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学期
①分论点的设置
我们知道对于一篇议论文而言,中心论点是整篇文章的核心所在,但是一篇文章如果只有中心论点的话,是很难把道理说透的,因此我们需要设置分论点,通过分论点把中心观点有序地、合乎逻辑地阐述清楚。因此在高二第一学期教师需要教会学生拟设分论点。
从几年的教学实践来看,学生在这块教学上一直存在着诸多的问题,比如分论点是不能支撑中心论点的;分论点表述含糊;分论点内在之间是重复的等等,从而严重影响了作文的成绩。上述集中问题中尤以分论点重复最为严重。比如有一篇文章中心论点:做学问应当勤学好问。学生设置了以下四个分论点:1、做学问应当勤奋刻苦;2、做学问应当虚心请教、不耻下问;3、做学问应当有发问精神;4、做学问应当勇于探索、大胆怀疑。单独看4个分论点没有任何问题,但是摆在一起我们就可以看到第3个与第4个分论点其实是重复的。因此我们教师在这个阶段的教学中要针对学生出现的上述问题一一解决。
②议论文的结构(主要训练并列式、层进式、对照式)
进入高二后,开始着手议论文结构的训练。重点主要放在并列式、层进式、对照式三个方面。教师在进行教学时首先要学生熟悉每一种结构的写作特点,并且通过一定的训练量, 让学生能熟练掌握。