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上花开缓缓归
阳春三月,风和日暖;信步城外,看阡陌之上,杨柳依依,野花绚烂,身心不由得清爽而浪漫。 漫步陌上,只因陌上花开;花朴素而恬淡,不落尘俗。“三月风情陌上花”,是花在其中生命得以璀璨,人在其中心情得以舒畅的一种意境。这意境枝繁叶茂,从古代到现代,不枯不衰;又如水,岁岁年年。流淌在阡陌之上。不知迷醉过古今多少王公贵族、粉黛佳丽、骚人墨客、凡男俗女。三月陌上让人爱,让人痴。恍惚人的骨子里都沉淀了花的影子、花的风韵。
陌上花开,如果没有从俗累的生活中走出来,悄然伫立阡陌并为陌上风情陶醉的人,那么花开也寂寞,风情也苍白,于是一句“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不知被多少人吟颂了多少遍,人归缓缓,那花开便有了灵性,便开得执着,陌上风情也被撩拨得浓郁而热烈。
那时春天里最美妙的一幅图画:在后宫粉黛的簇拥下,一位美若天仙、仪态雍容的贵夫人,款摆腰肢,走在一千多年前江南临安的阡陌上,这时一骑快马飘然而至,驿者把一封信递给贵夫人,原来是吴越王嘱咐爱妃只管消受春色,不必急着回宫,“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缓缓归,缓缓归,多么柔情的一句话! -
只是再温柔,再体贴的一句话,也难使国家逃脱倾覆的厄运,怜美惜春的柔情敌不了剑戟弓弩的无情,吴越王烟逝,爱妃云去,留下一个美丽的故事游荡在临按陌上,供人凭吊。在吴越国百十年后的一个春天,诗人东坡来到临安,历史似乎有意安排东坡在秋天踏上临安的土地,陌上春天花开,秋天花亦开,只是春天的骨子里透出的是柔情,秋天的骨子里透出的是萧瑟。东坡怅对古人,一番凭吊,三首《陌上花》在胸中郁结,一吐为快。“陌上花开蝴蝶飞,江山犹是昔人非……”诗人一唱三叹之中,浸染着对人事盛衰的感叹。陌上花,就这样开在历史的车辙中,枥风沐雨,浸透艳丽和沧桑,令人唏嘘不已。
漫步陌上,我把“缓缓归”当作人类面对大自然所共有的心境去感怀,当然,东坡透过陌上花开而生发的历史感悟,更以一种强劲的力量震撼着我的心灵。
我几乎要拜倒在陌上花的面前了。无忽然觉得这一束束、一丛丛开了又落、落了又开的陌上花,简直就是为了人类的历史与文化而开而落。我不敢我可以触摸历史和文化,但我可以深情得抚摸陌上这些娇嫩而又顽强的花朵。陌上花开缓缓归,这不仅意味着悠闲、诗意,而更大的意义在于,让我们的心灵在恬静的陌上花开当中恬静如花,回归自然,回归人类的历史与文化,缓缓归,缓缓归。披一袭“三月风情”,再来一束“陌上花”,缓缓归。
缓缓归矣,我心已是陌上花开。
后记:钱武肃王目不知书,然其寄夫人书云:“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不过数言,而姿致无限,虽复文人操笔,无以过之。
东坡演之为“陌上花三绝句”云:“陌上花开蝴蝶飞,江山犹是昔人非;遗民几度垂垂老,游女还歌缓缓归!” ——王士祯【香祖笔记】
五代十国有个人叫钱镠,史载“权勇有谋,性任侠,以解仇报怨为事”,这孩子小时候是个混混,市井流氓,可是善结交,并且豪侠狠勇,居然在乱世中抢得一片江山,做了吴越国的君主。这个吴越国君,曾命三千铁弩射回钱塘江潮,诗僧贯休赞道:“满堂花醉三千客,一剑霜寒十四州”。
成王败寇,江山易主,你方唱罢我登场,在历史上真是极平常的事。钱镠之所以为后人铭记,并非他的乱世枭雄横刀立马成就江山,而是缘于一段风情摇曳、艳绝古今的爱情故事。
吴越王妃戴氏,是个孝顺女子,每年寒食节必返临安郎碧娘家,看望并侍奉双亲,直到陌上花发才归去,岁岁如此。
这一年,王妃在娘家盘桓数旬尚未归去,钱镠在杭州料理政事,忽见凤凰山脚,西湖堤岸已是桃花似火柳如烟的景象,想到心爱的王妃已多日不见,便提笔写下一封书信:
“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
——田间阡陌上的花儿已经绽放了,爱妃可以一边欣赏春色,看阡陌之上细柳如烟,路边野外花若锦缎,一边享受醺暖的和风,慢慢地回来罢!
欲催归而请缓!这里面溶入了吴越王对夫人的多少柔情、多少思念?以及对三月陌上风情的深切感知啊!何意百炼钢,化为绕指柔,戎马的霸主如此写信给妻子,这里有对于美的流连,还有着在季节变换中心灵敏感的悸动,一种面对良辰美景、如花美眷而发自内心的珍惜眷恋之情。深情和风情,在这里契合成最完美的爱。
短短九个字,竟然令王妃落下两行珠泪,侧然心动道:“王爷迈,既有信来,命我归去,安可有违?”遂返杭州。
清代学者王士祯在他的《渔洋诗话》中记载了这个故事,说“五代时,吴越文物不及南唐、西蜀之盛,而武肃王寄妃诗云?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二语艳称千古。”又在《香祖笔记》中写道:“武肃王不知书,而寄夫人诗云?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不过数言,而资致无限!”
吴人被他们国君的爱情深深地打动,用信中语编成歌曲,四处传唱,其韵凄恻,含思宛转,听者侧然。苏轼任杭州通判的时候,听到里间儿歌传唱《陌上花》,知道了这个故事,甚为感念,便将歌词改写,做了三首题为《陌上花》的绝句:
陌上花(三首并序)
游九仙山,闻里中儿歌《陌上花》。父老云:吴越王妃每岁春必归临安,王以书遗妃曰:“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吴人用其语为歌,含思宛转,听之凄然,而其词鄙野,为易之云。
陌上花开蝴蝶飞,江山犹是昔人非。
遗民几度垂垂老,游女长歌缓缓归。
陌上山花无数开,路人争看翠骈来。
若为留得堂堂去,且更从教缓缓回。
生前富贵草头露,身后风流陌上花。
已作迟迟君去鲁,犹歌缓缓妾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