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题:运动会一瞥
要求:在学校运动会中,肯定会有一些比赛场景让你难以忘怀,请你写一段400字左右的文章,把某运动员参加比赛时的动作描绘出来。可另行自拟题目,注意着重点在描写动作,其他内容少写!
【训练引言】 要写好人物的动作,应该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选择好人物行动的特定场景。把人物放在特定的背景中来进行刻画,往往能收到较好的表达效果。比如运动场上的紧张气氛,观战同学的热情呐喊等,就能衬托运动员的精彩表现。
2、以个性鲜明的动作表现人物特点。运动场上的每个运动员,因为性格、态度等不同,他们的动作就会有很大差异:有的拙,有的巧;有的张扬,有的含蓄……描写时,要仔细揣摩,精确“炼词”,用最合适的一个动词来表现人物特点。
3、合理分解动作,精描细摹完整过程。比如,写运动员起跑的预备动作,不能简单地写“他蹲下去,做好准备”,而应该写他“如何蹲下去”,手、腿、眼神等如何配合,努力做到具体、形象。
4、运用比喻、夸张等手法,既可以把动作描绘得更形象,突出人物的个性特点,也可以使文章显得更有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