①材料作文审题立意
第二学期,我们要开始针对现象类、寓意类的材料作文开始审题方面的训练。教会学生
在应对这些类型的材料时应该如何根据材料进行正确的立意。
②分析论据的方法(因果推理法、假设分析法、辩证分析法、正反对比法)
如果说中心论点是议论文的灵魂,那么论据就是议论文的血肉,“议例”则是决定论点、论据水乳交融的“粘合剂”。因此在这一学期中教师的教学重点要放在教会学生如何“议例”精当。所谓的“议例”就是指议论文中在举例后发议论、做剖析,目的是使例子与论点融为一体,真正起到用论据证明论点的作用。通过几年的摸索实践,我们组基本上已经总结出“因果推理法、假设分析法、辩证分析法、正反对比法”四种方法供学生学习,取得了一定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