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普诺夫获得诺贝尔生理学医学奖对我的启示
2015年10月,屠呦呦获得了诺贝尔生理学医学奖,理由是她发现了青蒿素,这种药品可以有效降低疟疾患者的死亡率。她成为首获科学诺贝尔奖的中国人,是中国医学界迄今为止获得的最高奖项,这件事给中国人带来了不下的荣誉,同样也给作为大学生的我带来了不小的震撼,由此想到了第一个获得诺贝尔生理学医学奖的科学家-----巴普诺夫伊凡彼得罗维奇。
中国首获诺贝尔医学奖
伊凡·彼德罗维奇·巴甫洛夫是俄国生理学家、心理学家、医师、高级神经活动学说的创始人,高级神经活动生理学的奠基人。条件反射理论的建构者,也是传统心理学领域之外而对心理学发展影响最大的人物之一,曾荣获诺贝尔生理学奖。 1849年9月26日,巴甫洛夫出生在俄国中部小城梁赞,他的父亲是位乡村牧师,母亲是一位牧师的女儿,有时在富人家做女佣以贴补家用。巴甫洛夫是父母5个子女中的长子,自幼养成负责的个性。从小学习勤奋,兴趣广泛。当时,沙皇亚历山大二世颁布法令,允许家庭贫困但有天赋的孩子免费上学。由于他父亲喜欢看书,家中有许多像赫尔岑,车尼尔雪夫斯基等人的进步著作,在父亲的影响下,他一有空就爬到阁楼上,读父亲的藏书。1860年进入梁赞教会中学,1864年毕业后进入梁赞教会神学院,准备将来做传教士。19世纪60年代,俄国一些伟大的革命民主主义者赫尔岑、别林斯基、车尔尼雪夫斯基等与社会生活和科学上的反动思想进行着艰苦卓绝的斗争。在此期间从皮萨列夫的文章《动植物世界的进步》中,他知道了达尔文的进化论,并受到当时苏俄著名生理学家谢切诺夫1863年出版《脑的反射》一书影响,对自然科学发生兴趣,逐渐放弃神学,这些革命先驱的思想,深深影响了巴甫洛夫,尽管巴甫洛夫出身于宗教家庭,但他本人既不想像父亲一样一辈子当一个牧师,也不相信上帝的存在。
21岁即1870年他和弟弟一起考入圣彼得堡大学,先入法律系,后转到物理数学系自然科学专业。谢切诺夫当时正是这里的生理学教授,而年轻的门捷列夫则是化学教授。巴甫洛夫在大学的前两年表现平凡,在大学三年级时上了齐昂教授所开授的生理学,对生理学和实验产生了浓厚兴趣,找到了所要主修的学科从此投入生理学的研究。为了使实验做的得心应手,他不断练习用双手操作,渐渐
地相当精细的手术他也能迅速完成,齐昂老师很欣赏他的才学,常常叫他做自己的助手。在齐昂的指导下,1874年,他和同学阿法纳西耶夫完成了第一篇科学论文《论支配胰腺的神经》,获得研究金质奖章。
因为在生理学上投入时间太多,大学最后一年,他主动要求留级,1875年,巴甫洛夫获得了生理学学士学位。再进外科医学学院攻读医学博士学位,以使将来有资格去主持生理学讲座。此期间成为了自己老师的助教。1878年,他应俄国著名临床医师波特金教授的邀请,到他的医院主持生理实验工作,实验室听起来好听,其实就是一间破屋子,它既像看门人的住房,又像一件澡堂,巴甫洛夫却在这里工作了十余年。在这里,他主要研究血液循环、消化生理、药理学方面的有关问题。
1878年至1890年,巴甫洛夫重点研究血液循环和神经系统作用的问题,当时,神经系统对于许多器官的支配作用和调节作用还没有被人们清楚地认识。在极为恶劣的工作条件下,巴甫洛夫坚持研究。他发现了胰腺的分泌神经。不久,他又发现了温血动物的心脏有一种特殊的营养性神经,这种神经只能控制心跳的强弱,而不影响心跳的快慢。科学界人士把这种神经就称为“巴甫洛夫神经”。巴甫洛夫自此开辟了生理学的一个新分支——神经营养学。1883年写成“心脏的传出神经支配”的博士论文。获得帝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博士学位,讲师职务和金质奖章。
1884-1886年期间,赴德国莱比锡大学路德维希研究室进修,继续研究心脏搏动的影响机制。此时,他提出心脏跳动节奏与加速是由两种不同的肌肉在进行,而且是由两种不同的神经在控制。1886年,他自德国归来后重回大学是实验室,继续进行狗的“心脏分离手术”。1887年,他逐渐将研究的方向转向人体的消化系统。从1888年开始,巴甫洛夫对消化生理进行研究。他发明了新的实验方法,不是用被麻醉的动物做急性实验(每次实验完了,动物也就死掉了)而是用健康的动物做慢性实验,从而能够长期观察动物的正常生理过程。他还创造了多种外科手术,把外科手术引向整个消化系统,彻底搞清了神经系统在调节整个消化过程中的主导作用。他还发现分布在胃壁上的第十对脑神经迷走神经与胃液的分泌有关。用同样的方法分泌胃液,迷走神经切断,就不再分泌。但如果不假饲,只刺激迷走神经,也能分泌胃液。是什么东西对迷走神经产生了刺激?原来味觉
器官感受到了食物刺激,便会通过神经传给大脑,通过大脑传给迷走神经让胃液分泌。这就是条件反射学说。为此他领取了“诺贝尔奖”的生理学医学奖。他是第一个享受的这个荣誉的俄国科学家。巴甫洛夫因在消化生理学方面的出色成果而荣获1904年诺贝尔生理学和医学奖金,成为世界上第一个获得诺贝尔奖的生理学家。
从1903年起,巴甫洛夫连续30多年致力于高级神经活动的研究。通过长时间的研究,他发现了大脑皮层机能的活动规律。巴甫洛夫创立的动物和人类高级神经活动的学说,给唯心主义心理学以致命的打击,为创立科学的唯物主义心理学奠定了基础。晚年的巴甫洛夫转向精神病学的研究,认为人除了第一信号系统(即对外部世界直接影响的反应)外,还有第二信号系统,即引起了人的高级神经活动发生重大变化的语言。巴甫洛夫的第二信号系统学说解释了人类所特有的思维生理基础。
他在晚年发表的《给青年的一封信》,充满了激情和希望。信中主要提出青年科学家治学的3个条件,即循序渐进、科学精神和谦虚。我认为这对今天的医疗工作者们有着重要启示作用。
他说:"我对我国献身科学事业的青年人的希望是:首先要循序渐进。 我一谈起有成果的科学工作所应具备的这个重要条件时,总是不能不心情激动。要循序渐进,循序渐进,循序渐进。
你们从一开始工作起,就得在积聚知识方面养成严格循序渐进的习惯。在没有弄清科学的基础知识前,决不要动手搞后面的东西。"巴甫洛夫将循序渐进作为一个科学工作者必须具备的首要条件。
医学是关乎生命的科学,更必须谨小慎微。全科医生处在临床一线,常常是首诊医生,有时决定着患者生死存亡,只有在临床工作中巩固基本功,不断循序渐进地学习和更新知识,学习新理论、新方法,才能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做到得心应手。
同时全科医生工作领域有着丰富的病例资源,科研工作前景非常广阔,从事临床科研是大有作为的。
但目前,我国全科医生队伍虽然逐渐壮大,但所取得的科研成果却并不理想。现在急功近利的现象比较普遍,要多出成果,快出成果,有些干脆就是为了升职
称,不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这种"大跃进"式的科研漏洞百出、低水平重复,甚至连基本的科研常识也不懂。
我曾经参加评审过一项课题报告,根据作者提供的数据计算后与其结果完全不符;此外,病例选择和分组也不对,结论也与他人研究完全雷同。
我们要做一项科研,必须先有较扎实的医学基础理论,并掌握该领域的最新研究动态,找出最适合自己做的课题。同时还必须掌握临床流行病学和医学统计学原理和方法,以科学的原则进行设计、实施和总结。现在我国的论文数量位居世界前列,但论文质量却不太高,其原因很多,不遵守循序渐进的原则是其中很重要的一条。
巴甫洛夫说:"第二,要有科学精神。
事实是科学家的空气,没有事实,你们永远也腾飞不起来,没有事实,你们的理论将枉费心机","肥皂泡尽管很美丽,但一旦吹破了,那时除了羞愧外将一无所获。"
我们要学习巴甫洛夫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他对自己的实验犬都亲自喂食,亲密接触,由此可以观察到更多的科学现象和细节。他写的文章甚至一个便条也像是印刷的一样。巴甫洛夫做出非常重大的科研成果绝不是偶然的,与他尊重事实、细心观察和认真的科学态度有很大关系。
现在有些医生看病非常马虎,误诊和漏诊就是这样产生的,医疗纠纷也将随之而来。在医学科研包括论文撰写中,有些人篡改数据,从而得出"有利"的结论,甚至抄袭剽窃他人成果和观点进行拼凑??
巴甫洛夫的第三点希望是:要谦虚。
这是一个医务工作者或科学工作者所必备的品质。既向书本和同事学习,也向患者学习,我想这应该就是一个医疗工作者的谦虚的表现吧。
重温巴甫洛夫对青年人的三点希望,倍感亲切,这是一个从事医学临床和科研工作的人所必备的素质。我们作为护理专业的学生。同样也应该具备这些品质,
在工作学习的过程中不断总结进步,一直抱着一丝不苟的态度,争取最大限度的为病人的健康问题而服务,同时也应该抱着不断探索的求实创新精神,争取在为我国的护理事业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