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平区老水泥厂旁边的篮球场,从建成起不久就成了周边小区居民们饭后跳舞的广场。喧闹声、音乐声在几乎每晚七八点时都会出现。如今,这处广场则空无一人,水泥厂旁边的小路也成了无人路,与周边灯光笼罩的小区形成鲜明对比。
昨日晚上七点半,北京青年报记者来到铁路桥旁的老水泥厂。
这个广场上现在只留下一个篮球筐、两个乒乓球台和几排旧沙发。地面上用白色涂料在红色的圈线边写着“向左”、“向右”、“放慢步速”等字样,显示着这里曾经的热闹。
在广场边上不到2米处,就是几处平房住宅,有的住宅门直接开在了广场边。一有人走入广场,民宅内的狗就不停地嚎叫。“别叫了!”主人在屋内小声呵斥狗的声音隔着广场也能听得十分清楚。
水泥厂的值班工作人员说,这处小广场曾经在每晚7点30分左右便会响起音乐声,铁路另一侧就是数个小区,小区中的中老年居民很喜欢聚集到这里跳集体舞。尽管值班室离广场有50米左右,但在室内仍然可以听到声响很大。但自从鸣枪、放藏獒的事情发生后,此处晚上就再也没人来了。
“大家都在讨论这事。”该工作人员说,出事后,工作人员间聊天时互相曾说到过对此事的看法。很多人都觉得,声音这么大,广场边上的民宅离广场那么近,几乎是在别人家门口跳舞,的确会给住在广场边的人带来反感。他们中有的人倒觉得还好,因为时间一般只持续一个小时,值班时平时没什么事,就当听音乐了。
他说,自己才来水泥厂值班不久,他们这种工作人员不会每天都在这里值班,因此广场跳舞对他们的影响肯定没有住在广场边的人家那么大。“天天这样在黄金时间这么大声音,我能理解那几家人。”由于那些民宅隔音不好,他怀疑那几家连电视的声音都听不到。
“我忍了很久了。”一位常年遭受广场舞噪音骚扰的别的小区的居民表示,自己小区旁边也有一个类似的广场,经常逼得自己骂人。他觉得这种方式完全不考虑周边住户人的感受,很没素质。但自己投诉多次,人家只是关小了声音,该跳还是跳,“政府就该管管,找一处专门跳舞的地方,其他的广场就该禁止!”文/本报记者 孟妍
治理新招
建立“邻里中心”模式解决“广场舞”矛盾
对于“广场舞”噪音造成的问题,现在一些省市地区已经开始了新的探索。目前,一种以“新加坡邻里中心”为范本的新型社区规划开始出现在天津、福建等地。
“我们的公共生活没有太多的地方去”,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治理与和谐城市研究中心副主任杨宏山认为,广场舞参与人数众多,反映目前中国的城市规划中,缺乏对室内公共空间的规划,没有地方活动的市民只能“走到户外广场”。杨宏山还提到,在西方一些国家的社区中,很少见到类似中国广场舞这样的多人参与的户外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