事。看着父母头上渐渐多出的白发,不再挺拔的身形,心里真不是滋味。也想着,如果能早点挣钱,帮上他们的忙就好了。在村子里,有很多的孩子放弃学业,外出打工。但是,我并没有多少能力去挣钱,我必须将目光放长远,这是唯一的出路,能让我的家人过的好。这时候,国家助学金,助学贷款的推行,对我来说,具有很大的现实意义,我可以暂且不必再为学费而发愁,可以在大学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学习,在藏书丰富的图书馆里灌输知识,领略大学老师渊博的知识和高尚的人格。作为国家助学金的受益者,我深知这一切来之不易。
我明白感恩是小德,忘恩是大恶,国家和学校的大恩我是永远不会忘记的。贫穷不是我们的错,但拿着国家的钱如果再不好好念书,就是我们的错。我们要比别人更懂得珍惜现在的生活,拿实际行动去回报父母,回报社会!国家的助学政策是政府给贫困大学生的温暖,是对贫困大学生的关爱。是国家和社会的帮助,使我努力着让自己变得坚强,自信并且积极的去担负家庭学校和社会的责任。我十分感谢政府对我的关怀,感谢学校对我的培养,我会继续努力,怀着感恩的心,励志人生,在大学里锻炼自己,磨练意志,使自己成为全方面发展的优秀人才,肩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投身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建设事业中去,用智慧和知识来回报社会。
当我有足够的能力时,我会贡献我的力量,去帮助像现在的我处境相同的人,让他们也能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并且,将这份帮助传扬,使更多的人活地更好。
“在责任的纸上签上自强,然后印上感恩的心章!”这句话是我在网上偶然看到的,初看时还觉的很酸,但现在似乎只有这句话才可以表达我此刻的心情。
我生在一个五口之家,从小我就知道我家并不富裕。不同于别家我家有三个孩子因此父母对于生计所带来的压力也更大,自我记事起爸爸就没有一个固定的职业,生活的重担变得更难挑起。我还记得小时候我常常半夜醒来看到妈妈在昏黄暗淡的灯下做一
些手工针线零活,那时我还很好奇的问:“妈妈,是不是大人长的眼睛都不会睡太早?”这是,妈妈也总是会答应我,渐渐地,我长大了,也知道了其中的原因。我就是穿插着这样的记忆走过了我的童年,每次看到父母付出比别人多两倍的努力但收获却不足别人十分之一时,我就为他们辛酸。每当这时我也就更相信“知识改变命运”这句话,如果说父母当时生活的年代没有条件让他们好好学习,那么现在我有。所以当我收到了学院的录取通知书时我是激动的因为我又可以继续学习了,但上学那高额的学费却使我乐观不起来。但国家给了我希望,学校给了我希望,我申请到了国家颁发的助学金,满怀的感激代替了先前的忧虑。我知道这样子家庭的负担将大大减轻。于是我可以放开心怀,好好的投入到大学的学习与生活中去。
可我也知道,我要更加自立自强。家庭的负担轻了,我却不能放松,因为我要肩负起国家和家庭两方面的厚望。我必须更加自强,出人头地,出类拔萃。这是我的责任!接受了国家的资助,我满怀感激,然而这绝对不够。因为国家社会的资助,目的是让我们能自立自强,成长成才,于将来能回报社会,实现人生的价值。为此我也应更加自强。
天道酬勤,自强的第一步,必须勤学苦练。我不是很聪明,但我一直认为我不会平凡,因为我可以比别人勤奋。现在我更要加倍勤奋,因为我肩上的责任已经与以前不同。为了可以早一点独立我就去快餐店打工,一点一滴,总能减轻父母的重担。我的理想因为有了助学金的帮助而不再渺茫,我必将把握这次机会,好好利用大专这三年的时间,充实自己,学习知识,自立自强,为将来的事业奠定基础,成就不凡的自我,来回报社会,完成自己的责任。
我坚信我不会辜负国家和社会的期望,因为我会自立自强,成长成才,担负起肩上与众不同的责任!并在责任的纸上签上自强,然后印上感恩的心章!
古诗有曰“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歌词有唱“若非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作为一名寒门学子,她深知其中韵味,常以寒梅自比。人就像梅花无法跳过寒冬一样无法选择自己的出身,但可以像寒梅凌寒盛开一样自强不息,因为即使在冬季也有阳光雨露,即使出身贫寒,仍有关怀与帮助。常怀一颗感恩的心,常立凌云壮志,自强不息,奋斗不止,就会划出一条不同寻常的人生轨迹。
自强不息的第二步就是不断培养自己,提高自己,靠自己的努力来养活自己,走出一条无怨无悔的道路。人在困难的时候的确需要别人的帮助并欣然接受,但更重要
的是自强拼搏,奋斗不息,毕竟自己的路还是要靠自己去闯。自强奋斗是她坚持不懈的追求。
当寒梅与寒冬不屈地抗争过程中,它会不断地成长,不断地成熟,在蓓蕾吐蕊的过程中,它会想着如何奉献自己的美来回报阳光雨露,来把春来报。作为一名寒门学子,在自助的过程中也要学会如何去助人,如何去回报社会。首先作为学生就要在学校内尽自己微薄之力。作为一名学生该严格要求自己,时刻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为班级和集体利益着想。积极报名参加志愿者活动,愿意为社会奉献自己微薄一份力,自强奋斗的同时传播更多的关爱,让更多的寒门学子加入到她们助人自助的行列,靠自己的努力闯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想想自己受到社会的关爱很多,而回报给社会的还很少,远远不够,以后的路还很长,以后的行动还很多,尽自己微薄的一份力去回报社会,不是一句空话??
陆游在《卜算子》中写道: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揭示了梅的傲骨与傲气。梅花可以傲寒而独放,在困境中开得热烈奔放,并将全部得美奉献给寒冬。李白在《行路难》中写道:行路难,行路难,多歧路,今安在?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作为寒门学子,她们在某一阶段某一地方遇到了困难,但她们有关爱,有感恩,有奋斗不息的勇气,她们必将走出一条不同寻常的路。寒梅有了冬日的点滴阳光雨露,便傲寒绽放。作为一名寒门学子,有了来自学校来自社会来自国家的关爱,在自强不息的奋斗中,勇往直前。发奋图强,用感恩的心,快乐的成长、学习和生活。笑对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