丛飞现安葬在深圳市罗湖区吉田墓园常青园
在丛飞默默为社会无私奉献的艰辛路上,有一位美丽的女性也在默默地为他奉献,她就是比丛飞小12岁的漂亮女孩邢丹。为了照顾丛飞和丛飞与前妻的年幼女儿,邢丹辞去了空姐的工作,成了丛飞捐资助学的得力助手。他们曲折而高尚的爱情令人为之动容。 相识容易相爱难
说起与丛飞从相识相知到相爱的往事,邢丹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那是4年前的一天,大学毕业前夕来深圳实习的邢丹因为没有边防证而发愁,一位同事对她说:“我有一个朋友丛飞在深圳认识的人很多,又特别乐于助人,我们找他想想办法。”那时的丛飞已经是一位颇有名气的歌手。
“那样一个有名气的人,肯为我这个素不相识的人办这类小事吗?”去见丛飞的路上,邢丹心里有些疑虑。然而,见面后,丛飞的热情淳朴立即打消了邢丹心中的猜疑。两人一聊,方知又是辽宁老乡,说着一样的方言,有着一样的热情。这次见面,丛飞给邢丹留下了很好的印象。
“原来我以为,丛飞作为一个知名歌手,每场演出的出场费高达万元,生活条件应该相当不错。可我第一次去丛飞家所看到的一切,令我十分惊讶:50多平方米的小屋里,除了一墙爱心大使、优秀义工、中国百名优秀青年志愿者等奖状外,没有一件值钱的家当,连冰箱都没有。”
邢丹说起第一次去丛飞家的感受,至今心里还有些难过。看着丛飞贫寒的家境,再看看他年幼的女儿,一股特别的感动涌上了邢丹的心头:“时常帮助别人,自己的生活却陷入如此困境,他真是一个少见的大好人!”从那以后,邢丹常与丛飞联系,并在丛飞外出演出时帮他接送孩子。
次年,邢丹成了深圳航空公司的一名空姐。尽管经常在空中飞来飞去,但只要休息,邢丹便会跑去看望丛飞和他的女儿睿睿,帮既当爹又当妈的丛飞料理家务。那时,丛飞由于长期紧张忙碌地工作,已经患上了严重的胃病,发作起来疼得满头大汗。邢丹看在眼里,疼在心上,不断地给他送来各种胃药,劝他不要太拼命。
有一次,丛飞在南京演出时胃病发作,一连两天无法吃饭,但他一定要坚持到演出结束。邢丹给他打电话,从声音里听出了问题,眼泪顿时流了下来:“求你别再坚持了,马上回深圳治病吧!对方给你多少演出费,我来给你!”听着一向稳重文静的姑娘情绪如此激动,丛飞感到摸不着头脑。旁边两位一起参加演出的大姐看出了问题,提醒他说:“傻小子,那姑娘肯定是爱上你了!”丛飞听罢,既兴奋又难过:邢丹是一个纯洁高贵的天使,自己不但离婚带着年幼的孩子,还要供养一百多个孩子读书,拿什么给她幸福富足的生活?丛飞下定决心:保持普通朋友的关系,让心中的那份爱深埋心底。
然而邢丹更加频繁地往来他的家中,照顾他和孩子的生活,使得矛盾中的丛飞陷入一种莫名的痛苦之中。就在这时,一场新的感情伤害令他痛不欲生。这伤害来自于他供养了多年的一位贫困学生,一个已经学有所成的大学毕业生。当时,这个大学生刚从某音乐学院毕业,要求丛飞想办法让他进深圳歌舞团。然而,当时的深圳歌舞团已经编制全满,要接收他这位并无特别之处的普通大学生谈何容易。丛飞只好为他联系在一所中学教书。不料,这位大学生竟一肚子的怨气:“我的理想是成为一名歌星而不是中学教师。你总说把我当成自己的孩子,我也一直称你爸爸,可你拿出一个爸爸应有的责任感来为我找工作了吗?”
从此,这位大学生与丛飞断绝了来往。后来他来到深圳工作,不但不去看望丛飞,反而叮嘱丛飞的一位朋友说:“不要把我在深圳工作的消息告诉丛飞,我现在与他是各走各的阳关道了。”当丛飞从朋友处听到这番忘恩负义的话时,一连几天睡不着觉:“为了供这些孩子读书,我拚命工作省吃俭用,到头来家人不理解,外人也不理解,我的人生是不是太失败了?”绝望中的丛飞越想越心寒,独自带着一瓶安眠药来到了莲花山上,想离开这令他心伤的世界。
早晨的莲花山一片静谧,人迹稀少。他拿出药瓶,拧开了瓶盖。恰在这时,电话响了。他看到是邢丹宿舍的号码,一时不知如何是好。犹豫了许久,电话也执著地响了许久。最后,他终于接起电话,传来了邢丹急促的声音:“哥哥,你怎么了?为什么这么久才接电话?”这一声“哥哥”,喊得丛飞泪流满面。他强抑制住自己哽咽的声音,问她:“今天你不是有航班么?”邢丹告诉他说:“航班临时变动,我们得晚上登机。哥哥,你怎么了?为什么不说话?你在哪里?”聪明的邢丹已经预感到了什么,放下电话飞速赶到了丛飞的身边。 在邢丹的一再追问下,绝望的丛飞说出了心中的悲伤。邢丹听着听着,再也控制不住内心炽热的情感,一下子扑进丛飞的怀抱:“你不是什么都没有了,你还有我呢!无论跟你吃糠还是随你咽菜,我都会跟着你,理解你支持你!”那一刻,两个人伤心的泪与幸福的泪交织在了一起。
历经艰难终成眷属
邢丹和一个比自己大12岁、离过婚又带着个年幼孩子的男人相爱的消息,传到远在辽宁老家的父母耳中,他们气得一时不知说啥好。在他们的眼里,漂亮又聪明的女儿多才多艺,有着无限美好的未来,她应该找一个各方面条件都非常出色的同龄人为终身伴侣,怎么能找一个比自己大了十几岁又离婚带着孩子的男人呢?
为了迫使邢丹改变主意,母亲一遍遍地流泪劝说:“你选谁不好,为什么非要选一个离了婚又带孩子的人?如果你执意不肯听从父母的劝说,我们就当没生你这个女儿!”面对母亲的伤心动怒,邢丹态度坚定:“他人好,对素不相识的人都能有那样的爱心,对我还能错吗?只要能与他在一起,吃糠咽菜也幸福!”见一向乖巧听话的女儿变得如此固执,父母伤心得一连多日茶饭不思。经过一段时间的冷战后,他们不得不承认:女儿的心意已经难以改变,他们只能保持沉默。
这一关总算在父母的无奈中闯过了,邢丹开始与丛飞商量婚事。消息传出后,朋友们又劝说她:“他挣钱都给了别人,自己一无所有,你可千万不能因为一时的感动而毁了一生的幸福!”
看上去柔弱的邢丹此时变得特别坚强。她这样对劝她的人说:“你们说他是傻子和疯子,可他是我心中的英雄。我理解他,我为他骄傲!”
2003年春,非典肆虐,人心惶惶。丛飞的各类演出也只能停止,原有的一些积蓄都给那一百多个孩子交了学费,他的生活过得十分节俭。此时,他接到北京有关方面邀请他义务进京为小汤山抗非典一线医务人员慰问演出的邀请。“去参加这么长时间的演出,往返的机票都要自理,没有2万元是难以支撑下来的。”摸摸空空的腰包,丛飞焦急万分:“用生命与非典恶魔抗争的医务工作者需要我去为他们演出,这是我作为一名深圳义工的光荣!可到哪里去找那2万元钱呢?”丛飞一时不知所措。这时,邢丹拿出了自己的全部积蓄:“去北京吧。”丛飞高兴地跳了起来:“你是这个世界上最理解我的人!”
送走了丛飞,邢丹心里禁不住有些担忧:“给非典一线医务人员演出,万一被染上非典病毒怎么办?”一连多日,她食不知味,昼夜为丛飞担心。好不容易盼来了丛飞将要结束慰问演出返回深圳的日子,邢丹这边又发生了一桩意外——深航的一个航班上发现了一名非典患者,而那位患者所乘的航班正好是邢丹当值的航班。为此,邢丹和所有的机组人员都被迫隔离15天。刚刚结束在北京十多天演出返回深圳的丛飞听到这个消息后,心急如焚。虽然近在咫尺,他们却只能通一通电话。那一刻,他们都泪流满面。
那天晚饭后,邢丹接到了丛飞兴奋的电话:“丹丹,你一会儿就可以见到我了!”邢丹以为丛飞又是在跟自己开玩笑,可电话里的丛飞非常认真,让她马上打开电视机。邢丹满腹狐疑打开电视,果然看到了她日思夜想的丛飞此时正面带微笑,接受鹏城十大杰出青年的表彰奖励呢。邢丹脸上挂满激动的泪珠,在场的同事也无不为之动容。
值得庆幸的是,15天隔离期过去了,邢丹和机组人员无一被非典病毒感染,他们终于可以与家人朋友们见面了。经历了这一场生离死别的考验,邢丹和丛飞再也不愿分离。他们没设豪华的婚宴,也没有家人亲朋的祝福,两个人悄悄结婚了,发誓今生今世永不分离。 婚后的日子忙碌得令两个人喘不过气来。邢丹时常要随航班远航,丛飞也要到各地去演出,家里年幼的睿睿无人照料。邢丹考虑再三,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放弃她热爱的空姐工作,回家照顾孩子与丈夫!就这样,2003年底,邢丹成了丛飞专职的家庭主妇。 相知越深爱越深
“虽然早有同他一起生活很辛苦这样一个思想准备,但真正生活在一起后,还是发现有很多事情出乎意料。”邢丹讲述着:“丛飞太善良,对别人的要求几乎有求必应,有些人习惯了他的帮助,遇到困难不是想办法克服,而是直接找他求助,甚至无止境地提要求。我劝他不能当好人当过头了,养成一些人不劳而获的习惯。可他总说,人都是有自尊的,不是有了难以克服的难处,怎么会轻易向人伸手呢?”
邢丹告诉记者,自从嫁给丛飞后,家里几乎就没断过前来要求帮助的人。有的来给孩子要学费,有的来要生活费,还有人买了新房来向他要2000元买新床。更令邢丹为难的是,常有从外地来的人为了节省开支而要求住进他们狭小的家里。有一位与丛飞只见过两面的东北老乡来深圳找工作,想在丛飞家里吃住几天,丛飞答应了。可对方找到工作后依然住在这里。炎炎盛夏,只有50多平方米的屋子住一家三口已显拥挤,如今又长时间地住进外人,很不方便。正当丛飞犹豫着是否请他自己尽快找住处时,两位他资助的大学生也找上门,说深圳的吃住费用太高,想在丛飞家住一段时间。丛飞又答应下来。丛飞一边想帮别人,一边又不想让妻子太委屈,于是想出个“两全之策”:把家让给那几位住,自己和妻子在附近另租一间房子暂住。如今,两年过去了,丛飞在当初“暂住”的那套出租房一直住到现在——他的家里从来就没有断过找他解决食宿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