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佑晋
“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乍还寒时候,最难将息。三杯两盏淡酒,怎敌他,晓来风急,雁过也,最伤心,却是旧时相识! 满地黄花堆积, 憔悴损, 如今有谁堪摘! 守着窗儿, 独自怎生得黑? 梧桐更兼细雨, 到黄昏, 点点滴滴。这次第, 怎一个愁字了得!”—— 李清照《声声慢》这一首词,就是李清照浓缩了自己的一生和全身的心痛楚,炼制而成的千古绝唱。
北宋时期, 词在当时成了文人学士最喜爱的一种文体, 他们的一切心情, 凡不能写在诗古文辞之上者无不一泄之于词, 于是, 词中充满了他们所要表现的幽怀愁绪和恋恋情思。有无数的词人诗人, 写过无数的闺怨离愁的诗词, 但这些诗词绝大多数为男性词人所作。词中的情感, 大半也是他们代女主人公而言的, 是由男性改造过的女性情感。在人类的文学史上, 女性一直就处在客体的位置上, 她是欲望的对象、是审美的对象、是男性理想的载体,总之, 她是除了自己之外的一切。而女性的这种处于客体的地位是由男性造的, 男性将自己的要求加诸女性, 不让她开口说, 不让她成为自己。所以,在人类的文化史上, 她只能被塑造, 只能沉默。
此时的诗坛,却有一个人是特立独行,她独立于一群词人之中, 她的词是独创一格的, 她也不受任何其他词人的影响。同样是写女性, 同样是写情, 但是那女性已不再是男性眼中的女性, 而是女性眼中的自我, 那情感也有别于男性对女性的欣赏或玩赏之情, 而是女性发自内心的体悟, 是女性心中的情。正因为有了这样一个独特的词人的存在, 词中的“ 情” 和“愁” 才变得更真实、更浓、更重、更刻骨铭心, 也更具女性特质。这个给词坛带来了异样风情的人, 就是女词人李清照。
李清照的文学成就,与她受到良好的家庭教育是分不开的。其父亲李格非是北宋著名散文家,母王氏亦工文章。(叶芳,2009)这样的一种书香门第,给了李清照较高的天赋和极好的家庭熏陶,为她的文学创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良好的家庭教育,才造就了李清照独立自由的文学创作风格。
李清照的作品和她丰富的人生经历,是分不开的。南宋政局的动荡,以及个人生活环境的变迁,使李清照的词作分为了两个截然不同的时期。第一个时期为李清照在南渡以前,其生活可以说是幸福愉快,词境也充满乐趣。第二个时期为李清照南渡以后,其生活颠沛流离,让她受尽人间残酷的折磨。此时的李清照,其词风也比较哀婉凄苦,忧愤深沉,色调暗淡。因此,本文将浅析李清照在两个不同时期的词风,并且在各时期中利用其词作来加以理解李清照当时的种种情感。
(一)南渡以前
南渡前的李清照,本文将从三种不同的阶段对李清照的词风进行浅析。第一种阶段为少女时期,第二种阶段为新婚时期,而第三种阶段为与其丈夫——赵明诚分离。这三种不同的阶段,李清照均有写出一首首让然惊叹的作品。她前期词的风格多为: 清新明快,委婉细腻,色调明朗。前期词作内容和格调都是欢快无忧的,其词境也充满着乐趣。她的前期词共有三类: 一类是歌咏自然青春; 一类是惜春和伤春; 一类是对爱情的自我表白。(杨海燕,郭大章,2011)
一,少女时期的李清照
李清照少女时代的闺阁词,大多数是为了抒发对生活和大自然的热爱之情,她善于把热爱大自然的主观意识赋予在客观存在的事物中,在这些诗词中,我们看到的是一位
天真活泼的少女对生活和大自然绘声绘色的描摹。(叶芳,2009)这时的李清照,我们可以从《如梦令》一词中,看出其少女时期的快乐妩媚,天真浪漫的性格。
“常记溪亭日暮, 沉醉不知归路。兴尽晚回舟, 误入藕花深处。争渡, 争渡, 惊起一滩鸥鹭。”——李清照《如梦令》。这一首词记录了一个活泼少女的生活片段。她驾着兰舟到溪亭这边, 与她的亲友一起赏景、饮酒、遣发词兴。不知不觉人已沉醉了, 日色也晚了, 游兴也尽了, 这才想起应该回家了, 便赶忙驾起回舟,荡起双桨。荡啊荡, 醉中不辨归路, 竟然误入藕花深处。在彷徨之中,惊动了滩边的沙鸥和白鹭,它们纷纷起飞,消失在暮色中。这首词叙事写景交织成文,流露出作者对生活的细腻而活泼的观察。全词用白描的手法,将生活中的微小画面展露无遗,画面轻松活泼,语言清新明快。(杨海燕,郭大章,2011)倘若没有家庭开明的风气,李清照是不敢如此“沉醉”与“兴尽晚回舟”等一系列狂放不羁的行为。《如梦令》(常记溪亭日暮) 只用二十三字, 就把环境气氛、人物心理、动作
多少事欲说还休
有声有色地描绘出来, 精炼而生动, 整个艺术境界中充满着热情爽朗的朝气, 跃动着青春的活力。(何晾红,1994)
再来看李清照少女时期的另一首代表作《点绛唇》:
“蹴罢秋千,起来慵整纤纤手。露浓花瘦,薄汗轻衣透。见有人来,袜铲金钗溜,和羞走。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 李清照《点绛唇·蹴罢秋千》作者用笔为自己作了一幅特殊格调的“肖像”,传神之笔略加点染,并勾勒了一个情窦初开的少女娇羞多情的复杂心态。(叶芳,2009)这里直接写出了少女羞于见客,躲着但是又想偷偷地瞧上一眼的羞涩之情。这首词描写的是那个春末夏初的早晨,作者荡完秋千,从秋千横板上跳下,因为使劲过猛而摔倒在地上,多亏两手的支撑身体没有摔倒,却弄脏了她那白净的双手,她从地上爬起来并且懒洋洋地擦拭她的双手时,汗水却从轻薄的衣裳里透出。正在她自我陶醉并欲宽衣放松之时,猛然看到了一位来客,她便慌乱地躲闪,慌忙中竟然跑掉了鞋子,
以袜着地飞快地躲到了半掩着的门后,头上的金叉也滑落了下来,当她觉得自己的狼狈相被门掩住的时候,便悠闲地倚门嗅梅并调皮地观察这位不速之客。(杨海燕,郭大章,2011)这里就带出了李清照少女时期活泼俏皮,对爱情的最初向往!
由此可见,李清照少女时期的词作,正带出了她少女时的天真,活泼,单纯。她的生活是幸福快乐的,心灵也是自由的。李清照在十八岁时,就与太学生赵明诚结为夫妻,一度生活美好。夫妻二人志同道合,除了爱好诗词,也爱收集和赏玩古画金石。 二,新婚时期的李清照
与赵明诚婚后的朝夕相处,李清照时时表现出楚楚可爱、娇媚依人的神情。最能代表李清照与赵明诚的新婚生活,莫过于《减字木兰花》这一首词了。
“卖花担上,买得一枝春欲放。泪染轻匀,犹带彤霞晓露痕。怕郎猜道,奴面不如花面好。云鬓斜簪,徒要教郎比并看。”—— 李清照《减字木兰花·卖花担上》这一首词,把一个少妇在丈夫面前的妩媚娇艳的姿态,以生动的笔墨勾勒出来。这首词不是咏梅词,却以梅花的形象比喻自己,以活泼、清淅、浅俗的话言表现了一个少妇娇羞动人的姿容。这是婚后的甜蜜,是对丈夫的撒娇,从中也表露出她对自己美丽的自信。(叶芳,2009)这首词表现出女性同所爱之人在情感交流中的主动态势,率真而含蓄的和谐统一。李清照口中说要与春花比美,然而有暗自以花装扮自己的美丽。因此,我们可以看出在与赵明诚新婚的李清照,过着幸福人妻的生活。
三,第一次与丈夫的分离
李清照幸福的生活,到了婚后的第二年,就开始起来变化。首先遭遇不幸的是李清照的父亲李格非, 在朝廷的新旧党争中被罢官并遣返原籍。受此牵连, 李清照也被迫随父还乡, 饱尝了恩爱夫妻的离别相思之苦。一个“愁”字悄悄地来到了李清照的词中。(曾辉龙,2008)
“红藕香残玉簟秋, 轻解罗裳, 独上兰舟。云中谁寄锦书来, 雁字回时, 月满西楼。花自飘零水自流, 一种相思, 两处闲愁。此情无计可消除, 才下眉头, 却上心头。”—— 李清照《一剪梅》
这一首词,是作者与崇宁年间,因受党争株连,被迫归宁后,与丈夫分隔两地,因思念丈夫而作。与丈夫的分隔,往来的书信,就成了李清照的日常的慰籍,而这一首《一剪梅》正体现了李清照当下的情感。整首词用含蓄委婉的手法将作者对丈夫的思念展现在读者面前,让我们感受那细腻的相思之情。(杨海燕,郭大章,2011)虽然李清照这一段时间被相思之愁苦所包围着,但与丈夫往日恩爱的情景,给了李清照无限的美好回忆,也给了她对丈夫归来的信息与信任。
重阳九月九,李清照向赵明诚传达“人比黄花瘦”的消息,期望引起丈夫的怜爱,以图早日团圆。(叶芳,2009)“薄雾浓云愁永昼, 瑞脑销金兽。佳节又重阳, 玉枕纱厨, 半夜凉初透。东篱把酒黄昏后, 有暗香盈袖。莫道不销魂, 帘卷西风, 人比黄花瘦。”—— 李清照《醉花阴·重阳》作者赋予黄花人的个性,以反衬出她思念丈夫的愁苦。一个画面,一个镜头,将相思情怀形象地表现出来。此时的李清照,以慢慢地从天真快乐,转向悲哀忧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