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并快乐着
——小学班主任心得体会
荷山小学 刘雪华
思考了好久,我动笔写下了这几个字:痛并快乐着。看着这个题目,自己不禁哑然失笑,但却是我将近二十年班主任工作的真实写照。在很长的一段岁月里,我为自己如此独特的感受而骄傲、幸福。
记得那时我接的是小学五年级一个班级。带着几分兴奋、神秘、憧憬,我走上了神圣的讲台。面对台下几十双纯真的眼睛,我对自己发誓,一定要把他们教得很出色。于是,我信奉:“严师出高徒”这一条教学理念,课堂上板着一张臭脸,让学生不敢乱动。课余时间也在学生面前装得很严肃,让学生不敢轻易接近。学生一犯错误,就不分青红皂白痛骂一顿。渐渐地,学生见到我就躲得远远的。几个调皮学生把班级捣乱得不成样,四项评比经常学校倒数第一。其他任课老师也纷纷告状。我急了,于是每天早上我第一个到校督促,每天中午也没有休息,下午又是最后一个离开。经过一段时间,总算有点起色。但我发觉这样的生活太累了,有点想放弃。而且学生对我敬而远之,跌跌撞撞之下把他们送出学校。我茫然了,今后的出路在哪里?
我的同事看到我这样,伸出了援助之手,向我推荐了多种名师著作。特别是魏书生的<<怎样做班主任>>对我启发深刻。我明白:有爱的教育才会开出灿烂之花。于是,我对自己的教育观念和教育方法做出改变。
一开学三步曲
在新生入校的第一天,我设计了三个活动:
1.自我介绍,就是给每个同学一分钟的时间介绍自己,姓名,年龄,爱好,特长,愿望。主要是给学生一个锻炼机会,让每一个学生敢于站在讲台面对大家讲话,要讲的精练,生动,精彩,令人难忘。
2.竞争班干部。每个同学都可以来竞争一个职位。主要是培养学生的竞争意识,挑战意识,领袖意识和参于意识。
3.给每个学生一封公开信,在信中,我首先对学生进入我的班级学习表示欢迎,也介绍了我自己的情况,并且对学生提出了具体的要求。营造家的氛围(1).学唱班歌,“因为我们是一家人,相亲相爱的一家人,有缘才能相聚,有心才会珍惜,有福就该同享,有难就要同当,用相知相守换地久天长。”歌声把大家的心连在了一起,把家的氛围营造了起来。(2).生日祝福,鲜花,值日生档案 在同学过生日的那天,由班长主持,大家一起给他唱生日歌,让他感受来自同学的祝福;教室里要保证每天有鲜花,让自然的美带给大家好的心情;在后面的黑板报上有一个值日生档案,让值日生写上自己的生日,爱好,最想说的话,让同学们更多的了解他。(3).图书角:由每个学生自愿捐书,集中起来构建了一个小小的图书角,现在已有藏书一百余本。图书角大大的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也使同学们更加热爱我们的“家”了。(4).写日记,我要求学生每周写三篇日记,有一篇是写给老师的心里话,每周一我会收上来认真的阅读和批改。这样,即可提高学生的写作水平,又开辟了一条师生沟通的渠道,同时还增进了师生的感情。学生有了说心里话的地方,感情也就有了归属地了
二创特色班级,明确育人的目的:正直,善良,智慧,健康。我认为,成人比成材更重要,要培养对社会有用的人,要让学生成为建设祖国的栋梁,必须要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积极向上的团队合作精神,丰富的文化科学知识以及健康的身体和心理。设计并在班里开展了“五心”活动:忠心给祖国;爱心给社会;诚心给朋友;孝心给父母;信心给自己。我给同学们介绍了一篇一位台湾教育工作者的文章-----“天下兴亡,我的责任”。让同学们明白我们是国家的主人,祖国的兴亡和我们每一个人有着很密切的联系,爱国,就要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起,捡起地上的一片纸屑,不闯红灯,帮助同学,遵守纪律,爱护集体等等,都是爱国的行动。通过这样的教育,同学们的思想觉悟有了很大的提高。.狠抓课堂纪律,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要求学生“学会倾听”,在课堂上,尊重老师的劳动,尊重知识,也遵守了纪律。要求学生要放得开,收得住。要配合老师上好每一节课。由值日生每天总结当天的纪律情况,评出每天的先进组。
三注重能力的培养和锻炼。
期中考试后,为了培养同学们的竞争意识,为了给更多的同学锻炼的机会,我们进行了第二次班干部竞选,组成了两套新的班委会,让他们互相监督,互相学习,轮流执政。在这种氛围下,班干部的工作很尽心,很认真,很负责任。我把自习课分给班干部,让他们组织讲课,讲题,听写,默写。这样,即锻炼了能力,又树立了威信。我们还策划了很多的活动,如:主题班会,圣诞晚会,学习竞赛,小组竞争,辩论会,跳绳比赛,下棋比赛,大合唱等等,这些活动,都交
给班干部们自己组织安排,既锻炼了能力,又给班级带来了活力,还给同学们带来了很多的快乐!
四注重师生的情感交流。 没有交流,就没有教育,就没有感悟,就没有情感。走进学生,和每一个学生成为朋友,让他们尊重我,喜欢我,理解我。就象“班歌”里唱的那样:处处为你用心,一直最有默契,请你相信这份感情值得感激。日记,是我和学生交流的主要渠道。我收了同学们的日记,利用时间批改出来并发给他们,我这样做的目的是想让学生养成坚持写日记的好习惯,并且用自己的行动告诉学生,对工作要投入,认真,负责。每个星期一我都会在学生的日记上认真的写上评语,现在,学生已经习惯了在日记上和我交流了,而且,他们的日记也写的越来越好了。利用课间和学生一起游戏,谈笑;利用午饭的时间和学生一起沟通思想,了解情况。利用放学后的时间和学生谈心,交流??学生病了,我组织学生去看望他,送作业,送鲜花;我也利用休息时间去看望他;学生打架了,我会静下心来了解情况,把事情教给学生自己处理,往往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学生吵架生气了,我会给他们讲故事,读文章来使他们感悟,使他们懂得友谊的珍贵;骂人了,我会让学生写命题日记来讨论??我和学生之间共同感受、共同分享、共同成长,不停的学习新的知识,更新观念。
五和家长成为朋友。 班主任是联系学校、家庭、社会的纽带。我与许多学生家长打过交道,利用校信通和家长沟通,可从来没有和他们红过脸,无论他们
的孩子在学校给带来多大的麻烦,肚子里的气有多少,只要见到家长总是笑脸相迎,从不把气撒在家长身上,却是用商量的语气向他们解释,与他们交谈,我了解学生在家情况,家长了解孩子在学校情况,商量教育孩子的最佳办法,实现双管双教。家长对我也越来越信任了,家里的事情,孩子的事情,工作的事情,我们有很多的交流,这对我的工作也有了很大的帮助。当班主任很累,事情很多,有的时候还会很心烦,这都是免不了的,但是,当你走上讲台,看到那一双双求知的眼睛,当你看到你的学生在你教育下有了很大的改变,当你被学生围着快乐的谈笑,当学生把你当成最好的朋友,当家长打电话来告诉你,孩子变了,变的懂事听话了?? 那快乐是从心里往外涌的。
回首这一段长长的班主任之路,我无怨而又无悔。班主任工作是很有挑战性的工作,每一个学生都是一个世界,要想成为每一个学生的朋友,要想得到每一个学生的信任,需要付出很多的心血。但是,这一切都很值得,因为,你得到的将是一个美丽的世界!工作着是美丽的!我永远享受痛并快乐着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