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学友歌曲赏析
风景园林2012届3班 张真浩 20125394
张学友,1984年正式出道,2年便获得第一次成功,然后经历2年的低潮期重新找回自我,走上了巅峰。出道至今举办了900多场演唱会,获奖无数。在90年代与刘德华、黎明、郭富城被封为“四大天王”,成为人们心中的一代歌神。下面将与你分享我最爱的几张专辑。
《遥远的她Amour》
这是张学友的第二张专辑,也是他最重要的十张专辑之一。这张专辑中目前大众最熟悉的歌曲便是《月半弯》和《遥远的她》,另外《Amour》、《偷心者》也同样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月半弯》翻唱自日本流行大师玉置浩二的名曲,一首委婉的情歌。开头一句轻轻的“月半弯倚于深宵,晚风轻飘”,伴奏只有小提琴,音量降至最低,顿时凸显出歌者的满怀柔情。可以说,只需要听完这11个字,属于这首歌的人,已经深深陷入其中,愿为它付出更多的时间,如我。 然后被带至那个温柔的月夜,佳人轻依,幸福,祥和。柔和的曲调,深情的歌声让你体会当初的故事,其中或许有你或许没有,但丝毫没有悲伤,只剩下感动。
《遥远的她》,最经典的张氏情歌之一。讲述的是一个男孩深爱着一个女孩,但在某天却接到那个女孩患血癌逝去的消息,男孩无比悲恸,回到他们相恋的地方,向天高声呼唤着爱人的名字。开篇就是
轻灵的钢琴,细腻幽雅,忽而低沉哀愁起来。起初看歌名,听到第一句“让晚风轻轻吹送了落霞”还当是思念远方的爱人,然而继续听下去才发现一种撕心的痛苦蔓延在歌中,男孩的恋人原来已然成为了遥远的她,当歌曲行至“人无觅处”四个字的时候,学友已似哽咽,我被深深打动,心中一片悲情。
《只愿一生爱一人》
《只愿一生爱一人》是学友的第七张也是至关重要的一张专辑。在经历2年低谷后他凭借此张专辑在1990年获得多个乐坛大奖并且正式稳固其在香港乐坛的地位,成为当时为数不多的一线男歌手之
一。这张专辑从唱片封套上的形象到唱片内的每一首歌,都给人以一种温馨的成熟感。学友的歌路属情歌路线,这张唱片也不例外。学友演绎情歌火候独到,情浓而温馨,自然而不造作,更能唱出暖暖意境。庾澄庆谱曲的《只愿一生爱一人》,节奏鲜明的《花花公子》,感人至深的《忘情冷雨夜》,表达爱意的《夕阳醉了》都十分经典。 《夕阳醉了》是我听得学友的第一首歌,当时还小,并不懂得歌中的意境,但是学友的歌声和优美的萨克斯风却已足够将我深深吸引。听歌越久越懂它,夕阳醉了,落霞醉了,歌者醉了,我也醉了。日落的黄昏太美,却依旧为心上人的美而沉醉,我心已被她悄悄带走,再也无法被其他事物而左右,我愿一生追逐你的美丽。学友的柔情的声音与音乐会轻易的将你带入歌中的世界,伴随歌词印在心上,动人的画面便出现在眼前,让人无法自拔。也是因为这首歌,让我爱上学友。
《一往情深》并不如专辑中其他歌知名度高,但却是我个人很喜欢的一首歌。这是一首淡而温馨的歌,此曲自然中流露的款款深情有种超乎一切的率真。我想象和自己的爱人一起听这首歌的场面一定很幸福,歌曲后半段的和声,好像来自天堂的声音,与学友低沉温柔的声音相配更加动人。“情满戴爱的小木船 风中向著前 ”向着爱的彼岸航行,不惧风雨,因为有爱 。“LOVING YOU(怎替代) LOVING YOU(一生不会改)LOVING YOU(怎替代) 愿这恋火可延长 鬓白亦如常”简单的哼唱,从“LOVING ”的今日到“鬓白”的将来时,爱都不会消逝。
《情不禁》
《情不禁》这张专辑是学友对多种类型音乐尝试的代表,她的歌路早已为大家所接受了,特别是他的感人情歌多到不胜枚举。,但本可稳扎稳打的他,这张专辑却变化了自己的歌路,对多种类型音乐的拿捏让人不得不佩服他的唱功。其中除了《每天爱你多一些》大多不为人熟知,我也仅介绍这一首。
《每天爱你多一些》在《情不禁》推出后获得了众多奖项,可以说学友的“四大天王”名号的得来这首歌有着大半功劳。说起来这首歌是我高中那段恋爱时最爱的一首,百听不厌,百唱不厌。现在听起这首歌由想起当年,晚自习下课的操场将这首歌唱给她听“每过一天每一天这醉着,便爱你多些再多些至满泄”,那一霎仿似觉得自己找到了爱,懂了爱,只想一生一起,不惧未来。现如今,就真心希望能找到“平凡亦可平淡亦可清早到后”能见到的你, 却已足够。
《真情流露》
《真情流露》是学友最成功的唱片之一,同时也是他唯一一张被发烧友认可的唱片,这张专辑当年曾推出少量LP黑胶碟,因音效出色,当年黑胶曾掀起抢购潮。以该专辑母带为基础重新录制的SACD版《真情流露》可以说是这个奇迹的延续。碟中录有《偷闲加油站》、《明日世界终结时》、《分手总要在雨天》等多首的流行曲。该碟不但人声刚柔相济,歌中描绘的感情也很好地融合在曲调中,如在夜间细心聆听,聆听者的思绪情感难免不为其牵制迷醉。整碟录制质素也很高,强烈的立体空间感、连贯的音调和浓烈的质感都达到天碟级。《真情流露》,至今保持香港地区销量最高记录45万张,并由此加冕“歌神”接班人。
《分手总要在雨天》这首歌的经典程度不用多提,与后来改词的国语版《一路上有你》绝对算得上是KTV必点歌曲,也是学友连续第二年获得年度十佳劲歌金曲的金曲金奖歌曲。相信听过这首歌的人没有几个会不喜欢上它的,优美的旋律,契合的歌词,学友用他独有的唱腔完美地诠释了分手时无奈彷徨的感情。说来也巧,似乎我曾经的分手也都是在雨天,每次听学友的歌都会勾起回忆,感慨万千。
《真情流露》是经典的张式情歌之一, 歌词浪漫得一塌糊涂. 我那么多缺点你都可以爱上我,自然我爱你爱到死."我这刻要直言,到沧海或桑田,最深爱的亦只是你",听似俗套, 但是大家就爱这种直白与深情. 这首歌的结尾很棒, 学友“啦啦”哼唱很长时间直至结束,离开
了歌词后你会发现你会更加融入这首歌里面。其实对CD中的版本我没有太多感觉,03音乐之旅的版本让我动情,经过多年的沉淀,学友再一次完美地诠释了这首歌,这种情感是在录音带中找不到的。
《吻别》
这是学友的巅峰唱片,华人地区最高销量专辑,截止2003年六月,该专辑已累计销量2500万张,为华语乐坛第一神作。唱片以主打歌《吻别》为主打歌,而其他歌曲大多是重新填词的张学友在之前所唱的粤语歌曲。《吻别》是张学友发行第五张国语唱片,该唱片仅在台湾的销量就超过百万张。它的销量至今保持华语乐坛销量最高专辑记录,也奠定了张学友的“歌神”地位。这张唱片就是一个神话。在销量上,《吻别》凭借136万张创下了台湾史上最高销量唱片,全球狂销400万(有一说是450多万张),至今仍旧是华人歌坛销量最高的一张,是华人唱片名副其实的乐坛之最。音乐上,1993年重回国语歌坛的学友哥继四年前之后再度出击国语歌坛,《吻别》获得“台湾金曲奖年度最佳歌曲”,学友热潮从粤语覆盖到国语,从香港席卷整个台湾内地以至所有华语地区,巩固了他“歌神”的地位。 即使十年后,《吻别》依然成就了丹麦“迈克学摇滚”(Michael Learns to Rock)的《Take Me To Your He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