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全班同学
(上课铃响了,蔡老师走进了教室。)
蔡老师:芊芊,你怎么啦?发生什么事了?
小芳:蔡老师,芊芊的“好易通”不见了!
栋栋:是啊,肯定是被小偷偷走了!
蔡老师:好了,大家先回到自己的座位上去吧!
(大家都回到自己的座位上坐端正了)
蔡老师:同学们,你们有谁看见芊芊的“好易通”了吗?老师一直教导你们要做个诚实的孩子,如果,你知道是谁拿了芊芊的“好易通”,请你告诉老师,好吗?老师知道,可能这个同学不是故意要拿走芊芊的“好易通”,是想借去用一下,可是,这也要得到主人的同意才行啊!诚实是一个人做人最起码的准则,如果,你不诚实的话,那么,以后,大家都不相信你了!
(这时,玲玲的脸涨得通红,蔡老师已经发现了,她看着玲玲。突然,玲玲“哇”地一声哭了起来。)
玲玲(一边哭一边说):蔡老师,芊芊的“好易通”是我拿的。我想借去用用的,我知道我没有得到她的同意,就拿了她的“好易通”是不对的,我知道自己错了,下次再也不这样做了。
蔡老师:你知道
课本剧台词:《滥竽充数》
人物:齐宣王[齐缗(min)王]、南郭先生、大臣二人、乐队数人。 第一场
大殿上
(解说:从前,齐国有个大王叫齐宣王,他特别喜欢听吹竽,这天早朝,他们又议论起组建吹竽队的事。)
大臣甲:大王,我们齐国乃是当今第一强国,我们的竽队应该是天下第一! 大臣乙:对。我建议组建一支百人大乐队,以显我大国之风采。 大臣甲:不,一百人太少了,最少也得二百人!
大臣乙: 要这么说,二百人也不足以显示我齐国之强大,我看,应该再加50人,二百五,多么强大的阵容,多么??
齐宣王:(很生气)什么二百五,太不像话了! 来人那,宣本王旨意,立即组建一支三百人的竽队,以显我大国之威。
众人齐(磕头):大王圣明!
(画外音:大王有旨,为显我大齐风采,立即组建三百人吹竽队,有此才能者快来报名啊,待遇从优,名额有限,来晚了可没有卖后悔药的呀!)
南郭先生上,边走边叨咕:我的名字叫南郭 ,好吃懒作不干活,听说大王要建竽队,这可是个大好活。那位说了,您会吹竽吗?要说吹竽我不会,拍马吹嘘(嘿)还差不多。不过人多容易混,滥竽充数我有辙!怎么个混法,那我可不告诉你?? (拿出竽,往竽眼里塞东西。)
(画外音:您还别说,南郭先生还真有办法,这往竽眼里塞的是什么东西呀?) 南郭:嘿!这是谁呀,怎么都给我说出去啦
抱着竽见大臣甲(鞠躬):大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