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功山游记
五一 我们去的是武功山
第一次坐盘山公路汽车,左摇右摆,历时一个多钟头,到了武功山脚下,一大排的私家车,因为根本没有供汽车上山的公路。我们走到售票窗口,一个登山下来的旅行者说可以逃票上山,我们在大门前踟蹰了一会儿,还决定走向售票窗口,因为我们觉得逃票不适合我们这个群体。买了票,两人凭学生证就花了70块钱,踏进了武功山,看着缆车笔直而上,那个兴奋啊,冲着台阶就一路直上了,一路上,修葺的人文景观不多,多的是石缝里流过的山泉和走不到尽头的石阶,上了一层又一层??
沿途有许多瀑布和流水在丛林间穿行,第一个遇到的是山上所有瀑布的汇流,可惜那是一个无法走近的瀑布,只能隔着峡谷远远的在亭子里观望。继续往上,是可以靠近的子瀑布,走近她,感受着一泻千里的豪情,并着体验她带动周围空气的流动,妙不可言。
一路上始终和一个登山旅队竞相行走,一会儿他们在前,一会儿则是我们。终于大家都累了坐在一个幽静的山泉边,我们融入其中,拍照拍的忘乎所以,太美了!
天色渐渐暗了,我们还没见到可以投宿的驿站,而且我们又没有带露营的帐篷,可巧的是途中遇到一个阿妈,殷勤的问我们从哪来、晚上住哪??于是我们住的地方解决了。那是一个距山顶还有1/3路程的小木屋。这个木屋极其简陋,吃的晚餐也在我们的预料之中,不过有一点没预料到,一碗饭里夹出了三只蚂蚁,有点小吃惊。小木屋的主人还请我们喝他自酿的谷酒,本来不想喝的,但又不好意思拒绝,抿了一小口,嘴里不知什么味,赶忙放下酒碗,并征得主人同意下把剩余的酒倒在山脚下。有趣的睡前洗漱,我们提着手电走上两层石阶,穿过错落参差的石头,踩着提前换好的拖鞋走在山泉里,从未体验过的原始生活,那个激动啊!舒心啊!上床了,外面下着大雨,而这个不足20平米的小木屋里收容了十多个登山人,屋里肯定住不下那么多人啊!庆幸的是我们属先来的那批,房内自然是我们是占领了,他们只能打着帐篷睡在屋外。我们在床上恣意的躺着看电影,不一会儿,外面下起了冰雹,大颗大颗的打在屋顶,正好我们睡在触手可及屋顶的吊楼上,听的格外清晰。更有甚者,在我熟睡之时,雷电击中了小木屋外的冰箱,顺着电线导入屋内,坐在楼下木椅彻夜长谈的同行者只觉背上一阵酥麻,心碎了一地。这是同伴讲述的让我震惊的一件事,因为来天爬山累了,晚上睡得特别沉的我毫无察觉。
第二天醒来,天刚刚放晴,天气被洗刷的格外清新,站在屋外的小木拱桥上,真有一种小桥流水人家的感觉;看着几位女生大清早在桥下石边洗漱,脑中即又产生了古时女子浣溪沙之景,一时间心旷神怡。等我们洗漱完毕,随便吃过一点东西,新一轮的登山旅程又开始了,下一站是吊马桩,这是顶峰前一站,风光无限好,一望无垠的大草原,在这里逗留了一个多钟头,为了拍下满意的作品,被风吹得眼泪不止,鼻涕也时而流出,虽拍摄辛苦,但妙趣横生,喜悦之情难以尽述。
为了不耽误行程,我们恋恋不舍,路上不止一次回眸,因为我们知道,下山的路在另一头,这是错过了就不能回顾的风景。顺路往上,一路上下山的旅客络绎不绝,登顶之路呈“Z”字形,这是一个被游人填满的一个“Z”,风光自有别一般风味,偶尔还会看到随风飘向山谷的各色简便雨衣。我们在这头看那路风景,路上的游人在那路看我们。值得一提的是:一路上单反数量,那叫一个多啊!红圈金圈随处可见,让我这个银圈稍显逊色。另,微单也不在少数,卡片就不用说了。我们终于要到金顶了,这里的房舍旅店一片连着一片,清一色的蓝。登顶前一段路,我走的不是寻常路线,是从一片草甸上穿上去的,一路留下了掠影。 到顶了,金顶世纪之碑啊,你终于在我眼前了。在这顶峰,烟雾缭绕,能见度不足两米,雾中含水量特别大,背包、外套、头发全被濡湿了,不仅如此,眼镜无时不刻蒙着一层厚厚的水珠,擦了一遍又一遍。这金顶的风力特别大,吹的人都站不稳了,武功山不愧是武功山,
没有一定体质,还真登不上山顶。
踏上下山旅途了,第一次走错了路,走到一处绝境,石阶向下延伸不到100米就戛然而止了,第二次顺着正确的路线下山,一路上门票的地图给了我们极大帮助,加上我的聪明才智,自助游轻而易举(小小的自恋了一下)。下山所到之处也是一路新奇,虽说没有登山艰难,但走的都是绝壁上架的石桥,远远望去,绝壁上横空出现一道石桥,异常壮观。偶尔还有两峡谷间连接的索桥,桥上石缝间漏下的泉水极为冰凉,让人特别惬意。值得一提的还有许愿桥,这是一座最大的索桥,上面挂满了游客系的许愿牌,可见桥上承载了多少人的愿望。走在桥上感受行人路过时产生的晃荡,既惊又喜。沿途父母带孩子爬山的不在少数,只是在山顶上从未遇到。
时间已经到了下午,我们一路边欣赏风景,边往山脚赶去。不得不说武功山的天气瞬息万变,不作美的天公在我们距离山脚下还剩大约1000米的时候下起了雨,我们不顾风雨的阻挠,毅然打着伞,穿着雨衣走向山脚,一路上雨越下越大,我们毕竟没有很好的防雨措施,及至山脚,我们下半身完全湿透了,脚上的运动鞋成了水鞋,每走一步,都要溢出水来。上了回市区的车,落了座,司机居然说这车不是到萍乡城区的,坑爹啊!上面明明写着“武功山——萍乡城南”,真是祸不单行啊!幸好,我们没在山脚等很久,下一趟车就来了,于是我们的武功山之旅彻底画上了“不是很圆满的”句号,唯一的遗憾就是上山下山都没有卖纪念品的,这次本想着带几样纪念品回去的,答应朋友的话也失信了,在此道一声:“抱歉!!!”。所以带回来的只有照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