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讯 记者赵飞鹏 因护士疏忽,造成自家宝宝与别家孩子床位调换。而更严重的是这个错误导致自己的宝宝使用了对方的药物,这是前日发生在香洲某医院的一幕。事情发生后,孩子家长认为医院管理存在严重问题,并担心药物对宝宝造成影响,医院则表示已经责成相关部门调查此事。
接儿出院发现有异
直到昨日,市民严先生仍气愤难当。据其称,10月5日自己的宝宝在该院出生,之后被诊断为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俗称“黄疸”)、轻度新生儿贫血等症,在10月9日那天被送至新生儿重症监护室进行治疗。
“当时医生告诉我们,要进行新生儿蓝光治疗降低黄疸,同时还要输液。”严先生称,起初他们很担心,但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后,孩子的情况很快稳定了下来,并且达到了出院标准。
16日上午,严先生特意赶来看望了自己的宝宝。下午4时,等到准备出院时,严先生从护士手里接过自己的孩子时,却发现有些不对劲。“相貌不太像,而且我宝宝的额头前是有头发的,但抱过来的孩子额头前没有什么头发。”严先生说,当时护士正在帮孩子换衣服,自己随口说出了心中疑问。
自家宝宝被抱错
忙着替宝宝换衣服的护士,突然抱着孩子又离开了。这一举动让严先生更加疑惑,于是跟着护士来到了病房。而接下来发生的事情,让严先生非常震惊———自家宝宝原本是22号床,但护士却从11号床抱出了自己的宝宝,而且当时孩子还正在输液。
“之前难道是护士将两个孩子搞错了?那我孩子输液是用谁的药?”严先生要求护士对此作出解释。据其称,护士最终承认之前在帮严先生的孩子和11号床的孩子喂奶后,再放回去时因没有核对手圈导致放错了位置,进而造成抱错孩子的情况出现。
严先生并不满意这样的答复,他所担心的是当时还在输液的孩子到底用谁的药。“如果是11号床的药,那我孩子用了会不会产生不良的后果?”
医院称目前正在调查
当晚,严先生及其妻子并没有得到他们想要的答案。据严先生称,为了保存证据,经过一番交涉后,他要求护士写了一份情况说明,自己也起草一份说明要求对方签字确认。此外,自己还拿到了11号床的用药处方单。
昨日,严先生向记者出示了上述材料。“11号床的处方单上的用药,跟我孩子的用药有几项不一样,这些药会不会影响我孩子身体呢?而且11号床的孩子会不会也用过我孩子
的药?对方孩子家长知道这件事吗?”严先生说。经过与其提供的自家孩子的用药单比对,记者看到确实有部分用药项目不同,个别相同项目的用药量也不一样。
严先生认为,此事完全是医院管理不到位、医护人员责任心不强导致的,因此医院必须对此负全责,包括对孩子进行检查,以证明这些药物现在和今后不会对其造成身体上的影响,等等。
昨日下午,记者向该院相关负责人了解此事。该负责人表示,已知晓此事,目前已经责成医院相关科室了解调查此事,将尽快给孩子家长一个满意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